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时节,遇见美好的人

符桂

<h3>  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邂逅了一位优雅美好的女子,她叫——韦斯琴。韦斯琴,安徽芜湖人,出身农村,因为对笔墨、对艺术的那份热爱与执着,成就了今天的她,一位当代的书画、散文名家。她来铜陵图书馆的讲座是《用笔墨传递美好》。两个小时的聆听,韦老师娓娓道来,真的如她所说我们就是在乡间交流、谈心,轻松、愉快又美好。听着听着,我入了神,陷入到了一个笔墨的世界……</h3><div><br></div> <h3>  笔墨是有色彩的,笔墨是有生命的。韦老师说自然界中的人们常常喜爱的蓝色代表母性,黄色代表父性,两者的结合即可产生生命的颜色——绿色。难怪我们面对大海、蓝天时有种特别放松的心情,因为那仿佛让我们回到了母亲的怀抱;难怪我们在一看到满山满坡的绿时就心情大好,因为那都是勃勃的生命力啊!阳性的极致色是白色,阴性的极致色是黑色,一切颜色均由白色而产生,黑色包容了一切颜色。韦老师不无幽默地说,生活中当我们看到一个孝子,他会越来越爱穿黑色的衣服,一个被浓浓父爱包裹着的十来岁少女一定喜欢粉色的东西,粉色是爱的颜色大红色与白色的交融……</h3><div><br></div> <h3>  原来色彩里也有另一种生命。当我们提笔写字、画画时,不同的色彩就组成了对这个世界、对生命的不同诠释,那是缤纷多姿的。</h3><div> 由色彩进入到墨的世界,缘于人们在寻求一种更加纯洁、雅致的表达,这里只有黑与白,这样就诞生了书法。当我们在临写古人的一幅幅字时,如果我们把它们当着曾经的生命,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可能我们会带着某种特别的情怀去习它,会感动,会痴迷。从“书圣”王羲之走来,他可能就如邻家的一位写字好看的老人,亲切、平易,这样再临摹他的字,那字是有温度的。当然,我们应该思考着去学习,比如临今不如临古,因为书法是一脉相承的。</div> <h3>  其实,韦老师并没有告诉我们什么习字的方法与技巧,与其说她是在教我们习字,不如说她在教我们做人。韦老师今年五十多岁,但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像,恍若邻家二三十几岁的小妹妹,扎一个编着的长马尾辫,笑容可掬,面色红润,岁月在她的脸上做了停留。美好的女子如美丽的花一样,美能瞬间让人感动。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从她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人性的光亮,看到了一位书画人的慈悲,看到了一位艺术家的情怀。韦老师分享的一个小故事让我有所悟。早在三十多年前上大学时,韦老师班上有位写字非常好的同学,每次买一支新毛笔都要撕掉上面的标签,目的是不让他人也能买到同样好写的笔。三十多年过去了,这位写字好的同学在书法界却销声匿迹了,试想一个不愿意与人分享的人,又怎能当好艺术人呢?真的是小故事透出了大思考。生活中我们做任何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只有先学会做人,才能言其他!</h3><div><br></div> <h3>  爱可以温暖整个世界。和韦老师一样,我也是一个爱花、爱美、爱世间一切美好的女子,很赞同她的观点:人活着,人美好的活着,人有意义、有价值的活着的三重境界。我在保持第一重境界,在努力追求第二重境界,在仰望第三重境界。我在想,每天在能保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如果能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譬如练练字、读读书,那就是在美好的活着,正如日本一位心理大师所言“每个人都重视自己的工作固然很好,但如果不考虑充实自己更丰富的人生的话,就会变成像一直努力、努力地在挖掘自己的墓穴似的。”生活还应该富有情趣。如果我能让自己的喜好一直伴随左右,将来若有机会书写美好与文明,供他人欣赏,也就算是有意义、有价值地活着了,当然这重境界是不可强求的,只要有这份心就够了。</h3><div><br></div> <h3>  我们都深知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每个人若放在岁月的长河中,也只不过是浪花中的一小朵泡沫,实则短暂。从古至今,有多少人为了寻求长生不老而吃尽了各种鲜丹、草药,可谓自欺欺人而已!其实我们可以延续一种长存的生命,那就是艺术生命,就比如古人早已作古,而古人的字、古人的画、古人的思想却仍在一代又一代地熠熠生辉。</h3><h3> 原来世间有一个与我有相同喜好的女子,如今她功成名就,是因为她几十年来不间断的努力与修行,我更喜欢的是她身上的那种充满爱的情怀。我愿意追随她,做一个自带光的女子,爱这个世界,爱一花一草一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