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锁

晨曦!

<h3> <font color="#ed2308"><b><i> 下午我从老妈家回来时遇到了经常见的那位大妈。</i></b></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b><i>  大妈是我在现在这个小区结识的第一位邻居。那天去上班,刚出单元门口,迎面便见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跟我笑。我也忙用微笑迎了上去。“孩子,上班啊!”大妈保持着笑脸,和蔼可亲地问我。“是啊,您这么早就出来了啊!”我忙应道。大妈衣着朴素,干净整洁。中式绸布上衣,黑裤子,头上罩一块蓝色头巾,红光满面,精神矍铄,虽拄着一根拐杖,但步履矫健,微笑的脸庞总是让人感到很亲切。</i></b></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b><i>  以后的每次见面我都会主动打招呼,有时中午时分她在院里溜达了,有时她会不定时地在大门外晒太阳,有时上午她会坐在绿化带沿上一个人发呆,有时下午她会跟三五个同龄老太太聊天。有时,我会在中午下班后碰到她,问她:“您中午吃啥饭呀?”她总是幸福地告诉我,女儿在呢,她在做饭。有时我会下午下班后看到他坐在阴凉的地方,我就会提醒她:“这儿冷,您不能老是坐在这儿,会着凉的。”她总是笑笑说没事,一会儿她就回呀!</i></b></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b><i>  现在我又碰到了她。初春的傍晚,一天的燥热早已褪去,春寒渐渐袭来。中午换的汗衫早已不能御寒,冷空气不时地透过布眼钻进衣服里,激情四射地要与皮肤套近乎,可皮肤上的鸡皮疙瘩早已做好了防御。我骑着电动风也似的窜进了院里,远远地我就看见大妈又在绿化带沿上坐着,还是那块蓝头巾,上衣变了颜色,但质地依然是绸面的。我紧拧了一下电门,车马上就到了大妈身旁。刹车后,我不由分说:“大妈,这里冷,您咋又坐这里了,赶紧回吧!”大妈只是面无表情地看了看我,没有任何回应。我以为自己声音太低了,于是又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大妈张口了:“我,我想去我女儿家,可是,可是我晕,走不过去。”我看到了大妈求助的眼神,听到了大妈求助的声音。但我心里却咯噔一下,大妈晕,我扶着去?可是,她可是老人呀,万一……,我到时有嘴说不清呀,怎么办?“您女儿家在哪?”大妈脸向左侧了侧,看向四号楼“在那里。”我一看,就在一个院里,放心了不少。“那您赶紧给打电话呀?”我既着急又兴奋地说。“天还早,她还没下班呢。”老人嘟哝着说。“大妈,那您也给打个电话吧,让她早点回来,您不是晕嘛。”我更急了。“哦,我再等等,再等等。”大妈眼望着大门口,头也不回地说。我无可奈何地,十分纠结地推着电动车向自家单元门口走去了……</i></b></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b><i>  一个晚上,内心的纠结就像翻腾着的波涛,并没风平浪静。自我出生起,“善”便植根在了骨子里,刚会跨在二梁上骑自行车便送一位老奶奶回家,后来因为那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而遭到了母亲的责骂,但心里依然很甜蜜;再大一点,上学路上会在大雨天帮陌生人推车,之后因为自己被雨淋的感冒而遭到了父亲的训斥,但我依然高兴万分;再后来,看到小孩在马路上玩摔倒我去扶起来,结果被老公不由分说拽走还骂我是傻子,但事后我内心很平静。可是,他们都告诉我,人心隔肚皮,你的善良未必能换来别人的赞许,有时甚至会误会你,诬赖你,到时看你怎么办。是啊,类似的新闻我又何尝没见过呢?小学生扶摔倒的老奶奶,结果被讹了,大学生救被撞伤的路人,结果也被讹了。今天,现在,我犹豫了,彷徨了,纠结了,我的思绪翻滚做浪,傍晚时那一幕犹如抹不去的阴影,我的“善”是随着夜幕的降临被黑色吞噬了?还是被他们的说教征服了?更或是被那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给吓没了?我就像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迷失了方向一样寻不到了我的“善“。</i></b></font></h3> <h3><b style=""><i style=""><font color="#ed2308">  这份纠结,何时才能真正解脱?</font></i></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