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那最后陪伴妈妈走过的日子

四毛(原创)

<h3>今天是3月25日,时至今日,妈妈已经离开我整整两个星期了! 这是怎样的两个星期啊!恍若隔世,如在梦中! 至今我也无法相信,妈妈真的已经离世了,妈妈真的已经永远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到那遥远的天国里去了! 可是现实告诉我,妈妈走了,妈妈确真是走了! 从此,我和妈妈阴阳两隔,我们之间的母女缘分,今生,此世也便再无法再续……每每想到此,我便会心痛不已,潸然泪下! 可是,妈妈去世前的那段日子,那段我陪妈妈一起走过的日日夜夜,却像一枚滚烫的烙印一样,深深的,深深的,定格在了我的心里……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让我怎么也无法忘记! 那让我悲,让我痛,让我怀念的日子啊……</h3> <div>自妈妈2月4号突发脑溢血做手术的第二天,我就赶回老家,用了我几乎所有的时间在医院里陪伴着妈妈,照顾着妈妈! 妈妈当时因为脑部出血严重,手术后一直处于重度昏迷状态,每天躺在ICU重症监护室里,我只能每天下午去ICU病房探望妈妈一会儿,看着妈妈那么大年纪了,术后的头部缠绕着绷带,浑身插满了管子,而且还一直高烧不退,我心疼的直掉眼泪!我多么希望妈妈能早点苏醒过来,能尽快的恢复健康啊!可是,十多天过去了,妈妈依然没有醒过来! 我们每天都在焦急的等待着,盼望着奇迹能早日出现! 突然有一天,医生通知我们,妈妈可以从ICU病房转移出来了! 但是,却不是因为妈妈病情见好的缘故,而是因为医生说,妈妈头部由于出血严重,现在手术部位已经造成脑坏死! 再加上妈妈的肺部也已经严重感染,现在妈妈的病已经严重的无法医治了! 同时医生还通知我们,最好当天就把妈妈带回家里去! 当我们得到这个消息时,一下子就都崩溃了! 医生让我们把妈妈带回家里去! ?而且他们已经不能给妈妈医治了!?这意味着什么?谁都明白啊!得到这个信息,我吓得当时就哭了! 难道我要失去妈妈了吗?真的要失去妈妈了吗?怎么可以啊!我还等着妈妈能尽快康复,能和我一起回家呐! </div><div><div><br></div></div> <h3>为了延缓妈妈的生命,我们决定先不带妈妈回家,经医生同意,我们在医院里给妈妈找了个普通包间病房,让妈妈住了下来,在这里,有医生和护士的护理,还有我们的照顾,希望我们能尽自己的孝心,让妈妈能住的舒服一些。可是,我们哪里知道,我们所谓的孝心,却并没有给妈妈带来什么舒适,而是让妈妈承受了更大,更多的痛苦啊!</h3><h3><br></h3><h3><br></h3> <h3>在这个病房里,我看到那些护士们每天都会轮番给妈妈做所谓的检查,什么抽血化验, 机器康复按摩,吸痰,换药……妈妈每天被她们折腾的痛苦不堪,直淌眼泪啊!尤其是当护士给妈妈吸痰的时候,我会看到妈妈痛苦的脸都扭曲了,那原本并无觉知的身体,竟然因为极度的痛苦,几乎要从床上跟着弹起来了! 妈妈啊!您那是有多痛啊!每看到妈妈如此的痛苦,我就会心痛如绞啊!妈妈在这里太遭罪了啊!我们这样做,对妈妈来说,究竟是对还是错啊?可是为了让妈妈能够奇迹般的苏醒过来,为了能让妈妈的生命再延长一些,我们还是忍了! 还是坚持了下去!</h3> <h3><font color="#010101">为了让妈妈少受点罪,我每天照顾妈妈更精心了。妈妈一直昏迷,没有吞咽意识,需要用流管从鼻孔里喂饭,每次喂饭时,我生怕饭会烫伤了妈妈,喂饭前,我总是先把米汤滴在手背上试了又试,温度合适了才小心的给妈妈喂进去。看到妈妈的嘴唇干了,我会赶快用棉签蘸了水来给妈妈润润嘴唇,怕妈妈嘴唇干了会起皮,会难受。每天早上给妈妈喂好饭,我都会仔细的给妈妈量了体温,如果妈妈体温过高 ,我会向护士要来冰块帮妈妈降温。 然后我还坚持用温开水帮妈妈擦洗身子,妈妈平时是特别爱干净的,所以我每次总是把妈妈从脸到脚,仔仔细细的用毛巾给擦个遍,让妈妈尽可能的清洁一些,舒服一些。给妈妈喂水,擦痰,清理大小便……我几乎寸步不离的照顾着妈妈,有时候甚至是几天几夜都不曾合过眼,就那么不知疲倦的陪伴着妈妈,呼唤着妈妈,我多么多么希望妈妈能睁开眼睛看看我啊!哪怕就一眼呐! 哪怕什么话都不说呐! 我多么希望妈妈能用她那慈爱的眼神再看我一眼,再爱我一次啊!可是,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妈妈依然没有苏醒过来的迹象,而且病情还在一天天的加重了! 妈妈开始变得终日高烧不断,还不停的从气管切口处咳出淤血来! 看着妈妈如此痛苦,我的心也时时被揪了起来! 我常常在病房里没有其他人在的时候,拉着妈妈的手,泪如泉涌! 嘴里不住的呼喊着:“妈妈啊!我求求您了,您不要再吓我了,您赶快醒过来吧! 我等您等的好苦好苦啊! 妈妈啊!您要尽快的好起来啊!”</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2月23号那天上午,医生进来查房,看了一下妈妈的病情,然后告诉了我们一个可怕的结果! 医生说妈妈恐怕已经撑不过夜里12点了,并当即给下了病危通知单,让家属签字! 当我看到大姐哆哆嗦嗦的执笔在病危通知单上签字的那一瞬间,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了,来到妈妈床前,我轻轻的抚摸着妈妈那日渐消瘦的脸,泪流满面啊! 妈妈要走了吗?妈妈真的要走了吗?怎么可以啊?这么多天来,我们是多么多么盼望着妈妈还能醒过来,还能再看上我们一眼啊!妈妈啊!您真的真的不能走啊!我们都好舍不得您啊……</font></h3> <h3>从医生下了病危通知单那一刻起,我就更是一步也不敢离开妈妈了,我抓紧分分秒秒的时间守候在妈妈床前,除了给妈妈喂水,擦痰……照顾妈妈,我更多的时间就是坐在妈妈的床前,看着妈妈,陪妈妈说话。因为我生怕我一转身,哪怕是一眨眼,妈妈就再也看不见了! 我常常拉着妈妈那已经枯瘦得失去了光泽的手,一眼不眨的盯着妈妈的脸,看着妈妈头部那被纱布缠绕着的伤口,还有妈妈那已经瘦削的有点变形脸,我总是会忍不住泪如雨下啊! 妈妈曾经是那么爱美,那么爱清洁的人啊! 尽管已经是七十多岁的人了,可是平时妈妈依然每天都会把自己清洗的清清爽爽的,衣服永远都是穿的那么得体,整洁! 头发一定要梳理得毫发不乱,整整齐齐的。可是如今,妈妈却只能浑身插满了管子,任医生剃掉了她那整齐的头发,每天昏迷不醒的躺在这里! 任我们喊哑了嗓子,哭肿了双眼,妈妈她就是不肯睁开眼啊!我俯在妈妈身边暗暗祈祷着: 妈妈,您一定要坚强的挺过来啊!妈妈啊!您快点醒过来,快点醒过来吧!我们不想失去您啊……时间一点一点的向前挪移着,挪移着……天渐渐的黑了下来,在极度的恐惧和煎熬中,夜晚来临! 因为害怕失去妈妈,我竟然连厕所都不敢去一下,眼泪汪汪的守在妈妈的床前,紧紧的握住妈妈的手,看着妈妈从那气管切口处,吃力的,大口大口的喘息着,看到淤血从那切口处,从妈妈的嘴里不时的溅出来……泪水一次次的模糊了我的双眼,我的心如刀刃拉着一样的痛! 在痛苦的煎熬中,时针指向了深夜十一点,十二点,凌晨一点……哦!妈妈的呼吸声依然可以听见,妈妈的手依然是暖暖的! 妈妈竟然真的坚强的挺了过来! 哦!我还有妈妈呐! 妈妈还在啊!一时间,我心中不知道是悲还是喜,泪水禁不住再次夺眶而出……妈妈,谢谢您!妈妈,我爱您!</h3> <h3>从此,我们姐弟几个照顾妈妈更是尽心尽力了,有了妈妈那次与死亡擦肩而过的经历,我们更是觉得每一分钟,甚至是每一秒钟和妈妈相处的时光都是那样的弥足珍贵! 都会倍觉珍惜,倍感幸福的! 每天晚上睡前,我都会祈祷上天,让我明天早上起来还可以看见妈妈! 每天早上当我提着饭盒进入病房时,总是首先来到妈妈床前,拉起妈妈的手,盯着妈妈的脸看了又看,看到妈妈的眼睛还可以眨动,听到妈妈的呼吸还在,心里便会暗暗庆幸: 感谢上天,妈妈今天还在! 感谢您让我今天还有妈妈可以看见,还有妈妈可以呼唤,还有妈妈可以陪伴啊!我们都是那样小心翼翼的爱着妈妈,陪着妈妈,因为,谁也不知道,下一秒钟,等待妈妈的,等待我们的将会是什么! 突然觉得,生命一下子变得那么沉重! 那么可贵!</h3> <h3>不知为什么,自3月9日那天上午,我给妈妈擦洗完身子开始,一直很少睁开眼睛的妈妈,竟然意外的睁开了眼睛! 而且还睁的老大老大,一动不动的凝望着窗口! 虽然妈妈的眼睛已经什么也看不到了,可是我还是感到妈妈的眼神与以前一样有光彩,一样慈爱,一样让我感到了温暖! 难道是妈妈的病情有所好转了吗?我不禁心里暗暗思忖,暗暗欢喜! 我来到妈妈面前,把脸贴到妈妈温暖的脸上,轻轻的呼唤着: “妈妈,您醒了吗?妈妈,您知道吗?这些日子我好想您啊!妈妈,加油啊!妈妈,您不要害怕,我会一直陪着您的……妈妈,我爱您……”我把嘴唇轻轻的贴在了妈妈的额头上,一遍遍的亲吻着妈妈,不自已,泪流满面! 泪水顺着脸颊滴落在了妈妈的额头上……当我把嘴唇从妈妈额头上移开,透过泪光,再次看妈妈的脸时,我竟然意外的发现,妈妈笑了,妈妈真的在微笑呐! 那笑容好慈爱,好美啊!那一瞬间, 我是有多么多么开心啊!妈妈是真的听到了我的呼唤,也真的感受到了我的爱了啊!我忍不住紧紧的握住妈妈的手,流着泪对妈妈说: “妈妈,谢谢您听到了我和您说话,谢谢您对我微笑,谢谢您还在爱着我! 妈妈,您知道吗?这些天,我好想好想您啊! ”泪水再次顺着我的脸颊滚滚而落……</h3> <h3>但是,没曾想,妈妈竟然就这样睁着眼睛一直到天黑,然后又睁到天亮……中间几乎一次也没有合过眼! 看到妈妈越来越憔悴的脸,大姐心疼的哭着对妈妈说“妈啊!您闭眼休息一会儿吧!这样一直睁着眼多累啊!您多少也得睡一会儿啊!放心吧!我们几个都在呢!陪着您呢!睡一会儿吧,好不好啊?” 然而,妈妈依然是一眨不眨的睁着她那看起来已经是很疲惫的双眼! 与此同时,妈妈的喘息变得更加急促,也更加吃力了,还不时的咳着血,伴着阵阵咳嗽,常常看到妈妈痛苦的眼泪都淌了下来……我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每个人的心里都在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煎熬! 那种心痛的滋味,伴着妈妈的喘息声,弥漫了整个病房……我分明听见了泪水汩汩的在我胸中流淌,涌动……那苦苦的,酸涩的味道,无时不在折磨着我,让我吃不下一口饭,也无法合眼睡觉!</h3> <h3>让我们最最担忧和害怕的日子最终还是来到了! 3月11日清早,我提了帮妈妈熬制好的米汤急急忙忙的赶到了医院,和往常一样,我一进病房,就马上来到了妈妈的床前,查看妈妈的病情! 可是这次,当我第一眼看到妈妈的模样时,不由得呆住了: 只见妈妈的眼睛半睁半闭着, 眼神已经变得暗淡无光……妈妈的嘴边还滞留着她刚刚吐出来的淤血……而妈妈的呼吸已经不如之前有力,此时她脸色灰黄,显得异常疲惫! 我的心一下子沉了下去! 一种不祥的预感瞬间袭上心头! 但是,来不及多想,我还是麻利的戴上手套,取了纸巾赶紧帮妈妈擦嘴,量体温,大姐在忙着倒米汤,准备喂妈妈吃早饭! 弟弟则蹲在床头,含着泪,轻轻的抚摸着妈妈的手,一声声的,低低的呼唤着“妈妈”,听着让人揪心的痛! 妈妈还在不停的呕吐着…… 尽管我在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可是双手还是变得有点颤抖! 我小心的帮妈妈擦着嘴,拭着妈妈眼角的泪滴…… 突然,我发现妈妈的喘息声听不见了! 妈妈的眼睛也在慢慢的闭上……怎么回事啊?是妈妈累了吗?妈妈怎么不呼吸了呢?我疑惑的凑近妈妈的脸,睁大了眼睛,再次盯着妈妈的脸看了看,听了听! 妈妈的眼睛已经不再眨动,而且真的没有了呼吸! 我双手捧着刚给妈妈擦过嘴的纸巾,人一下子僵在了那里! 不知情的弟弟还在拉着妈妈的手,一声声的呼唤着“妈妈”……我声音颤栗着,冲着大姐大喊: ”大姐啊!妈妈没有呼吸了啊!” 大姐闻听,放下手里的饭盒,一下子冲了过来,看着妈妈紧闭双眼,一动不动的躺在那里,她双手哆嗦着,捧着妈妈的脸,一声“妈啊……”就整个人哭倒在了妈妈的床头! 我的心在那一瞬间剧烈的跳动着,睁大了眼睛,难以置信的看着妈妈的脸,同时双腿开始发软,发抖,双手也不自觉的颤抖了起来! 一时间,直觉得血在往上涌,脸部开始发麻,发烫! 眼睛里竟然没有了泪! 很快,我好像一下子意识到了什么似的! 我努力的定了定神,放下手中的纸巾,轻轻的俯下身来,小心的把脸贴在妈妈的脸上,就像妈妈平时睡着了不忍心惊醒她那样,心里默默的对妈妈说:“妈妈,不要害怕,不要害怕啊!我在呢!我们都在呢!我们都陪着您呢!妈妈啊,您千万不要害怕啊……妈妈,我爱您! 我们都爱您呐! 妈妈,您慢慢的走,好好的走啊! 相信妈妈您来生不会再遭罪啊……”然后,我再次在妈妈的额头上,脸上亲了亲,接着,我把脸从妈妈的脸上移开,握着妈妈尚有余温的手,此时,不知何时已是泪流满面的我,终于跪倒在妈妈的身边,放声痛哭了!妈妈,我最最亲爱的妈妈啊!您不是说我是您最最贴心,最最听话的女儿吗?我暑假回来看望您的时候,您不是说您会天天都想着我的吗?您还说等我再回来,您还要回去和我一起生活的的呀! 可是,现在,我回来了,妈妈您怎么就离开我了呢?您怎么忍心,怎么舍得离开我啊!妈妈啊! 女儿舍不得您啊!妈妈! 您快点醒来! 快点醒来啊!妈妈啊!您知道不知道,女儿有多么爱您,又有多么愧疚啊!妈妈,对不起! 妈妈,对不起啊!</h3> <h3>妈妈走了,连看都没能看上我们一眼,连一句告别的话都没能和我们说,就这样默默的走了! 妈妈走的那天是2018年3月11日早上7点15分左右,对于很多人来说,那应该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日子! 也是一个极其平凡的时刻! 然而,我就是在那天,我就是在那一刻,永远的,永远的,失去了我最最亲爱的妈妈! 失去了我一生的母爱! 也永远失去了我今生做女儿的资格! </h3> <h3><font color="#010101">妈妈走了,妈妈走的那天,是农历正月二十四! 竟然是我生日的第二天! 我知道,妈妈到临终都是爱我的! 她不忍心我以后没有生日可以过啊! 所以她硬是忍着巨大的病痛,苦苦的,苦苦的耗着,撑着……耗尽了自己所有的精力,硬是撑到了我生日的第二天,撑到了我清晨返回到了她的病床前,和我做了最后的告别……和我们姐弟做了最后的告别! 然后妈妈才平静的离开了……</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 <h3>今天是妈妈的二期。做梦一般,妈妈离开我们竟然已经整整两个星期了! 妈妈,您知道吗?您离开了女儿两个星期,女儿就整整痛了两个星期啊!妈妈,我亲爱的妈妈啊!您可知道,在没有您的日子里,女儿有多么心痛,又有多么思念您啊!多少次梦中看到您,多少次梦中和您相依相守啊!妈妈啊!梦中的您还是那么慈爱,还是那么温柔,还是那么美丽……妈妈,我最最亲爱的妈妈! 女儿的思念您感受到了吗?女儿的呼唤您可听到?妈妈,知道吗? 今生给您做女儿,我还没有做够呐! 您的养育之恩我也都还没有报答完呐! 女儿唯愿来生,我们还能做母女,让我有足够的机会,能够好好的陪伴您,好好的照顾您,好好的疼爱您! 妈妈,我爱您!</h3> <h3>妈妈,我最亲爱的妈妈! 是您给了女儿生命,也是您含辛茹苦的养育了我,培养了我! 女儿今生能为您做的真的是太少太少了,女儿真的是不孝啊!今天,女儿要真诚的祈愿妈妈在天堂里永远没有病痛! 祈愿妈妈在天堂里永远健康,永远快乐,永远安好! 妈妈啊!希望来生,我们能够再相聚,做那世间最幸福,最快乐的母女,再也不分离! 妈妈,我爱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