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洲塘

水无痕

<h3>第一次听说洲塘书画村,是在摄协的群里,看到关于古村修葺的消息。洲塘书画村,离县城约25公里,因现代著名画家刘勃舒诞生于此而广为人知。</h3> <h3>古村落凭江而建,走进洲塘村古民居,你时常会有一种穿梭在漫长时光遂道里的感觉。一些被记忆剪碎的旧事,在一种古旧气息包绕的氛围里,让情绪陷入到一种难以言说的感觉而不能自拔。在我第一次遭遇这一群古建筑群落的时候,脑海里首先跳出的是两个字:“沧桑”。或许是人届中年的缘故,对那些远古的、陈旧的物件,常常会让我陷入进一种怀旧的氛围并勾起对流年况味的追忆。面对这一群古民居,沉湎于一种情绪中,若用“温存”二字来形容,是恰到好处的。</h3> <h3>在古村落群里,安放着几条小巷,当我第一次踏进这幽深逼仄的小巷时,就深深地喜欢上了它。</h3> <h3>行走在填满暗影的小巷里,正午的阳光洒在布满沧桑的屋脊,一些斑驳的阴影忽明忽暗地洒在我身上。</h3> <h3>在这幽深的巷道里,触摸这些历史留下的痕迹,会让人发出思索的疑问,这布满沧桑的小径,什么是它的载体,是时间吗?那些已然远去岁月,需要用什么样的语言去形容它,我无从得知。</h3> <h3>都说流水无痕,岁月却常常用一种平和的,甚至是意兴阑珊的笔触书写指缝间渐渐淡去的流年。</h3> <h3>在这里,所有的景物在缓慢中后退,仿佛是一部慢慢回放的老电影,那些依次出场、退场的人和物的片段,在岁月的印痕里如水印般的逐渐清晰、明朗,从此,那些被淡忘在流年里的岁月过往,就被一个模式固定下来了。</h3> <h3><font color="#010101">洲塘村是一座集建筑、雕刻、绘画艺术之大成的古民居。那些取材于民间生活场景的壁画、那些刘勃舒先生的经典之作,或浓墨重彩,或工笔写意,或浩浩长幅,或盈尺小品,所及之物无不栩栩如生。这些颇具匠心的砖雕、石雕、木雕,不仅雕工精美,刀法明快,还融人物、山水、花鸟、故事为一体,意趣动人,寓意深刻。</font></h3> <h3>古建筑是一种文化符号,它不仅承载着沧桑与历史的记忆,透露出的是富含地域文化的神秘气息,并给人以情感上的回归与心灵的慰藉。</h3> <h3>今天,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城市里林立的高楼大厦覆盖了曾经久远的历史印痕,那些带有时代印记的古民居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看着那一处处慢慢消失的古建筑,我常常会望着拆毁的废墟发呆,与其说我是在凝望,不如说我是在体会发生在历史深处的痕迹。</h3> <h3>很庆幸我们留住了这样一个古村落,让我们可以在时光的悠远中,去触摸一段历史,把它作为一种保持思维清醒的有效方式。</h3> <h3>这里把久远和当下有机的结合,古村修旧如旧设立了刘勃舒老宅、非遗陈列馆、茶馆、书画馆、陶瓷馆、酿酒坊,甚至还有最现代的电商馆。那些远去的记忆重新还转,古今有机融合,集而不散,如无因果可寻,谁能相信?</h3> <h3>今天,面对这一切,无论感觉如何,都会有一种很直接的力量,而此时,用唯美与感伤的字眼安然倾听,所有的情绪在呼吸之间,将菡萏成花的荏苒岁月,怀揣成一种期盼……<br></h3> <h3>于是不再奢望其它,岁月安好,这便值得!</h3> <h3><font color="#010101">谢谢柏秋</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