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

柳暗花明

<h3>“奇了怪了,今天的闹钟咋没响?快五点了,得起来给孩子做饭了。”</h3><h3>“可能时间还没到,再睡一分钟,就一分钟,再看手机为啥不响。”</h3><h3 style="text-align: left;">闭着眼睛,内心在跟神奇的生物钟激烈地斗争。</h3> <h3>“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去送孩子吧,你不用起来了,面条放桌子上了。”朦朦胧胧的,听见领导大人用罕见的温柔语气说。懵懵懂懂的没听明白,但是知道今天可以不用早起做饭,送孩子了。一扭头,鼾声起。</h3> <h3>“老爸,生日快乐!”</h3><div>“别烦我,好不容易睡个懒觉。”</div><div>“我们走了啊。”</div> <h3>幸福的睡到近七点。伸个懒腰,悠哉悠哉的走到客厅。扭头见餐桌上放着一碗面,嵌着牛肉,潜在西红柿汤里,戴着个香菜帽子,赤裸裸的在诱惑人。</h3><div>奥,对了,今天我生日。</div> <h3>吃饱喝足,驱车上班路。</h3><div>“喂,今天是你的生日,知道吗?”“今天早上知道了。”“天天就知道打球,多大岁数了,悠着点。给你买了件运动装,下午给你送过去。”“姐姐威武!”</div><div>“舅舅,生日快乐!”在北京求学的外甥女打过电话来。“好,舅舅好着呢!”</div><div>心情大好,打开音乐,歌声瞬间充斥着整个车厢,幸福随即荡漾开来。</div> <h3>童年的生日是嘴角那一串串滴落的口水。</h3> <h3>儿时家贫,饥饿是最好的玩伴,不离不弃,形影相随,打不死,煮不烂的跟着你,无赖一般。稍稍有点记忆了,就是盼着过生日,在农村老家,要是谁家给屁大的小孩过生日,街头巷尾就是一整月的笑话。但父亲不管这些,执拗的给我们过生日,加之我和二姐的生日相隔没几天,就取了我俩中间的日子,给我俩一块过。</h3> <h3>那是幸福的一天,期盼在踮起的高高的脚尖上。不知道父亲是什么时候出的门,只知道站在村口的大土墩上,看着那条通向外面世界的蜿蜒曲折的神奇乡间小路,望眼欲穿。当一个高大的身影渐渐映入眼帘的时候,天使瞬间降临,飞一般的迎过去。父亲用他那厚重手掌牵着我,眼睛里溢满温柔,看着我那鼓鼓的腮帮子,嘴角露出一丝笑容,缓步而行。一高一矮,一大一小的两个身影,定格在白云蓝天下草长莺飞的春天里。</h3><div>等二姐放学回家,看到她那被我偷吃的残缺不全的生日礼物,每每送一顿暴打,摸着圆圆的肚子,忍了。</div> <h3>父母的爱,顺着嘴角那一串串口水滴落。</h3> <h3>少年的生日是那一桌桌喧闹的盛宴。</h3> <h3>农历的七月初一,是爷爷的生日,也是家族一年中最大的事情,自然是慰劳肠胃最好的日子。大伯和父亲为此要提前好多天商议,吃啥,喝啥,家里有啥,家里没啥。这些都不是我关心的,我关心的就是那天吃啥?去年揍我的表哥还来不来?跟我差不多大的几个哥哥、弟弟来了做什么游戏?愁死个人。</h3> <h3>日子一天天临近,这一天,终于到了。早早的就被母亲从被窝拎起来。“滚一边玩去。”大人们把家里所有房子的门板拆下来,平放到四角垒砌的青砖上,周围摆上板凳,间或还有几块砖头。北方宽阔的院子,扭头是墙角郁郁葱葱各种蔬菜,抬头有白云做舞,这雅座,也是够档次了。可惜的是,自己从没有机会坐着吃,都是在打闹哭笑中完成吃饭的任务的,具体吃的啥,只有肚子知道。</h3> <h3>远嫁的大姑,小姑,老姑,带着大姑父,小姑父,老姑父,还有哪些可恨可爱的表哥,表弟,表姐妹陆陆续续的赶来。院子如同一口煮沸开水的大锅,热气腾腾。</h3><div>执手,寒暄,泪眼,话长。</div><div>夕阳西坠,俯看满院子的东倒西歪,还有耳边各种训斥声和寻人的吆喝声。</div> <h3>反哺,在一桌桌盛宴中饮尽。</h3> <h3>Happy birthday to&nbsp;you!插着蜡烛的五彩的蛋糕,舌尖那甜腻的味道,这些虚幻的场景在我的日子里不断的上演。朋友的、同学的、同事的……在各种生日的宴会上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中脑海中总觉得少点啥。少点啥?自己也不知道。</h3> <h3>奥,今天是我的生日。四十三年前的今天,是我的父母把我带到了这个美丽的世界。谢谢你们,我的父亲,我的母亲。你们好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