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喜泽 一一读书偶感

陌上花开

生命中的喜泽 ----读书偶感 温暖的午后,抑或寂静的夜里,我喜欢行走在文字之中,寻找诗意的栖处,寻找生命中清喜的水泽。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夜读《诗经》,每至于此,总有一缕忧伤,有一抹哀愁,有一种感动。只这一句,写爱情,便到了极致。犹如彼岸之花,欲接近却不可得,这样的绝望,这样的美丽,似泰戈尔的诗: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终于读完了,也终于明白了,诗经,不过是前生无邪的记忆,是我们心底曾经响过的声音,是我们一起唱过的歌谣。 枕边常有几本闲书,我却最是喜爱宋词元曲。我读豪放的东坡,领略大江东去的气魄,我读那个多情的东坡,他用一阕《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道尽对亡妻的思念,我读乐观豁达的东坡,他用一衰烟雨任平生来诠释生命的全部。 易安,长袂飘飘的她,从烟雨中走过来,她的词,亦是我的最爱,她的词清丽婉转,又幽怨凄恻。她的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她的梧桐更兼细雨,岂是一个愁字了得,她的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写尽了相思之苦,沉浸在她的词中,有挥不尽的愁绪,有回不去的婉约。 山抹微云,连天衰草,画角声断谯门。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初读此词,便无可救药的迷上了这疏淡高古的意境,尤其是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有一种无法言喻的美,令人神往!要怎样的才情,用怎样的笔,才能写出如此美丽的意境? 寂静的时刻,会忽然想起那个写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那个感伤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的李煜。那个梦里不知身是客,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南唐后主,那个活在梦里,只会写词的文人。他用最真实的自己,书写了感人至深的,令人怅惘地故事,他活在历史的某一个角落,驱散四周的黑暗,让我们在江南的山山水水中,欣赏那一幕幕春光秋色。 一本《笔底明珠无处卖》,断断续续翻了好几遍,每读一次,便有无数的感慨生发出来。绿杨影里苍苔上,为惜残红手自拈。花落兴叹,花落须惜。这里有落拓不羁的唐伯虎,有惊世骇俗的李卓吾,有才华横溢的汤显祖,有悲怆傲世的徐渭,有云间野鹤的陈眉公,有纵情适世的袁宏道。他们处于在大明朝的科举制度之下,才华处处被压制,他们的压抑,困惑,痛苦无法想象,但他们洁身自好,依然用手中的笔书写了灵动的诗篇,成为历史长河中一颗颗璀璨的明珠。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爱上了这句诗,就爱上了纳兰容若。去和他对话,去听他说寒更雨歇,葬花天气的悲凉,去读他的《饮水词》,读懂了他,才知道豪放是外在的风骨,忧伤是内敛的精魂,沉思往事立残阳,当时只道是寻常。他将忧伤与凄凉,做成一朵花,别在衣襟之上,让人时时感觉,他在心底深处,带来柔情,缓缓而来。 从美丽的诗词中走出来,我看见坐在轮椅上的那个人对我微笑。我同他一起,走进地坛,沿着那深深浅浅的车辙,踏着流转的光阴,寻找行走着的灵魂。同他一起听着地坛上空漂浮的鸽哨,在苍白而湿润的小路上前行。在这里,在他的眼睛里,我是古殿檐头的风铃,是挂满绿锈的铜钟,是一只孤零零的烟斗,抑或是雪地上苍凉的脚印。我惧怕死亡,尤其是在病中时,他告诉我,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他走了,走完了自己的一段路,像所有人一样,他一生留下的痕迹,深之又深,他用生命证明了自己,证明了诗与思的涵义及力量。 读书之于我,就如人生行路中一处清喜的水泽,洗涤了我的灵魂,我的双眸,让我在字里行间,在世事繁华处,寻找诗意的光明,感受尘世间最深处的美。这种美,犹如观赏一树闲花,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我心同归于寂,看此花时,此花颜色一时便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我心之外,此刻,心中装满了四季,而我在绚烂多姿的四季中,闲庭信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