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梅很平凡,可是充满力量

明作坊

<h3><i>  前言:有朋友见我阅读花卉书籍、又拍攝花儿,便问:“你认识几种花?"。对于这个问题,我想无论怎样回答都不难,却又感到不恰当,便迂回答道:“就想通过看书、拍照,多认识几种吧。”那朋友又对我说:“这既不是你工作所及,也不是兴趣之列,何必费如此心思呢。”他言外之意就是浪费时间,严重点就是不务正业。面对这类话题,我概不争论,并偏执认为讨论这类话题才是浪费时间,毕竟在每个人的生活空间里,固守的事与物是不相同的。我在识花过程中,不断出現忘掉加混淆的現象,渐渐的有些想法:识花与做事一样,不经历遗忘,记忆不会随便到来。三角梅作为我身居城市的市花,自然是我持续关注的对象。</i></h3> <h3><i>  乍一看三角梅(簕杜鹃)这个优雅花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娇艳"、“华丽"等词汇。然而,三角梅只是花卉大家庭中普通一员,没有耀眼的光环,若来个50名排位,相信序位靠后的可能性极大,猜想这或许跟“平凡"相关。而在我的眼中,三角梅正如其花名中的“三角"一样,既是花,也有力量感。我想正是这种无穷的力量,三角梅表现出了超越自我、超越平几的气质。</i></h3> <h3><i>  三角梅来自于南美,中文学名叫光叶子花,又称簕杜鹃、三叶梅、毛宝巾、三角花。在我国大江南北都可栽培,是一种极其常见的观赏植物,喜温暖湿润,不耐寒,喜充足光照。当温度低到一定程度而进入被迫休眠状态,但因温度低、水分少而显寿命长,在夏冬植株生长缓慢或休眠状态应停止施肥。要想多花且整齐须进行花前控水。(此段文字整理于网络)</i></h3> <h3><i>  冬去春来,三角梅在高原上探出头来,平原上也有它们的踪影,河堤上总比其它花儿更早崭露头角,城市街道、公园中早已绽放,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活力四射。</i></h3> <h3><font color="#010101"><i> 三角梅从高约几十厘米、粗不过手指头的幼苗,迅速生长,长至几米、十几米甚至更高。它这种似树、似藤、又似花的特性,给人们带来想象,待花儿热烈绽放时,犹如一群群彩蝶停上树梢,微风吹来,变成蝴蝶世界;又犹如一道道红色的屏障,为你遮风挡雨。三角梅,只需给她一撮泥土,便可许你一片繁花。</i></font></h3> <h3><i>  三角梅,只需一件依附物便可凭一己之力自然攀登,但是,哪怕藤至丈高、花儿红得决绝时,也没有一丝傲气、轻狂,而这是一种力量美的极致表现。相对来说,个头矮小的三角梅,也不会气馁,没有丝毫攀比之意,静静地绽放在某个角落,等候您的到来。每年春天,南方城市就会成为三角梅的天堂,仿佛处于它的包围之中。如能在这个时节多多出行,既能欣赏动人的花儿,还能给你带来力量。</i></h3> <h3><i>  我国南方地区是三角梅宜居理想地,但在夏秋季台风暴雨的肆虐下,一株株弱小的三角梅凄美无助摇曳着。令人宽慰的是,它们大多数都能从容应对,化险为夷,具有顺势而为‘的生存智慧。</i></h3> <h3><i> 三角梅,平凡身影,又处处彰显力量,这是我欣赏和敬仰的。想必有这种情结的人应该不止我一个吧。</i><i> 在此,我只想说,三角梅天天陪伴你,你可不要天天忽略她,哪怕是一个微笑。</i></h3> <h3><i>  是花儿,终会凋零,即便是坚忍不拔的三角梅,最终也会有枯萎的时候。但是,我心中的三角梅永远不会凋谢。</i></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i>谢谢浏览!</i></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