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记心中——崂山区金钥匙幼儿园第23个安全教育日特别活动

童琪琳

<h3>  2018年3月26日是第二十三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加强我园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幼法制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组织开展第二十三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h3> <h3>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h3> <h3>  我园高度重视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成立幼儿园安全教育日宣传小组,在安全教育日活动期间,紧密联系我园实际,针对春季安全事故规律特点,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安全教育专题会议,详细制定切实有效的活动方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把各项活动要求落到实处。</h3><h3><br></h3> <h3>二、认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h3> <h3>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园师幼的应急能力,提升我园师幼的消防安全自护能力,我园认真制定了周密的演练方案,组织实施全园范围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h3> <h3>  小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弯腰低头,迅速的从一楼出口疏散。</h3> <h3>  中班的小朋友也准备充分,分别延两侧走廊有序疏散。</h3> <h3>  大班的小朋友沉着冷静,从三楼两侧疏散通道分流疏散,整个过程有序、迅速。</h3> <h3>  各个楼层的安全护导老师也各负其责,帮助各班老师护导小朋友们安全、快速的进行疏散。</h3> <h3>  在幼儿园前院,可爱的唐老鸭和米老鼠来也参加了这次疏散演练活动,全体老师和小朋友与唐老鸭一起分享了疏散演练的成果。</h3> <h3>  当大家发现米老鼠被困在二楼平台上的时候,小朋友们积极的帮助唐老鸭想办法营救他的好朋友:&quot;你快点沿着楼梯跑出来!""从大门出去,右拐就是楼梯啦!""门口有疏散图的,你快看一看!"在小朋友的帮助下,米老师很快的按照疏散图的指示,顺利的逃生出来。</h3> <h3>  为了感谢小朋友的帮助,唐老鸭把自己收集的有用的消防标志送给大家,小朋友在与唐老鸭的互动中,了解了更多的消防知识。</h3> <h3>  在愉快的互动中,我们的消防疏散演练活动顺利结束了。相信孩子们一定会从这次疏散演练中获得别样的体验,学会在紧急情况下更好的保护自己。</h3> <h3>三、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h3> <h3>  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幼儿园向全园师幼发起倡议,一起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自护本领,时刻把“安全第一”放在心中。</h3> <h3>  </h3> <h3>  各班老师也组织小朋友们一起针对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用电安全、防火安全、网络安全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在每天的1530活动中,老师们还带领小朋友一起观看青岛市安全教育平台的"安全教育日专题"活动,让每一位小朋友都能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进一步提高小朋友的安全自护意识。</h3> <h3>  积极号召幼儿及家长一起收看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与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精心摄制的安全教育日专题节目,让孩子们通过栏目掌握更多的安全自护本领。</h3> <h3>  同时,我园充分发挥宣传橱窗、电子屏、微信等宣传载体的作用,开展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溺水、防火灾、防拥挤踩踏、防暴恐、防地震等内容的安全手抄报展示活动,向更多的家长、小朋友进行安全宣传教育。</h3> <h3>四、积极排查安全隐患</h3> <h3>  为进一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师幼生命财产安全,我园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安全保卫、消防设施、园舍安全、场地器材、伙房安全、活动专用室、用电用气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限期整改、责任到人,为幼儿园安全保驾护航。</h3> <h3>五、多方联动保周边安全</h3> <h3>  在城管、交通、派出所、社区等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园周边治安水平得到改善。城管队员每日在幼儿园附近进行巡查,门口商贩得到了有力的管控。交通部门也在加大巡查力度,并积极协调改善交通状况。相信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园的周边安全状况将进一步得到提升。</h3> <h3>  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在第23个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崂山二园的每一位教职工都将以积极、认真的态度与务实、高效的工作,为幼儿园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为幼儿的平安成长搭建平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