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二)

燕大京

<h3>我还是没去画我的大狗。尽管这些画儿不过是粗糙僵滞的描画。我总是试图把她推的远一些,尽可能不去想她。但画其它狗的时候,她却清晰的跃然于笔端,连同那些熟悉的眼神。一个多月未见她,不知道下一次再见是何时。此时她应该在那个空荡荡的大院里,独自捱到天黑,又从天黑捱到天亮。</h3> <h3>人类为什么要养狗,仅仅是出于喜爱?还是同情?抑或是陪伴?过去家家户户养条狗是为了看家护院,狗们也忠于自己的职责,每一天都是忙碌又新鲜的,她们在人类的世界里忙来忙去,充分体现着自己的价值和使命感,而现在呢?多半的狗作为宠物出现在每个家庭。她们吃的好,睡的暖。不用去看家护院,大部分时间悠闲着,也孤独着。等待主人回家成为她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不知道她们对时间有没有意识,每一分钟,每一小时,每一个晴朗的上午或者暖洋洋的下午,起风的清晨或者落雨的黄昏,直至漫漫长夜,她们的等待里有没有过焦躁不安?有没有过委屈失落?</h3> <div>为你,千千万万遍。她们用人类也惭愧的情感更好的诠释了这句话。<br></div><div><br></div><div>过些日子大院就要拆了,我不知道该把她放在哪里养。她把信任完全交给我,而我却以各种各样的理由一次次离开她——长的太大,家里没办法养,太忙,没时间照顾……不知道一只狗的内心有多强大,能如此的逆来顺受。</div> <h3>或许更多时候她们用自己的孤独排遣着人类的寂寞。人类大多在有需求的时候才会想起她们,当我们的手指抚过她们温暖的身体时,谁说不是收获了心灵上的宁静?又或许我们在她们身上寻找一种爱的给予与回应,从那明亮的眼神里寻找真善,以此折射出生活的美好?米兰.昆德拉说:狗是我们与天堂的连结。某一点上,究竟是她们依赖我们还是我们更依赖她们?<br></h3><div><br></div><div>我记得我的小哈士奇刚来家里的时候,迈着欢快的小步子,眨着天蓝色的眼睛,目光清澈,怯生生的打量着我,打量着新家。狗的记忆力超强,她记得家,记得家里的每个人,记得一条条路,那么她会记得从前的快乐吗?有多少故事,开始于欢喜,却落幕于感伤。</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