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一树花开

焉非鱼

<h3>原创文字:焉非鱼</h3> <h3>  满树繁花的她,孤傲地立在那儿,明媚了我昨年的三月。</h3><h3> 她一定是埋怨我对她的习惯性漠视,那一瞬间的花开,像是谋划已久的复仇大计,一击成功。她绽放得恣意盎然,我惊艳得溃不成军。</h3><h3> 从此,我像一棵随波逐流的水草,心甘情愿地任自己原本匆匆的目光随她流转。</h3> <h3>  她的花苞初出枝头时,尖锐如笔头,古人便称之"木笔","谁信花中原有笔,毫端方欲吐春霞",明人张新看她的花尖得见春光。她虽未生于幽谷却又称兰,人们多叫她"木兰",因其粉中若紫,人又称其"紫玉兰"。</h3><h3> 可我更喜欢她的另一个名字——辛夷,读来是那么得清雅别致,连屈原也爱如此唤她,&quot;桂栋兮兰橑,辛夷楣兮药房。"能与兰桂等列,又得甚爱香草美人的屈原青睐,此木八九不离十是种香木,细嗅便知果真如是,幽香淡雅,不浓不烈。</h3> <h3>  这株辛夷被孤植于一圈小花坛内,满树繁花之际才得绚烂一时,更多的时光里她都默默无奇。哪怕已是全枝立满花苞,花骨朵也呈暗紫,相较春日那些耀眼的红白黄色,也实在低调得很,华裳褪却后的她更是毫不起眼。</h3> <h3>  可毫不起眼的她用灿然怒放的花枝,掷地有声地向我宣告了她的存在价值。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是她的人生选择。</h3><h3> 不由忆起两个人,他们是小区垃圾箱边很常见的老头老太,见着饮料瓶或纸箱便顺手收集带走。在我的车因一辆拦道车辆不得通行时,彼此素昧平生的他们主动地伸出援手,想合力帮我推离拦道车,虽未成功,但那份来自陌生人的热情,还是令人心生温暖,骤然而起的怒意也慢慢淡却。那一刻他们凡庸朴实的脸庞是如此地熠熠生辉,照亮了心房的隅角。</h3><h3> </h3> <h3>  平凡与伟大的界限,是如此明显却又毫不明显。两者看似相对却又相成。长久的平凡是给一瞬的伟大作的最佳铺垫,素来的低调是给惊绝的高调作的最美衬托。</h3><h3> 老人、辛夷……真该再道一声感谢!一切真善美的给予者都配得起"谢谢"这个词语。这是我们对于美丽最起码的尊重。</h3> <h3>  我见过这株辛夷一树花开的盛颜,朵朵花开小如盏,轻似蝶,形若莲,微风过处,繁花扶摇,似团团紫焰,翩然起舞。远望则若一把绽开的紫伞,晴里遮阳,雨里挡风,遗世而独立。</h3><h3> 在她的不远处,另有几株群栽的辛夷,成群结队地肆意花开,虽有汹涌气势,却少了独植的清冷孤傲之美。</h3><h3> 独树也能一帜,这是不作任何衬托修饰的简美,却又最是动我心魄,和贾宝玉对万花丛中独树一帜的黛玉最是动心,是同一种缘由。</h3> <h3>  花开有时,花落亦有期。繁花落尽,新叶遍枝。炽烈地绽放后,甘于再次沉寂,就像平凡无奇的你我他湮没在茫茫人海,再不惹眼。 </h3> <h3>  可冬日里的一瞥,我又怔住了。枯叶落尽的她,似曾相识。"树冠呈着扇形,隆地而起的半圆。树枝一动不动,没有一片叶子,没有一个小花小果,连一只栖鸟儿也没有。"我在贾平凹《冬花》里读过她,若在一个了无光亮的暗夜,配上悬于天际的袅袅圆月,淡极,白极,树冠再缀了傲霜,那俨然就是东山魁夷的那幅《冬花》。</h3><h3> 我一直以为,贾平凹那朦胧优静的冬花在东山魁夷的画里,我的冬花在贾平凹质朴纯然的文字里,可她此刻就真实可感地立在这里,不在任何谁的文字里。而我却迟迟未知晓……</h3><h3>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h3> <h3>  "只有像儿童一样精神明亮、目光清澈,才能对这世界有所发现,才能比平日里看到更多,才能从最平凡的事物中注视到神奇与美丽。"读到王开岭的这段文字时,我反复地叩问自己的内心:身为一个成年人,像儿童一样明亮的精神和清澈的目光,你缺失了有多久了?那颗最纯美的童心又被你搁置在了哪个暗无天日的角落里,发了霉,变了质?是否就是因此,错过那些纯粹深邃的美好,变成了最稀松平常的事?</h3> <h3>  今春候她花开,然花尚未尽放,嫩叶却已渐长,似乎是不太幸运地碰见了花叶同长,可我更怀疑是自己一时的疏忽,错过了她一年中最美的年华。</h3><h3> 遍地散落的花瓣,是她在说:花期已尽,且静待来年。</h3><h3> 是的,我且静待来春辛夷花开,待年年满树繁花,待岁岁一眼繁华。</h3><h3> </h3> <h3><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b>小鱼儿絮语:</b></span></h3><h3> 写完这些文字的第二日,我本视作漫漫盼期的第一日,然目光流转处却徒留一残破土坑,辛夷已去,不知何往?时间点巧合得令人觉着诡异,冥冥之中,仿佛是为辛夷吟唱了一首树之殇歌。后听闻辛夷被移至别处,我并未去寻,那些曾经的美好,留在记忆里,未必不是一件好事。</h3><h3> 也许,来春,我在别处待得一树繁花的她……</h3><h3><br /></h3><h3><br /></h3><h3>图片来源:网络</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鱼笔闲谈</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