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精”刘备(赵思佳)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戏精"刘备</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赵思佳</h3><h1>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br /> 小时候读《三国》,我最喜欢的是曹操,一句"宁可我负天下人,毋宁天下人负我"最显一代霸主过人的魄力。<br /> 对于刘备,谈不上喜欢与不喜欢。</h1> <h1>  读完《三国志》后,对刘备简直就是反感 。我肤浅的以为,&quot;仁义&quot;的刘备是不适合做皇帝的。对于诸葛亮的选择,我是不解的。<br /> 或许时间真的是最好的良师,我似乎渐渐了解,渐渐明白。刘备是一个善于伪装的人,他能够将自己的野心包藏的滴水不漏,在乱世中求得生存。在一个烽烟四起的世间,一个可以坚持演戏的人,恐怕不会混得太差。</h1> <h1>  我的脑海总出现这样几个片段。<br /> 冷风如刀,万里飞雪。刘备第三次到达崎岖山路上一隅草庐,唯唯诺诺的走进庐子,故意的没有掸掉身上的积雪,察言观色的立在一旁。再故意训斥关羽、张飞,"有先生,如鱼得水也!尔等无须多言!"<br /> 卧龙终究是出山了。</h1> <h1>  孔明已然是不小了,若再不出去挥斥一番,怕是再无机会。曹操太聪明,根本就不需要卧龙先生。但是刘备不一样,刘备不聪明。不过他很会装,而且能一装到底,或许这也是成为王者的条件。</h1> <h1>  窃以为,卧龙先生在刘备心中不过是个有用的外人,关羽、张飞才是自家兄弟。我不知道闻名在外的卧龙先生是否能够体会。或许能,或许不能,这些都不重要了,他注定是那乱世中最闪耀的一颗星,注定要流芳千古。<br /> 一场场战役打下来,多年生息休养,终于有能力与曹操一战雌雄了。汉中果然很美。<br /> 这时,关羽死了,死在东吴的无名鼠辈手中。刘备震怒了,我不知道此时他的动怒,是纯粹的为兄弟之情悲痛或是其他。</h1> <h1>  刘备决定不再继续演下去,他撕破了&quot;仁义&quot;的面具,不顾黎民苦难,要举全国之力讨伐东吴。<br /> 还是火攻,只是这一次烧的不是曹操,而是刘备。曹操何等人也,可以东山再起,刘备却只会一病不起。</h1> <h1>  病榻上,刘备再也不用戴着面具,面无表情的看着,眼神黯淡无光。刘备快不行了,临死之前却仍在演。冠冕堂皇的说着&quot;取而代之&quot;,虚伪的谦让,矫揉造作。<br /> 刘备终是死了。有时候,我很疑惑。他活了一辈子,没有一刻是真正为自己活着,都是在演戏,他不累吗?或许在一个苍茫的雪天,喝得酩酊大醉,眼角有几滴浑浊的泪;或许在一个风清月明的晚上,辗转反侧,无法安眠。<br /> 谁知道呢?<br />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