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院子里

和光同尘

<p>  <b> </b></p><p><b> 红顶屋上那不褪色的红,是院子里最为鲜亮的色彩,引得风在院子里打着旋儿不肯离去,似乎在眷恋什么。 &nbsp;</b></p><p><b> 我不懂风的心思,却明白自己对院子的感情。我常常站在院子里发呆,望那屋顶上的红,嗅院子里弥漫的味道,听鸡鸭们自我陶醉的吟唱,看娘用簸箕颠粮食时的背影。 &nbsp;</b></p><p><b> 娘的背影如屋顶上的那抹红一样炫目,仿佛日子是娘一下一下颠出来的,又在娘的簸箕上跳跃着流走。 &nbsp;</b></p><p><b> 我一点儿也不否认,在我童年的所有记忆中,红顶屋上的红和娘的背影,是我无法忘却的,那灰灰的院子里的一抹亮色,那坚毅而又轻盈的娘的背影,已经牢牢地刻在了我的心里,挥之不去。 &nbsp;</b></p><p><b> 几十年过去了,娘仍在颠着手里的簸箕,只是,她的背影,不再那么坚毅和轻盈,我甚至看到娘的头发已经出现了一缕缕莹白的丝,像银亮的针,一下一下的扎在我的心上,让我怎么用力呼吸也阻止不了那慢慢涌起的疼。 &nbsp;</b></p><p><b> 鸡鸭还在吟唱,院子里的味道弥漫依旧,屋顶上的那抹红一点儿也没有褪色,一切似乎还是老样子,与我童年的记忆相吻合。 &nbsp;</b></p><p><b> 然而,那更大的变化就隐藏在这看似平常的老样子里。我忽然明白了风的心思,懂得了风眷恋的是什么了。 &nbsp;</b></p><p><b> 在这早已熟稔于心的院子里,娘在一点点老去,我在一点点长大。这一切早已被风洞察,并使那无言的风在旋转中逐渐变得丰满。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