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我的梦想之地

小魔鱼

<h3>  河南,古时也称中原、中州、豫州,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是我国古都数量最多的省份,曾有着辉煌鼎盛的历史,承载着20多个朝代的更迭……这是一个有梦想、有太多故事的地方!</h3><h3> 当我经历了近两天的舟车劳顿,于初春的一个黄昏踏上中原大地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与兴奋……中原,是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这里曾群星闪耀、人才辈出,中国诗词文化的颠峰~唐诗宋词在这里崛起,老子、庄子、墨子、韩非子……杜甫、韩愈、白居易、李商隐……岳飞、李贺等古圣先哲、诗文大家、忠君报国的名将曾从这里走出……</h3><h3> 此刻,我似乎已忘记了旅途的疲惫,久久深情地凝视着这片我挚爱的土地,心中不知不觉间荡漾出一种崇敬与感动,真想肋插双翅飞向那久远的历史天空,去感受这里的沧桑与厚重,去拥抱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h3> <h3>  站在开封府前,我的灵魂仿佛正在穿越时空的隧道,拨开历史的重重烟雾,徜徉在宋代星光璀璨的历史长河中……</h3><h3> 包青天,这个长着黝黑脸膛、魁梧身躯、声若洪钟、名垂青史的宋代名臣,似乎正坐在开封府的大堂上断案……他是我儿时心中的第一位偶像,他的慷慨激昂、大义凛然,忠君报国、为民请命的高尚情操深深植根于我稚嫩的心中,伴随着我一路成长!他是我真正的灵魂导师!<br /></h3> <h3>  我充满景仰之情在华夏始祖黄帝、炎帝雕塑前留影,作为永久的回忆。</h3> <h3>  和明镜湖留个影,无论做人还是做事,以包公为楷模,心胸坦荡,心海像明镜湖一样清澈透明……</h3> <h3>  云台山,这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是因其山势险峻,峰壑之间常年云锁雾绕而得名。它曾无数次在我甜美的梦中出现,如诗如画,如梦如幻……</h3><h3> 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的云台山,是国家5A级风景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也是魏晋时期"竹林七贤"的隐居故里。历代文人墨客纷纷慕名来此云游,吟诗作赋,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碑刻及文物,为云台山的内涵增添了丰厚的文化底蕴。</h3> <h3>  这是云台山峡谷中的极品~红石峡。整个峡谷由红岩绝壁构成,崖壁通体呈赤红色,使人耳目一新。</h3> <h3>  瞧,两山之间一条缝,奇观!正如一首古诗中所云"何年鬼斧劈层崖,鸟翼飞来一线开……"好养眼哦!</h3> <h3> 我如覆薄冰,小心翼翼地行走在游人如织的栈道上……</h3> <h3>  云台山最吸引眼球的是以水叫绝,素以"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著称。</h3><h3> 峡谷还分布有白、黄、青、黑、卧、眠、醒、子、游九龙潭,构成"九龙溪",并有孔雀开屏、双狮汲水等诸多景观,令人醉美其中,留连忘返。</h3> <h3>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南郊的龙门山口处,建于公元493年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之际。</h3><h3> 之后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400余年的营造,从而形成了南北长达1公里、具有2300余座窟龛,10万余尊造像,2800余块碑刻题记的石窟遗存。</h3><h3> 龙门石窟,堪称是东方雕刻艺术的瑰宝,它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岗石窟齐名,成为我国著名的三大石窟之一。</h3> <h3>  石窟内佛、菩萨、罗汉、神王、金刚等形象雕刻的形态各异,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佛面容庄严典雅、菩萨慈悲端庄、神王壮硕有力……古人精湛的雕刻艺术已炉火纯青,今人惊叹不已!</h3> <h3>  石窟四周山清水秀,旖旎如画,清爽宜人。此生能来此美丽的地方,观赏先人留下的宝贵的佛教文化遗产,一饱眼福,真乃人生一件幸事!</h3> <h3>  被誉为"中国第一名刹"的少林寺,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是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而建。</h3><h3> 该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也是汉传文化的禅宗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享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美赞,并扬名海内外。</h3> <h3>  也许是年轻时曾迷恋于武侠小说,对那些武功盖世、义薄云天的江湖侠客敬佩不已,尤其对武林五大门派之首的少林更是心驰神往。当我真正踏进少林寺这座千年古刹,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h3> <h3> 山门门额上"少林寺"三个字是清康熙帝亲笔所提</h3> <h3>  在青松翠柏掩映下的塔林,宁静清幽,是历代少林高僧圆寂安息之地。</h3> <h3>  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家官办寺院,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h3> <h3>  步入 环境清幽的白马寺,我的心空清澈而宁静,仿佛已远离了红尘的喧嚣,正在探寻感悟人生的真谛……</h3><h3> 我环顾四周,古树参天,遮天蔽日,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红墙,颇有皇家寺院风范。一部部经书最早由此译出,传入民间。这里还流传着关于"白马驮经"等美丽的传说,至今令人津津乐道。</h3> <h3> 泰式等异国风格的建筑,也使人养眼悦心。</h3> <h3>  短短七天中原之旅,虽然时间仓促,如走马观花,但也收获颇丰。临别时,不知不觉间,一丝深深的眷恋和不舍袭上心头……</h3><h3> 这种眷恋,有对唐宋王朝曾经的辉煌鼎盛而钦慕,也有对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由衷的赞佩,还有那云遮雾罩、宛如仙境的秀美山川对我的深深吸引……</h3><h3> 离别是暂时的!我会寻找时机,重踏中原~我的梦想之地,与其相拥并小住……我将继续邀游在那久远的岁月长河中,去再次领略、欣赏中华民族曾有的辉煌与瑰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