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奇葩的癌症患者(六、手术前的住院生涯)

我心随缘

<h1><b> 手术前的住院生涯</b></h1><h3><br></h3><div> 手术之前,只有一个两人间的病房有一张空床,我便住了进去。</div><div> 同病房的是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他的老伴一直在悉心照顾他,儿女们也时不时过来看看他。他得的是肺癌,以前做过手术,现在又复发了。他说这次病了以后,他们本来是在他们县治疗的,最后治得他都晕得摔倒了,白细胞几乎没有了,但医生还坚持着要给他化疗。气得他大骂医生的水平差。转院到邯郸市以后,病情才得到控制。 他的事实证明,县级医院的医疗水平真的不如市级医院。</div><div> 也许是因为我年轻的缘故,他看我可怜,就经常说一些安慰我的话 。他给我举些例子,让我放宽心。他说,他们那儿有好几个得食管癌的,手术都做了20多年了,现在人家身体都棒着呢,还出去打工呢。他跟我分析说,20多年前的医疗水平肯定没现在好,但人家都还没事儿,所以你这个就更不用担心了。诸如此类的等等。不管我的情况是不是像他说的那样乐观,但听着这些劝慰,心里感到暖暖的。</div><div> 他还告诉我化疗的一些注意事项,比如说化疗期间不能沾凉水之类的。他说,医生不一定告诉你,但是你自己得注意。有一个老人本来治疗得挺好的,就是化疗间隙有一天下雨了,家里没人,她趟水到院里收拾了一下,结果很快就犯病去世了。</div><div> 事实证明,他说的这个注意事项,我做了四次化疗,没有一个医生提醒过我。</div><div> 老人挺乐观的。虽然他难受起来,我们旁边的人看着都替他感到受罪,但是他只要精神头儿一好,就又跟我说这道那的,感觉就像自己家的老人细心呵护晚辈一样,让人感到特别亲切。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患难之交吧。</div><div> 我以前的一个学生,也在这家医院,不过他是搞肿瘤生物疗法的,不在胸外科。他是从他同学,就是我那个在北京上班的学生那里知道我住院消息的。他下班以后,或者有时间的时候就经常来我病房坐坐,跟我说说我的病情什么的。他的劝慰是非常管用的,毕竟他是北京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毕业,说话更专业些。</div><div> 他告诉我说,食管癌手术的技术性多年来一直没怎么变化。此话一出,吓我一跳,心想,怎么这么落后呢?然后他解释说,因为食管癌术后的效果大都挺好,复发的可能性相对要少得多 ,所以这一技术多年来就没怎么发展。相比较而言,胃癌手术的技术一直在不断发展,原因是胃病的种类太多,复发的几率也较大。</div><div> 现在,治疗食管癌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手术,我的癌变组织是在食管中下部,发现得又比较早,适合手术。</div><div> 这些分析,让我觉得,我是非常幸运的,心里自然轻松了许多。</div><div> 谢谢我可爱的学生!🙏🙏</div><div> 回想当初,询问医生的时候,听到我的肿瘤位置靠下,我还有点失落呢——我以为长得越靠上越容易做手术,直接从嘴里下去切除就可以了。后来才知道,我的想法太天真了。位置靠上的食管肿瘤,没办法做手术。我们住的是胸外科,就是因为要做开胸手术。</div><div> 手术之前,医生需要把各种注意事项给我们交待清楚,所以医生就给我画了一幅草图,告诉我手术需要切除的部位、切除以后的处理方法,以及手术对今后生活的影响等等。医生说,食管切除时,会连同胃部的贲门一块儿切掉。而贲门切掉之后,胃就等于没有把门儿的了,吃完东西后,如果平躺,食物就会从胃部反流到食管,引起反酸烧心等不适症状。所以,做了食管手术之后,后半辈子就只能高枕,再也不能平躺了。</div><div> 医生跟我说这些的时候,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只要能活着就行,生活不便什么的,都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div><div> 现在回过头来再回忆的时候,我才想到,医生当时看我的表情,绝对有点异样。我微笑着的好像在听别人故事似的无所谓的样子,可能让他觉得,我或者没听明白,或者傻啦吧唧的,或者是吓傻了。所以,他极不放心地,说了好几遍,力图把问题的严重性给我说清楚,生怕我没听到心里去。哈哈!要不要这么搞笑呀?</div><div> 从得知自己病情,到现在,我学到了好多知识。但,这些知识,我宁可一辈子都不要知道!</div><div> 每天输完液后,爱人会陪我去医院附近的街上转转。有时候会吃点东西。爱人说,趁着这几天还能吃,多吃点吧。但我实在也吃不了多少。买了几本杂志,又买了两套爬行垫——爱人已经为长期陪床打地铺做好了充分准备。</div><div> 看着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我觉得,我除了手腕上戴的住院手环之外,跟他们没有什么区别。可是,内心深处却还是有一些属于另类的别样的感觉。</div><div> 胸外科主任征询我们意见,问我们想让谁给我做手术。他说:“我来做也行,经我手做手术的患者太多了,一天好几个。当然,你们如果愿意找北京的专家来做也可以,我可以帮你们联系。”</div><div> 他说,“在邯郸找北京专家的优势是,专家过来以后肯定亲自动手做手术;如果在北京做手术的话,专家可能让他的学生做,他不一定亲自上手,或者,只在关键部位上手。”</div><div> 主任还说:“其实那些专家呢,做手术的能力不一定比我强,我都做完了,专家还没从手术室出来……”</div><div> 他说的应该都是实情,因为我们这里得食管癌的人太多了,他在这众多患者身上已经积累起了相当丰富的经验。</div><div> 但是家人不放心,怕手术过程中再出现什么新情况,所以还是希望有北京的专家在场,同时,也恳请主任到手术时也能在场。这样,我们就让主任给联系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专家,并且确定了手术的日期,本周日(2014.7.27)上午。</div><div> 手术之前还得有一些检查,我的心电图显示有点小问题。医生说如果有问题还不能做手术。听后心里有点不安,万一做不成手术就麻烦了。人啊,谁都怕挨刀,但是在癌症面前,却希望自己能尽快挨刀。在重病面前,人是多么矛盾呀!</div><div> 爱人在病房外面散心的时候,免不了会跟其他的病人家属进行交流。有一次他回来以后就跟我说,有家属还特别羡慕我们,说:“你们能手术,多好呀!”因为,他们的家人,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div><div> 我知道,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羡慕,更是一种悲凉凄然和绝望。</div><div> 幸运的是,第二次做的心电图显示我没事。医生说,可以手术。</div><div> 但是我听说,有一个才30多岁的记者,手术时打开胸腔一看,癌细胞已经大面积扩散了,医生们也无能为力,只好原样给他缝了起来。</div><div> 唏嘘的同时,在手术前,我做出了最坏的打算。我用手机给儿子写了一封遗书。我觉得我必须给他写一封遗书,因为如果我死了,他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照顾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安抚爸爸, 还得担负起一个哥哥的责任等。我写遗书的时候,爱人没在身边,我边写边流泪。自己一走了之了,啥也不用管了,可是,那么重的担子一下子全压在孩子身上,我实在于心不忍呐!</div><div> 我真的想像不出来,如果我死了,这个家今后该何去何从。</div><div> 年迈的双亲白疼了我一场,老了老了,用得着人伺候的时候,他们唯一的女儿却没了,他们今后该怎么过呀?……</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