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国际儿童图书日”:跟随名家,陪你的孩子读本书

美友12922694

<h3><br></h3><div><br></div><div><br></div><div>大多数人不知“儿童图书日”</div><div><br></div><div><br></div><div>相比4月1日的愚人节,人们对4月2日的“国际儿童图书日”知之甚少。有媒体在当地小学和幼儿园进行实地调查时发现,绝大多数老师、家长和孩子未曾听说过这个节日,而听说过的人也都表示并不了解。</div><div> </div><div>其实国际儿童图书日也是丹麦儿童文学大师安徒生的生日,每年的4月2日,他都会在全球无数小朋友的阅读中重生。1967年4月2日,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把安徒生诞生的日子确定为“国际儿童图书日”,以唤起人们对于读书的热爱和对儿童图书的关注。</div><div> </div><div>我认为:国际儿童图书日是为了更好引起大家对幼儿阅读的重视,不管有没有图书日的设定,爸爸妈妈都应该注重孩子从小阅读习惯的养成哦!</div><div><br></div> <h3>阅读从儿童抓起</h3><div>看看名家少时的读书故事</div><div><br></div><div>习总书记:窑洞里的读书人</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读书知识的基础是在农村打下了。”</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赴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梁家河村村民王宪平说,“当时我们村里人去把他的行李拉回来,有一个箱子很重,那时候也不知道是习近平的,后来才知道他那个箱子里装的全是书。”</div><div> </div><div>从此,七年的日日夜夜,梁家河村多了一个秉烛夜读的身影。</div><div> </div><div>提起习近平的插队生涯,梁家河村村民武晖颇有感触:“你问我们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习近平插队期间最爱好什么?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习近平最爱看书。”</div><div> </div><div>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梁家河,他特意在一座山坡上驻足,追忆当年在山峁上读书的场景:“当时就把羊圈在一个山峁儿上,然后我就坐在那儿看书、冥想了。”</div> <h3>“出门的时候怀里揣一本书,我那时候揣字典,《成语词典》、《简明哲学词典》,背一个词的意思就去锄地,再找休息的时候再背一个词。”习近平这样描述自己曾经手不释卷。</h3><div> </div><div>“一物不知深以为耻”</div><div> </div><div>“那个时候到处找书,到处看书,‘一物不知深以为耻’,当时提出了这样一个自我要求。”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出了当年给自己制定的读书座右铭。</div><div> </div><div>一年之前的同一天,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也生动地讲述了一个当年自己求书若渴、韦编三绝的故事。“我那儿有一套歌德的《浮士德》,韦编三绝,就是不想还。那个人(书主人)讨书讨了三次,我请他吃了三顿炒鸡蛋,把他打发走了,再继续看。”</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因为同去插队的知青也带了一些书,加上当时有些乡村老师也有藏书,大家互相借阅,形成了良好的阅读氛围,习近平收获颇丰。“涉猎各种史书,《二十四史》也都涉猎了,包括军事学的书。跟我一起共事多年的一位知青,他把他们家的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什么都带去,所以读得非常广、非常博、非常杂。到后来读各种政治书,哲学书一直在看,史学我特别喜欢。”</h3><div> </div><div>2013年3月19日,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感慨道:“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读各类书,我想,这是一个终身的爱好。”</div><div><br></div><div><br></div><div>白岩松:阅读,让我没变成自己讨厌的人</div><div><br></div><div>在阅读中成为更好的自己</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当我拉开80年代的书架,会把哪本书抽出来呢?我印象太深,那是1986年的一个春天,我刚刚走进大学校园半年,来到了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当时王府井新华书店几乎是所有读书人的天堂,在那儿我找到一本《朦胧诗选》,当我打开书,扑面而来的是两句话:“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h3><div> </div><div>当我读到这本书里那么多诗之后,我才从草原上来的年轻人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北京人,从一个中学生变成了一个大学生,从一个中国人变成了开始思考中国各种各样问题的有责任感的、并且开始拥有自己独立思维方式的中国人。</div> <h3>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走进了《东方时空》。二十多岁的年龄,要成为《东方之子》的节目主持人,我要去与一个又一个资深的东方之子交谈。我当然是没有底气的,所以要不断去学,太多的书在帮助我。</h3><div> </div><div>其中一套厚厚的书对我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唐浩民先生的《曾国藩》。因为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最复杂的人性,那里有让我尊敬的曾国藩,有让我气愤的曾国藩,有在文化上非常大家的曾国藩,也有摆不开、钻进了牛角尖的曾国藩。在一个人的身上人性竟然如此复杂,让我对人、对人性开始有了更充分的了解。</div><div> </div><div>到了新世纪这十年,当我翻开老子那五千多字《道德经》的时候,我发现,老祖宗几乎把今天的什么都写入了其中。当然最最重要的,有五个字让我对很多事情豁然开朗——无私为大私。当你真正做到无私的时候,你得到的是最多的,这是与人生有关的。</div><div><br></div><div>我觉得我非常感谢阅读,因为阅读在我18岁那一年为我的生命种下了那么多可以生根开花的种子,让我成为了今天的我。更重要的是,让我的今天不是我18岁所厌倦和讨厌的那一个,我觉得这太重要了。</div><div> </div><div>不应限制孩子读闲书的热情</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非常幸运的是,我在童年的时候,母亲没有阻拦我阅读各种各样的书。那个年代没有适合我们的读物,于是大人的书、小孩的书,甚至很多奇怪的书我都去读,我还用母亲的两个阅览证到处借书看,于是养成了读书的习惯,这个习惯陪伴我至今。</h3><div> </div><div>我的孩子最开始进行大部分阅读的时候看的都是武侠书,很多人对此有质疑,但我们没有干涉他。看完之后他开始对明、清这两个朝代的历史产生了兴趣,于是就去找相关的历史书来阅读。</div><div> </div><div>十多年后,就在他升入高三时,他决定要学历史。我想,这是因为他的兴趣没有被打扰,而且越来越浓,最后变成了他的选择和追求。</div><div> </div><div>因此,在孩子童年时候,兴趣的养成非常重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喜欢上学,同样非常重要。</div><div> </div><div>现在有很多人为了让孩子上一个好小学,每天早晨需要花很长时间把孩子送到学校。我的孩子上小学是在离小区只有30米的学校,那也不是什么名校。我当时选择小学的理念有两点,第一是择校不如择师,因为好的教师会让孩子对学习有兴趣,让孩子爱上学习的过程;第二是学校一定要离家近些,这样孩子才能多睡一会儿,不会因为过早起床而讨厌上学。</div><div> </div><div>此外,在孩子童年的时候,我们在精神上要富养孩子,但在物质上可以清苦一点——经常让孩子“饿”一点儿,让他们在想要得到某些物质东西的时候,需要一些等待,需要踮起脚才可以得到,这样的得到才是最快乐的。</div><div> </div><div>讲大道理没用,要言传身教</div> <h3>父母是孩子最早最好的老师,你怎么去推广阅读,首先得自己看书。</h3><div> </div><div>儿子回到家看到我,经常是在喝着茶看着书,他也爱看,简直像是睡在书里一样,书上桌上都是书,而且他不看电子书,一定要看纸质书。</div><div> </div><div>家长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角色,所谓言传身教,你认为这个年龄的孩子,你天天摁在这儿,跟他讲大道理有用吗?</div><div> </div><div>再举个例子,我家住在顶层,每到晚上坐电梯回家。上了顶层后,我都会摁下“1层”,让电梯下去。因为晚上的大多数人都是回家,如此方便其他回家的人,缩短等待时间。</div><div> </div><div>后来我发现,以后每晚回家,孩子非常自然地也有了这个习惯,而我从未跟孩子说过“你该怎么怎么做”的话。</div><div><br></div><div><br></div> <h3>给</h3><div>家</div><div>长</div><div> 1、树立爱读书的榜样,让阅读成为家庭休闲方式。</div><div><br></div><div> 2、多朗读。和孩子们一起朗读书中的片断和对话。</div><div><br></div><div> 3、某些章节可以和孩子们一起细读,培养孩子的分析能力和钻研精神。</div><div><br></div><div> 4、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读物。</div><div><br></div><div> 5、如果孩子表示喜欢某个作家,推荐他阅读此作家的其他作品。</div><div><br></div><div> 6、循序渐进,先看连环画,后看经典读物。</div><div><br></div><div> 7、可以通过杂志、CD、有声读物等来培养孩子对书的兴趣。</div><div><br></div><div> 8、不要过度迷信文学名著,假以时日,孩子的阅读品位会自然提高。</div><div><br></div><div> 9、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一直有阅读的乐趣。</div> <h3>家长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培星感恩这样有爱有耐心的家长代表。讲大道理没用,要言言传身教。</h3><div>父母是孩子最早最好的老师,你怎么去推广阅读,首先得自己看书。</div> <h3>[cp]“记住要仰望星空,不要低头看脚下。无论生活如何艰难,请保持一颗好奇心。你总会找到自己的路和属于你的成功。” </h3><div> ――—霍金 ​​​[/cp]</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