我眼中的印度之一~加尔各答

春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印度,是你一生必去的地方!因为他拥有古文明曾有的辉煌,充满着五彩旖丽又魅惑的色彩。瑜伽、宗教、殖民地、克什米尔风光、泰姬陵、特色歌舞、心灵的智慧,每一项都是吸引我的迷药。当神秘、神奇与壮美化为一种神性,印度就似乎成为了一个强大的磁场,让我欲罢不能!十三天的印度文化探寻之旅让我分别领略了世界奇观的泰姬陵和阿格拉红堡、斋浦尔琥珀堡等一大批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探访了神秘的恒河,经历了五彩斑斓,直面了一切均在意料之外的不一般的印度!</p><p class="ql-block"><br></p> <h3>我的印度之行就从东部的加尔各达开始。</h3><h3><br></h3> <h3>一个人的行程,充满了神奇的色彩。从寒冷的东北一路向南,经昆明去印度。<br></h3><div>世界好大好大,大到无边无际;这世界又很小很小,小到拎着箱子就能瞬间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只是不能犹豫!</div><div><br></div> <h3><font color="#010101">又是一次拔腿就走的旅行!谜一样的印度,十三天的时间亦或只能让我看到冰山的一角,那也能足够满足我梦一般的好奇心了!</font></h3> <h3>登机,拥挤的机舱内操着滴啦嘟噜语言、肤色黝黑的印度人就已经满目皆是了。异国的气息冲撞着我,香水的味道和腋下狐臭的味道同样十分的浓烈,这可能就是印度的味道了,还没踏上他的国土,异域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了!</h3> <h3><font color="#010101">望着机翼下慢慢移动、一脉相连的的山山水水,我很感慨。我们有唇齿相依的北国同志加兄弟的朝鲜,也有一衣带水、生死与共如兄弟般的好朋友越南。印度,这个与我们有着漫长边界线的国家,我们竟是如此的陌生!那么的扑朔迷离!印度导游小伙说得好,这是一个让你‘意想不到’的国家!这也是吸引我来印度的原因!印度曾是那么的遥不可测,那么的众说纷纭,当我一步步的走近她,他会给我怎样的答案呢?沿途我紧张的注视着他,是尘土飞扬、交通拥堵、破败不堪的脏乱差?还是满目金碧辉煌的庙宇高堂?或许是兼而有之?我将用我的双眼给出我内心的答案!</font></h3> <h3>从大连到昆明五个多小时,而昆明到加尔各答只需两个多小时。但‘山水’的阻隔却让我心中的他变得扑朔迷离!今天我终于踏上了寻梦的行程,这个接壤的邻国却是这样的陌生。</h3><h3>加尔各答是印度第四大城市,仅次于孟买、德里和班加罗尔。在英属殖民地时期一直是英属印度的首都,是科学、文化、教育和政治的中心。值得骄傲的是这里曾经有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这里诞生。</h3><div><br></div> <h3>我们国内带团的领队。在整个组团的过程中给了我很多细致入微的服务!</h3> <h3>我们的印度导游~文正。曾在中国学习中文,口语非常好,且对中国国情、文化的背景了如指掌。对中国人很友好。属于二等公民的文正在等级制度的印度算是上层了,他多少有些优越感。文正还没结婚,当团友笑问他以后会娶几个老婆时(因为印度的社会不干涉人的生育也不干涉男人的一生娶几个老婆),他十分腼腆,脸红并不回答,只是说家族决不允许他娶比他家族低的女孩!追问,娶了会有什么结果?答曰,轻者断绝关系,重者格杀勿论!印度,好可怕的等级制度!居然可以全国民的接受!</h3> <h3>这是在加尔各答地区为我们开车的大巴司机,看不出他的年龄,但帅气、干练,非常注重仪表,每日的装束都不一样,温文尔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配有空调的大巴车很舒适,车内的冷柜里备好了充足的矿泉水,导游一再嘱咐我们不能随意的饮当地的自来水。可见</h3> <h3>进入加尔各答老城,我看到的是令我无论如何也难想象得到的不能再乱!不能再肮脏!不能再拥堵!不能再无序!不能再破败的景象!简直是无以言表!我们国家似乎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落后的的阶段。也难怪,十三亿的人口挤在我们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上。不可思议的事就来了也许是信仰的原因印度不限制生育,城市里一家三五个孩子很正常,农村更是一家七八个孩子也是司空见惯。因此印度的教育虽然是义务教育,但还是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去读书,而是去乞讨。让我不可思议的是,这尘土飞扬的老城中,我们进入的两家餐馆竟是‘纤尘不染’、如此的高雅温馨、饭菜讲究,就像是废墟中绽放的花朵那样的让人不可思议!</h3><h3>一天的行程不可思议的事接踵而来!当我还在为他的脏乱差堵心的时候,突然就会被或金碧辉煌、或雄伟壮观的场景所惊诧。引以自豪的是有四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在这里诞生或是生活过之外,就是另一个世界。面对如此的公共交通,恍如隔世!</h3> <h3>印度曾是那么的遥不可测,那么的众说纷纭,当我一步步的走近她,他会给我怎样的答案呢?一天的行程安排的很紧凑。沿途我紧张的注视着他,是尘土飞扬、交通拥堵、破败不堪的脏乱差?还是满目金碧辉煌的庙宇高堂?或许是兼而有之?我将用我的双眼给出我内心的答案!</h3><h3>机场到市区,车窗外的风景。曾经的殖民地遗迹随处可见。雕塑,有克什米尔风格</h3> <h3>更有印度的原汁原味</h3> <h3>牛与车同行。</h3><h3><br></h3> <h3>这里有整洁平坦的马路</h3> <h3>更有拥挤不堪的交通</h3> <h3>这里有便捷、招手即停的出租车</h3> <h3>也有拥挤不堪、肮脏的、拥堵的平民公交🚌</h3> <h3>这里的大型购物中心气派,商品琳琅满目</h3><h3>来这个大商场的印度人不是自驾就是坐出租,看到不少优步车,车身上印有大大的“UBER”。他们服装光鲜亮丽,举止文雅,看上去就是有钱人,是印度上层社会的达官贵人。</h3> <h3>商场内与发达国家相比毫不逊色</h3> <h3>圣诞节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几天,这里浓浓的节日气氛仍未褪去</h3> <h3>出入的几乎都是城市的“贵族”。印度一般工薪阶层每月的收入仅在一千元左右,(新德里和孟买除外)这样的购物中心,看来不会是为普通劳动者服务的。</h3> <h3>这里的街边市场却十分简陋且尘土飞扬。但又十分的红火,看样子印度的穷人还是大多数。</h3> <h3>印度小贩很知道劳逸结合,无论是卖什么的,铺面都会支起一个板子,可坐可卧。都说印度人懒,由此也可见一斑了。</h3> <h3>见到中国人,他们会用微笑、招手示意和“China”表示友好!</h3> <h3>街头小本的生意,也如此的专心致志。</h3> <h3>街头一瞥便触目惊心</h3> <h3>出大力,只能挣点小钱。我在想,他会是属于哪个阶层呢。不会是最底层吧?</h3> <h3><font color="#010101">鲜花中若隐若现的老妇,和阵阵扑鼻而来的香气又让我有了意外之感。这是一个怎样的国度?怎样的追求?</font></h3> <h3>这可是力气活</h3> <h3>鲜花市场的路边聚集了很多的茫然者。他们之中虽然年龄各异,但目光都很游离。是等着揽点小活?还是一批的懒人聚集?消磨时光?</h3> <h3>有清高、目不斜视、匆匆行走的富人。</h3> <h3>也有信步悠闲,似乎没有方向感的穷孩子。</h3> <h3>自信平和,善良的眼神</h3> <h3>艰苦的生活并没有磨灭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h3> <h3>一样的年华,一样的光鲜亮丽</h3> <h3>却是不一样的神态,不一样的生活!</h3> <h3>辛苦的、正当年的苦力,疲惫不堪的瞬间</h3> <h3>印度老人。</h3><h3>幸福耶,不幸也!</h3> <h3>车窗外的“风景”!两个画面,却是同一场景。一条臭水沟,有屎尿的注入,更有财宝的淘出。</h3> <h3>街头的另一番景象。无关人类吗?非也。</h3> <h3>加尔各答的夜景,也称得上是灯光璀璨了。他的新城区,我们是在霓虹闪烁的夜晚穿过的,忽明忽暗的风景里,我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情景!马路宽敞,车流有序,人们从容安详!这个有着悠久的历史的城市,也给了我太多的‘不可思议’!</h3> <h3><font color="#010101">参观特蕾莎修女故居。特蕾莎是一位深受印度人民爱戴和敬仰的外国修女,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她的故居保存完好,供游客们在这里缅怀。她是世界著名 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毕生致力于为印度加尔各答的穷人服务,消除贫困。</font></h3><div><font color="#010101">这是一位深受印度人民爱戴和敬仰的外国修女,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她的故居保存完好,供游客们在这里缅怀。</font></div> <h3>诗人泰戈尔故居。一个不小的院子,现在是一座小的博物馆,记录了泰戈尔一生在文学上的成就。</h3><h3>世界级的伟大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出生和死亡之地,他家是祖传。有很大的庭院,三层的楼房,绝对是印度贵族出身,但他属于世界,印度为他自豪!</h3> <h3>达克西什瓦神庙</h3><div>这是一座精美的建筑群,隐身在深巷之中,圣徒们虔诚的祈祷,让我感觉神秘的同时仿佛能听到颂扬神灵的歌声和感受他神秘的气息。感受神庙<br></div><div>在神庙同朝拜的印度人一起感受他们对神的无比虔诚。一里之外必须脱鞋在垃圾满地的路上行走,庙堂里人山人海,敬神的队伍排得里三层外三层,全是远道而来的信徒,我虽不懂这教是怎么回事,但也被他气势恢宏的场面所震撼!由于不让带相机,很遗憾无法记录现场的情景,所拍照片仅是是外围的情景。但那一幕却永远的留在了我的记忆之中!</div> <h3>去神庙的路很长,窄窄的路边一溜卖各种小商品和祭祀用品的小店。</h3> <h3><font color="#010101">小店的背后就是一大片棚户区。这里聚集着很多贫困的家庭,密密匝匝的低矮小棚,棚前污水泥泞,孩子们欢笑嘻戏,都是很满足的样子。</font></h3> <h3>通往神庙的路上也不乏乞讨者。乞讨者背后的栅栏里变属于神庙了,那里垃圾随处可见。神能容忍吗?却要求信奉的人脱鞋。</h3> <h3>在达克西什瓦神庙前留个影吧。</h3><h3>在这座位于胡格利河畔的美丽神庙内,看到了络绎不绝的信徒们虔诚的祈祷,弥漫着闭目冥想的气氛,和颂扬神灵的歌声。</h3><h3>只是在距离他还很远的地方,就需要脱鞋和上交手机。沿途垃圾尘土伴我左右,百思不得其解,这样的路不能穿鞋?</h3><h3>在神庙同朝拜的印度人一起感受他们对神的无比虔诚!</h3> <h3>虔诚的信徒,身着艳丽的衣衫,身披五彩的莎丽,不远万里只为求得一分神的保佑!这里没有贫穷与富贵,更没有种族的等级,有的只是对神空前的虔诚!</h3> <h3>一里之外必须脱鞋在垃圾满地的路上行走。</h3><h3>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祈求神的保佑,就连未成年的孩童也不例外。</h3> <h3>胡格利河是恒河的一个支流,印度人的一生必须经过恒河水的洗礼。前来参拜神灵的信徒,沾一沾恒河的水也是神赐予的一种莫大的安慰。</h3> <h3>从河中取水,视为圣水。尽管浑浊肮脏,尽管路途遥远。也是神圣无比,惜水如油般的不舍得使用。在这个先进与落后,智慧与愚昧交织并存的古老国度里,重新认识了世界,也找到了更深的自己,触摸到了从前一直隐藏躯壳里的真实的灵魂。</h3> <h3>每年到了祭神的日子,如同盛大的节日,各地的信徒远道而来,车马劳顿,于是乎就会出现各种交通工具爆满,车顶、车帮上挂满人的情景。庙堂里人山人海,全是远道而来的信徒,由于不让带相机,很遗憾无法记录现场的情景,所拍照片仅是是外围的情景。但那一幕却永远的留在了我的记忆之中!</h3> <h3>维多利亚纪念馆</h3><div>这是一座文艺复兴时期回教白色建筑风格的白色宫殿,高贵典雅,是加尔各答最美丽的建筑物。是纪念英国女皇维多利亚加冕成为印度女皇于1906年开始兴建的,于1921年完工。这座庄严的纪念馆由白色大理石建造,融汇了欧洲古典主义与莫卧儿王朝建筑的特点,是加尔各答最美丽的建筑物。纪念馆内不许拍照,纪念馆分成博物馆和美术馆,这些展品包括从印度各地收集来的美术品和史书、维多利亚时代的史迹素描和绘画等等,展示了那个时候的社会风情。整个环境宁静和谐,远离了印度城市的喧嚣和肮脏。</div><div><br></div> <h3>这也是一座公园,游人络绎不绝</h3> <h3>又是印度达官贵人们聚集的地方。展厅里面不让拍照。就是一些图片实物,记录了这个城市曾经的历史。</h3> <h3><br></h3><h3>维多利亚纪念馆,融合文艺复兴时期和回教风格建筑而成的白色宫殿。这座白色宫殿矗立在绿草地上,仿佛一艘荡漾在碧波上的白船,高贵典雅,是加尔各答最美丽的建筑物。</h3> <h3>这里又是一座供游人休闲度假的城市花园</h3> <h3>两个黑黑的印度少年主动要和我合影,脸上满满的都是友好的笑容</h3> <h3>一天的行程结束,一夜富丽唐璜大酒店的住宿,将初到加尔各答的脏乱差一股脑的抛到了九霄云外。痛快地淋浴之后上床休息!丰盛的早餐让我恍如隔世!瞬间已是神魂颠倒,不知身在何处了!</h3> <h3>距五星宾馆不远处就是贫民窟。这比棚户区要好些,起码有房屋,尽管肮脏低矮</h3> <h3>为了能了解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几个游客一直在和导游商量能否带我们去居民区走走看看,我们付费。但一天的行程下来,觉得很没必要了。因为这一天里我看到的太多印度人生活真实的情景了!用不堪入目已经足够了!印度不是发展中国家,他积重难返,与我们不是一星半点的差距!印度加尔各答贫富差别如此之大,用天壤之别毫不过分!他的脏是肮脏!他的乱是太不成体统的乱!但是他们却是在悠哉游哉、安于现状的生活着,他们相信明天都会有的。因此在神的授意之下,贫富竟能非常和谐的相处,这里没有仇富,每个人的目光都是那么的平和乐观。他们会向在车上的我们笑容满面的招手致意,他们会很高兴的、也很主动的与你合影,他们也还会在你内急的时候主动为你引路,他们对我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友善,一连串的意想不到经常会让我陷入沉思,这里真不愧是穷人的地狱富人的天堂!贫富相差如此之悬殊,却能这样的和谐共处,这难道就是印度人全民信教的结果吗?屋内的年轻人很幸福的样子<br></h3><h3><br></h3> <h3><br></h3><h3>印度的血统论深入人心,森严的等级制度严格的制约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发展。印度电影‘流浪者’宣扬的‘小偷的儿子永远是小偷’,的确反应了人们对血统论普遍的认可。对神的信仰和崇拜,让他们心甘情愿的过着贫穷和没有尊严的生活,这不仅是印度的悲哀,觉得也是人类的悲哀!</h3><h3>住所简陋,笑容却很灿烂</h3> <h3><br></h3><h3>印度穷人很懒,生活节奏很慢,这是他们在慢悠悠的享受着生活中唯有的、属于自己的快乐。所以我看到了无论是乞丐还是苦力,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属于自己的快乐。当然这也是印度虽然有六千年光辉灿烂的文化却至今仍有65%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的一个原因。</h3><h3><br></h3><h3>街边肮脏的厕所</h3><h3><br></h3><h3><br></h3> <h3>房间外就有污水注入河流</h3> <h3>在贫民居住的地方,这样的过河方式很奇特</h3> <h3>这是加尔各答非常显眼的建筑。在通往大桥的路上,又让我再一次的感觉到绝望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h3> <h3>加尔各答伯勒斯纳特寺庙在一条狭窄的街道里,在我们进庙之前,必须经过它。</h3> <h3>街道两侧的墙上装置着20多幅浮雕,内容与耆那教的信仰有关</h3> <h3>耆那教中的一个教派--天一派认为:只有伟大的圣人是可以裸体出现,所以,这些浮雕之中几乎每一幅的中心,都是裸体人像。</h3> <h3>伯勒斯纳特耆那教寺庙,在路边不远深巷中,小小的庭院里面,用彩色玻璃、镜子和大理石装饰而成,如宝石一般璀璨。</h3><div>进入寺院大堂要脱鞋,还要收看管鞋子的小费,而且不准照相</div> <h3>印度耆那教寺庙,好像是一栋现代建筑,但是非常的华丽,是采用大理石与镜子和彩色玻璃装饰而成的。耆那教在印度有400万信徒,他们大多数人从事商业或是工厂主等比较富有阶层。系和平主义者且反对种姓制度,他们喜欢建筑富丽堂皇的寺庙,但无风格可言。</h3> <h3>神庙内的金碧辉煌</h3> <h3>这真是旅行中的一份惊喜!仿佛穿越回中世纪!阿三的世界不仅只有脏乱差那么简单,其历史文化、宗教及建筑博大精深,都是人类膜拜的精华!</h3> <h3>胡格利河上的豪拉大桥,建于二战时期,至今仍发挥着作用。</h3> <h3>河畔消磨时光的僧人,吃、住都在这里,有点穷困潦倒、百无聊赖。向对着他们照相的游人乞讨。</h3> <h3>嬉戏的孩童</h3> <h3>沐浴圣水</h3> <h3>虔诚的信徒</h3> <h3>目光,炯炯有神!</h3> <h3>僧人聚堆,对从中国来的游人感到新奇。至今,中印之间的交流似乎刚刚开始,在加尔各答地区中国的🇨🇳游客并不多见。</h3> <h3>今晚就要离开。</h3><h3>加尔各答火车站</h3><h3>在加尔各答只停留两天,今晚坐火车离开前往印度另一座神奇的城市~瓦拉纳西。能在印度坐一次火车比参观一个景点还有意义!很多人都看过这样的画面:一列前行的火车上挂满了‘乘车’的人……。今天能如愿坐一次火车🚉亲自体验找感觉也是我非常期待的</h3> <h3>售票处</h3> <h3>询问处</h3> <h3>站台上候车</h3> <h3>一列火车进站,似乎还是蒸汽机车。前面几节坐席车厢灰头土脸,尘土几乎把车窗挡的严严实实,看不见里面的情形。</h3> <h3>导游说印度的火车晚点没谱。在印度能有一次坐火车的经历,感觉新奇。</h3> <h3><br></h3><h3>我们坐的卧铺车厢显得干净一些,起码能看到车窗的玻璃了!</h3><h3>红衣列车员,一路上也没见到</h3> <h3>由于大部分乘客还没上车,卧铺车厢很清净。</h3> <h3>没想到夜里会是这样的情景</h3> <h3>我们上去的时候已经看到有很多印度人在车上,这两天贫穷的印度人也许看的太多了,感觉能做卧铺的印度人应该是属于上层社会的贵族。但他们出行的条件也不过如此!</h3> <h3>行车途中火车的车门是开着的</h3><h3>列车员休息室很逼仄</h3><h3>列车厢过道很窄。</h3><h3>厕所很臭很脏。不敢吃喝,为的就是少去或者不去那个地方。</h3> <h3>卧具被封在塑料袋里,但感觉不干净,白色变成了灰色。一夜的晃荡,没睡好,贴着玻璃感觉很冷。导游一再叮嘱看好行李,看样子小偷不少。</h3> <h3>一夜无眠!听导游说印度的火车晚点是常事,晚个五六个小时更是司空见惯!印度人好像做事心不在焉,入境的时候已经领教了。这一夜总是闻到让我恶心的味道,出来进去让车厢的门不断发出令人惊厥的声响,一股股的凉风也不知从哪吹进来,非常冷。印度的温差很大能有十几度,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热。脏,还是太脏!厕所的臭气弥漫在空气中,更是无从下脚。每张床上的白布单也是灰不溜秋的没了本色!咱们国内三十年前也不会是这样的场景吧。!今夜恐怕无眠了。一夜火车,瓦拉纳西到了!<br></h3> <h3>出站的人流</h3> <h3>印度的第一站,贫穷、肮脏,富贵、辉煌,让我的情感起伏跌宕,无法用文字表达。这片陌生的国土势必会在后续的时间里给我更多感官的出奇不意和心灵的强烈震撼!我期待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