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总关情

春色平分

生活中每个人的休闲方式有很多。<div><br></div><div><h3>闲时“拈花惹草”,“飞针走线”是我的一种慢节奏生活,这种既可以修心养性,陶冶情操的生活方式,也是对生活热爱的一种传递。</h3><div><div><br></div><h3>记得我第一次学编织是在读初中的时候,那时的毛线是奢侈品。看着旁边的同学下课后偷偷学编织,于是我也按捺不住“求学”的迫切心情,不惜用珍藏已久的卡通圆珠笔找人兑换,才谋得工厂里工人擦机器用的乱纱。一根一根抽纱,再接起来,再抽,再接,硬是用细如缝衣线的纱拼成六股,努力学着像大人一样编织,那股认真的劲头比学习还上心。在织了又拆的几个回合中,一双处女袜子终于“横空出世”,至今清楚的记得袜口还织了几行黄色线和红色线,很是醒目,算是个小小的点缀吧。拿着这虽然稚嫩,结头又多,却像模像样正宗全棉的“胜利品”,我不禁沾沾自喜,哈哈,也许骨子里就有老妈优良的编织基因。这满满的成就感着实让我兴奋的炫耀了好几天。</h3><div><br></div><div>如今回忆起这些细枝末叶,除了感叹时间的飞逝,更多的是觉得幸运。今天我能分享这点滴,既是一种坚持,也是一种乐趣。</div><div><br></div><h3>编织多年,可以说织物无数,没有去计算精确的数字,只记得不管是家里的老人还是未出生的宝宝,无论外地或是身边的亲朋好友,在寒冷的冬天里,都捎去过我无数次温暖的问候,虽无语,却深情。</h3><div><br></div><h3>下面分享我的部分编织样品及体会,希望你能喜欢。</h3></div></div> <h3>这是款宝宝开扣小套装。深蓝的颜色用白色线在前襟隔开,黄色线巧妙的在下摆、领口、袖口织上几行,醒目的色彩,让整件衣服提亮不少。</h3><div><br></div><h3>门襟两旁憨憨的小熊栩栩如生让人不胜欢喜。特别是那白底线上蓝色的点缀,看似漫不经心,却像满天星斗熠熠生辉。</h3> <h3>既然是套装,裤子裤口上的相得益彰那是必须滴。</h3> <h3>这款彩色小毛衣是我比较喜爱的。不单单是因为它糖果般的色彩,更是它独具匠心的创意。比如它的白扣子,比如它自然卷的领口,比如它色彩的搭配,一切都那么恰到好处。</h3><h3><br></h3><h3>白色珍珠扣子小巧袖珍,像孩子整齐的乳牙,图案中间的小兔子则像它的主人一样乖巧懂事。</h3> <h3>如果爱她,请帮她织一件温暖牌毛衣吧。</h3> <h3>这是一款背带开裆裤,适合周岁的孩子穿。它是用咖啡线作为主线,中间用淡黄色的兔毛线拼接成的圣诞小雪人,一不注意给人的错觉还以为是两条裤子呢。裤子的开裆处有九粒彩色扣子,扣上时一是可以遮挡宝宝小屁屁,再就是宝妈们帮孩子换纸尿裤也方便了许多。</h3><h3><br></h3><h3>这种裤子穿的时间不太多,它的优势是连体背带能完全有效的保护宝宝前胸后背不着凉。对刚刚学着走路的宝宝来说,穿上它真是憨态可爱,特别适合胖胖的男宝宝。</h3><h3><br></h3><h3>这款小男裤我编织了三条,当时织的我眼冒金花,因为它咖啡色的主线里总有缩针挑针,导致我的眼睛累的不行,只能白天坐在太阳下织。最为遗憾的这些织品全部送人没有留下样品,而这张图片是当时有朋友要看样品,我发给她看后才留下的。</h3> <h3>这是一款粉色小背心,适合二岁左右的女宝宝。衣服是裙摆式,从底部起头往上依次两边加针中间缩针形成裙摆,完工后用白色兔毛线在领口袖口及下摆用钩针钩出荷叶边,一件小背心就大功告成啦。</h3><h3><br></h3><h3><br></h3> <h3>想像着小公举穿上它的模样,一定萌萌哒,最可爱。</h3> <h3>这款小背心,简约明亮,深灰毛线装饰了它的下摆及领口袖口,编织起来比较得心应手。鹅黄色的小鸭在水中玩耍戏水,溅起浪花无数,犹如看到一个贪玩的孩子追逐的小脚丫,宝妈们总是会有温柔的眼光追随ta,然后特别想将ta拥入怀中。</h3><h3><br></h3><h3>宝妈们会指着胸前的小鸭子,不由自主的教ta念歌谣:“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h3><h3><br></h3><h3>这种颜色比较中性化,适合任何宝宝。</h3> <h3>这款八岁左右的淡军绿色男孩套头衫,也是我比较喜欢的。首先颜色的合理搭配让我折服,其次是前胸圣诞老人帽下的笑脸,极具感染力,相信看过的人也会嘴角上扬微微一笑。</h3><div><br></div><h3>袖口上用白色的条纹斑马线点缀,尽显层次感,更是让人爱不释手。</h3><div><br></div><h3>今日的军绿色,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未来的好男儿。</h3> <h3>原图更好看,可惜我没拍出效果。</h3> <h3>每件温暖牌毛衣背后,一定有个与冬天相关联的故事。</h3> <h3>你若喜欢,就是对我最好的奖赏。</h3> <h3>这是一款由多股细羊毛线编织的玫红色套头女装,开挂斜肩,式样简单,领口明显有瑕疵(斜肩衣服都是下领口后先织袖子再织领口),过于追求完美的看官可以忽略跳跃过去哈。</h3><h3><br></h3> <h3>这是一款八岁左右男孩拉链的T恤衫。主线是全毛花线,领口袖口不但用相近的咖啡色拼接,前胸上还别致的订上了假口袋,周边分别有四粒扣子,这种款式,比普通的T恤洋气了不少,瞬间加分。曾经有好几个人追着我看样衣呢。</h3> <h3>特别的爱给特别阳光帅气的你。</h3> <h3>这是一款十岁左右的女孩开衫。衣服整体以淡玫红为主,开衫左襟多种线的拼接后,衣服顿时少了单调,添了缤纷,也让家里有不少剩余毛线的我解决了去向问题,所以编织此款不失为一举两得。</h3><h3><br></h3><h3>右边一个斜斜的手指小口袋,总是会让人忍不住伸手去试试。</h3><h3><br></h3><h3>我相信,糖果色的心形小扣子,一定会有不少人喜欢。</h3> <h3>这款男式毛衣以藏青色为主线,淡灰色做前襟,为绣图提供最佳底色。图案既有窗前月亮的静谧,又有狗狗的活泼,实乃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完美结合。</h3><h3><br></h3><div>既可以动如脱兔,也可以静如处子。</div> <h3>这是一款宝宝套装,前胸上小男孩头戴足球帽,手拉玩具汽车,展现给我们十足的顽皮。</h3><h3><br></h3><h3>会玩是天性,也是一种智慧。</h3> <h3>这也是一款小背心。淡黄色毛线做为主格调,下摆及领口袖口照例用咖啡色为边,前胸用白色毛线拼接而成的小鹿,正快乐的奔跑,像阳光下的孩子。不得不说的是,整件小背心的画龙点睛之处就在于背心下摆处的双色格子,不知道你注意了没有。</h3><h3><br></h3><h3>淡黄色适合男女宝宝,很衬皮肤的哦。</h3> <h3>这款毛衣适合十多岁的女孩。它少了活泼的元素,多了恬静的成份,只需微微一笑,就是最好的回答。</h3><h3><br></h3><h3>不得不说,其实简单也是一种美。</h3> <h3>这是一床不折不扣的手工编织的毛毯,典型的“废物利用”。我们家家都有一些旧的或过时的毛衣,放在家里占地方,弃之又可惜,倒不如把它拆洗干净利用起来。方法很简单,先是用粗针起头60针,用相同的多股线分别编织成一块四方形状(视你需要的毯子大小)的毛线垫子,织法采用来回下针的针法,当编织到60行后就用最简单的辫子收针法收口,当编物达到一定数量后,再把每块正方形的织物拼接起来,用专业毛线缝针缝制成毛毯大小样,当然,颜色也要尽可能的搭配好。有人说太麻烦不如找弹棉絮的弹弹更方便,我个人觉得,从环保的角度考虑,经过机器细碎后弹制的毛线,用起来不但灰尘大还特别容易结板,保暖效果并不理想,相反,手工编织的毛毯,松软厚实,色彩斑斓,盖在踏花被上既是暖暖的心意,又是妥妥的温暖。你也可以试试哦!</h3><h3><br></h3> <h3>但凡编织时,我最喜欢锁定电视音乐频道,听自己喜欢的歌,做自己喜欢的事,看针线上下飞舞,也可任思绪千里万里。</h3><h3><br></h3><h3>其实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像这手中的毛衣,建立的时候一针一线,小心而漫长;拆除的时候,却只需要轻轻一拉。</h3> <h3>编织是个纯手工细致活,来不得半点虚假与急躁。单单从一件衣服的起头与线与线之间的接头,到整体衣服的大小比例,都能看出一个人的习惯与追求完美的态度。想想当初因为编织可以几小时不挪窝,就是为了织出一个完整的图案,而当一件毛衣将要编织到尾声时,脑海里已经在酝酿下一件的布局了,我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瘾”吧。如今的我再也不是当年的我了,确幸的是因为有了昨日的勤勉才有了今天的呈现,不过还是应该对自己说声:谢谢曾经的坚持与喜欢。</h3><h3><br></h3><h3>一件毛衣,看似普通的不起眼,值不了几个钱,却是日织夜梭,千针万线缠绕而成,它装着爱意,盛着温暖,只是希望在寒冷的冬天第一时间温馨抵达。因为这份薄情而又厚重的爱,所以总是让我忍不住一遍一遍回味。</h3><h3><br></h3><h3><br></h3> <h3>编织于我,最灿烂迷人的地方它总能带给人满足感,成就感,我想像与欣赏着自己过去与现在的杰作,一想着它能与寒冷抗衡,与冬天较量,心中不由生起暖意。</h3><h3><br></h3><h3>人生中有许多美好,一饭一蔬,一针一线总关情。如果把细碎的日子,编织成明媚,岁月也便有了回忆,有了光泽。</h3><h3><br></h3><h3>世上有百媚千红,我却独爱你这一种。</h3> <h3>此篇文字均为原创。如果您喜欢,请在文末点赞支持,感谢您的光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