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

一诺千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u>母亲很平凡,像无数个黄河滩区的庄稼人一样劳作一辈子。但所有熟知母亲的人都称道母亲:吃苦耐劳、宽厚善良、乐观坚强,一个好人!</u></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u>在本该享福的七十岁,母亲却走了!</u></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u></u></i></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华发诉说着母亲大半辈子的辛劳!</u></i></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p><p class="ql-block">去了!</p><p class="ql-block">任我踮起脚尖,</p><p class="ql-block">也望不见母亲的天涯孤冷。</p><p class="ql-block">时光轴已经斑斑驳驳,</p><p class="ql-block">我的记忆却愈发清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常常有一种写写母亲的冲动,</p><p class="ql-block">却欲写又停。</p><p class="ql-block">灰色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总是生生地撕扯着我脆弱的神经!</p><p class="ql-block">三年了,</p><p class="ql-block">母亲是我心中无法触摸的钝钝的痛!</p><p class="ql-block">千百次,任我撕心裂肺地哭喊,</p><p class="ql-block">母亲,再也不睁开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一次读胡适的《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又一次泪眼朦胧!</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平凡如微尘,</p><p class="ql-block">但在我心中一样万千钧重!</p><p class="ql-block">草芥如我,</p><p class="ql-block">但爱母亲的情愫日夜涌动,</p><p class="ql-block">一如胡适先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曾经,家有两个宝。</u></i></b></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的前半生,浸透着生活的苦难。</p><p class="ql-block">父亲不善劳作,</p><p class="ql-block">家庭的重担就压在了母亲瘦弱的双肩。</p><p class="ql-block">我不多的童年记忆里,</p><p class="ql-block">都是对母亲无法弥补的亏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不了,难捱的冬夜,</p><p class="ql-block">幼小的我们尿了床,</p><p class="ql-block">无褥子可换,</p><p class="ql-block">母亲就睡湿,我们睡干。</p><p class="ql-block">长夜漫漫,</p><p class="ql-block">一次次,被窝湿了,</p><p class="ql-block">母亲把我们挪开,自己用身子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冰冷的黑暗中,</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啊,</p><p class="ql-block">经历着怎样的熬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不了,难耐的酷暑夏夜,</p><p class="ql-block">三个孩子,睡梦香甜。</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不敢平躺,</p><p class="ql-block">夜夜坐着,驱蚊执扇。</p><p class="ql-block">那把破旧的蒲扇,</p><p class="ql-block">见证着母亲的劳顿,</p><p class="ql-block">承载着母亲的期盼,</p><p class="ql-block">盼我们长大,</p><p class="ql-block">盼我们岁月无伤,一生平安!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夜的酷热,</p><p class="ql-block">就在母亲的摇扇里,</p><p class="ql-block">化成童年的美梦,</p><p class="ql-block">化成我长大后的幸福和心酸!</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我亲爱的母亲和母亲心爱的外孙女</u></i></b></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记得,</p><p class="ql-block">母亲一个人推磨,磨面。</p><p class="ql-block">窄窄的磨道,</p><p class="ql-block">重重的磨盘,</p><p class="ql-block">母亲弓着腰,</p><p class="ql-block">一圈,一圈,一圈。</p><p class="ql-block">磨盘上坐着小小的我,</p><p class="ql-block">就像我的妞妞坐木马,</p><p class="ql-block">旋转,旋转,旋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记得,</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挥汗如雨;</p><p class="ql-block">我记得,</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粗重的气喘;</p><p class="ql-block">我记得,</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举步维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年,又是经年,</p><p class="ql-block">磨盘已成文物,</p><p class="ql-block">岁月长满了青苔,</p><p class="ql-block">母亲的无奈却倔强的身影,</p><p class="ql-block">就定格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我总想穿过记忆的闸门,</p><p class="ql-block">拥抱母亲嶙峋的双肩,</p><p class="ql-block">触摸母亲苦涩中殷殷的期盼!</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母亲,您终于来到了美丽的苏杭,却一路心疼花钱太多。专门陪伴您的外孙抱怨说,姥姥监督得可严,都不让花钱,纪念品也不让买。</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呵呵,我勤俭一辈子的娘呃!</u></i></b></p><p><br></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记得,幼小的我,</p><p class="ql-block">被父母捧在粗糙的手心里:</p><p class="ql-block">有时,</p><p class="ql-block">父亲弓着腰拉车,我,躺在车里,</p><p class="ql-block">车子颠簸着,</p><p class="ql-block">我看天,看云,满心欢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p><p class="ql-block">母亲用瘦弱的肩膀将我驮起,</p><p class="ql-block">看着母亲露着脚趾头的鞋,来回交替,</p><p class="ql-block">听着母亲行走中略微粗重的呼吸,</p><p class="ql-block">我,不小心,就到了梦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p><p class="ql-block">窘到下锅无米;</p><p class="ql-block">贫时,没有盐吃;</p><p class="ql-block">曾经,</p><p class="ql-block">我过年的一件花衣,</p><p class="ql-block">母亲要合计一个冬季;</p><p class="ql-block">曾经,</p><p class="ql-block">母亲在拮据中,</p><p class="ql-block">为父亲过生日不能吃个鸡蛋而黯然叹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p><p class="ql-block">为了生计,</p><p class="ql-block">父亲拉车如牛,</p><p class="ql-block">母亲劳作不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的艰辛,</p><p class="ql-block">岁月的磨砺,</p><p class="ql-block">造就了父母坚强乐观豁达的精神气质,</p><p class="ql-block">我们也顺承了父母身上的很多东西:</p><p class="ql-block">宽厚善良,勤劳耿直,坚韧勇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好的,扎心的,</p><p class="ql-block">都静静地长在了寂寞的岁月里。</p><p class="ql-block">几多扼腕叹息,</p><p class="ql-block">多少次泪水淹没记忆,</p><p class="ql-block">为我的辛劳一辈子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为我的年少无知!</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我的儿子陪我的母亲来到了西湖。母亲的身体向来壮实,连导游都不相信母亲已经七十岁!</u></i></b></p><p><br></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锥心的过往,</p><p class="ql-block">一次次,</p><p class="ql-block">刺痛我的心,淹没了我的记忆!</p><p class="ql-block">苦难的生活下,</p><p class="ql-block">母亲却刚强乐观坚韧无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饥肠辘辘,母亲笑声朗朗,</p><p class="ql-block">捉襟见肘,母亲从无怨气,</p><p class="ql-block">出工干活,母亲要强如男子。</p><p class="ql-block">行乞的来到门口,</p><p class="ql-block">母亲就让出自己的半碗粥米;</p><p class="ql-block">饿着肚子,</p><p class="ql-block">母亲也要我们抬头挺胸,</p><p class="ql-block">笑着拒绝别人施舍的美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只是略微识字,</p><p class="ql-block">却淳朴善良,一身骨气。</p><p class="ql-block">吃苦耐劳,和睦邻里,</p><p class="ql-block">不说人长短,</p><p class="ql-block">不扯东道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深明大义,</p><p class="ql-block">大事不糊涂,</p><p class="ql-block">小事不拘泥,</p><p class="ql-block">内心那么强大,</p><p class="ql-block">所有的委屈都能咽到肚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到了上学的年纪,</p><p class="ql-block">要强的母亲啊,</p><p class="ql-block">却舍得下她特别在乎的面子,</p><p class="ql-block">东家跑,西家凑,</p><p class="ql-block">提前为我们备好上学用的钱和东西。</p><p class="ql-block">老师对母亲夸她的孩子,</p><p class="ql-block">奖状贴上了斑驳的墙壁,</p><p class="ql-block">母亲饱经沧桑的脸上,</p><p class="ql-block">笑出了一道道褶子!</p><p class="ql-block">还总让我大声读出来,</p><p class="ql-block">奖状上那些大大的黑体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朴实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教会我们做好人行善事,</p><p class="ql-block">传给了我们豁达和坚强、耿直和勇气,</p><p class="ql-block">把我们都培养成了文化人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如意园里话如意,愿母亲余生皆如意。</u></i></b></p><p><br></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小,我就有一个强烈的愿望,</p><p class="ql-block">等我长大了,</p><p class="ql-block">我一定要让我的母亲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母亲终于苦尽甘来,</p><p class="ql-block">开始享受清闲时光。</p><p class="ql-block">儿女绕膝,</p><p class="ql-block">母亲总有可口的饭菜合身的衣裳;</p><p class="ql-block">子孙孝顺,</p><p class="ql-block">母亲也舍得了花钱旅游上海和苏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想加倍给母亲以补偿,</p><p class="ql-block">病魔,却突降!!</p><p class="ql-block">任凭医生全力救治,</p><p class="ql-block">任凭我们痛断肝肠,</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还是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方飘着松香的棺木,</p><p class="ql-block">生生隔断了母亲与我们的,两界阴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p><p class="ql-block">一抔黄土,</p><p class="ql-block">埋了我的母亲,葬了我的悲伤。</p><p class="ql-block">我宁愿相信,</p><p class="ql-block">上天也需要母亲的勤劳善良;</p><p class="ql-block">我宁愿相信,</p><p class="ql-block">上帝也厚爱我母亲的乐观刚强;</p><p class="ql-block">我宁愿相信,</p><p class="ql-block">天堂上再无苦难和病痛,</p><p class="ql-block">让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从此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u>二次手术后,</u></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u>我们已经知道母亲时日不多了!</u></i></b></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我强忍泪水为母亲拍活着的遗像,</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母亲也许已经清楚自己的状况,</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但还是强打精神配合着我。</u></i></b></p><p><br></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跪当哭,</p><p class="ql-block">殇恸泪千行!</p><p class="ql-block">如何诉说,</p><p class="ql-block">痛丧母亲的三年慢时光!</p><p class="ql-block">祭日愈近,</p><p class="ql-block">心愈悲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长短短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再也没有了母亲的叮咛和奔忙;</p><p class="ql-block">林林总总的细节处,</p><p class="ql-block">再也没有了母亲温暖的目光!</p><p class="ql-block">泪眼婆娑中,</p><p class="ql-block">我祈祷我的母亲学会享受天堂上的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声声幽咽中,</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母亲正微笑着听我写的诗行,</p><p class="ql-block">就像当年听我读我的奖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p><p class="ql-block">秋风渐凉,</p><p class="ql-block">您要适时加减衣裳;</p><p class="ql-block">您独自远行,</p><p class="ql-block">一定要小心雪雨风霜!</p><p class="ql-block">儿女都在,</p><p class="ql-block">累了,就回家,</p><p class="ql-block">门开着,朝着您走的方向…………</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母亲不爱照相,</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所留照片很少,</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总说,她不上相。</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但在儿女心中,</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母亲啊,</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您脸上深深浅浅的皱纹,</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是世界上最优美的诗行;</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最温暖儿女的,</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莫过于母亲佝偻着的腰身,一脸的慈祥;</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世界上最难忘的风景,</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是儿女守着母亲的病床!</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母亲走了,</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痛殇中,我要努力活成更好的样子,</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因为,</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那是母亲在天的愿望!</u></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