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精的下场

基督山伯爵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从小就是一个被老师厌恶的学生,即使成绩不错也不能被改观,这可能是我的性格使然。</span></p> <h3><br /></h3><h3>有一次初中语文课上,老师给我们讲&quot;舌存齿亡&quot;的典故,说春秋时期,老子去探望他的老师常枞,请教做人的道理,常枞张开嘴问:&quot;我的舌头还在吗?&quot; 老子说:&quot;还在&quot;,常又问:&quot;牙还在吗?&quot; 老子说:&quot;已经掉光了。&quot; 于是老子总结说,看来舌头是因为柔软才可以久存,而牙齿掉光恰恰是因为其刚硬呀,常枞听完对此表示赞许。典故讲完以后,我们老师在此基础上给我们讲了&quot;刚易损,柔可存&quot;的做人道理,还说这是圣人的智慧,大家要好好体会。</h3> <h3><br /></h3><h3>我听了以后肩膀都快耸到耳朵上边去了,举手称这有个屁道理,舌头和做人有啥逻辑关系吗?我完全可以指着一具白骨说,柔软的内脏和肌肉已经化为腐朽,而坚硬的白骨却常存于世,看来刚强才是不朽的特质,这样说也行啊。老师说我胡搅蛮缠,哗众取宠,耽误了大家宝贵的上课时间,让我站起来给全班道歉,我硬着脖子说,我只是讲逻辑,为啥要道歉?如果讲逻辑就要道歉的话,那我做几何证明题的时候岂不是要一边因为所以一边道歉?</h3> <h3><br /></h3><h3>老师听罢怒不可遏,揪着我脖领子就给我拽走廊里了,我从第二节课被罚站到傍晚放学,各科老师看见我在门口罚站时都露出这"孩子就是欠"的表情,总之那天站的太久,我回家路上腿都直打晃。</h3> <h3>夕阳中,我一边瘸着脚走路一边心想,圣人的道理没有骗我,&quot;刚易损,柔可存&quot;,确实是这样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