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花和妈妈的话

光光头

<h3>妈妈今年七十有二,皮肤白皙,性格温和,勤劳能干,大度善良。</h3><div><br></div><h3>她和爸爸一起生活了近五十年,抚育我们姐弟几个。爸爸在的时候,虽然我们进家门也总是找妈妈,但全家人的重心似乎都在爸爸那里,尤其妈妈,比如吃饭,有时候爸爸哪一顿饭吃得不多,她都会跟我们说,你爸爸今天吃得不美,你们也觉得不好吃?</h3><h3><br></h3><h3>她虽只念了小学,但却是个知礼浪漫达观的人。</h3><h3>爸爸走的那一年,妈妈把我们从悲伤中拉出来,她默默地给我们做饭,让我们好好工作;她默默地种花,让我们知道生活必须继续,而且必须要好好生活。</h3><h3><br></h3><h3><br></h3><h3>妈妈的花长得很好,就像妈妈把我们养得这么健康这么好这么美丽一样。</h3><h3><br></h3><h3>去年,我们给她买了一台新手机。起初她说不要,拿回来以后,她学会了上网,发语音,拍照,竟然自己学会了发朋友圈——虽然她的好友只是她自己的孩子们。</h3><h3><br></h3><h3><b>这些花都是妈妈自己种的,这些照片全是妈妈自己拍的</b>,没有高超的技巧,也没有人指导她,但在我们孩子眼里,这一片她自己种下的健康美丽和旺盛就是七十二岁的妈妈热爱的生活。</h3><h3><br></h3><h3>我要给妈妈记录下来,这是<b>妈妈的花花世界</b>!</h3> <h3>妈妈说这种花叫“麦兰”,我觉得很像香雪兰,妈妈说这花是和麦子一个时期播种,到了春节的时候就开出淡淡的花。</h3><h3>妈妈说,这花啊,跟人一样,有俗气的,有不俗气的,麦兰就是不俗气的花。</h3> <h3>这是今年表哥送给妈妈的大丽花。</h3><h3>妈妈说,别人真心实意送给你的东西,你要诚心诚意地把它养好。这样,别人看了高兴,你自己心里也舒服。</h3> <h3>这是去年我从花园给妈妈带回的小花。我自己那盆粉色的早被我养死了,妈妈养得这一棵却已繁生出一大盆,生机勃勃的。不是植物学家的她似乎懂得所有花的繁殖规律,怎么扦插甚至怎么嫁接她都知道。</h3><h3><br></h3><h3>妈妈说,这花不贵,但是好看。老天爷制造这些花花草草的时候,也得让它们各有各的长处。</h3> <h3>这是我从花市给妈妈带回来的“瓜叶菊”,后来长了蚜虫,如果是我,可能就端到外面任它自生自灭了。</h3><h3>妈妈说,你们弄点东西动不动就扔,哪里好这样?你不管它,它当然就死了,你给它打打药治治,它还是好好开花给你看。</h3> <h3>这是表哥给妈妈的“芹叶牡丹”。</h3><h3>妈妈说,你说现在的科学家多有本事,什么花都能培育出来,还会起名字。你看这花一层一层的,开得多么使劲。</h3><h3>我笑眯眯地看着老太太背着手说话。</h3><h3>妈妈笑着说,你们也得使劲开😊</h3> <h3>这是妈妈养得各种各样的长寿花,花期有好几个月。每一年等花期一过,妈妈就开始一大盆一大盆地扦插,等到秋天,就有许多人来赞叹妈妈的花园,妈妈总是毫不吝惜地送给人家一些,还传授给人家养殖方法。</h3><h3><br></h3><h3>妈妈说,这花最泼辣,掐一块枝插到土里就能活,越不娇气的花越好活,十天半个月的不浇水也死不了,所以才叫长寿花吧,抗折腾。</h3> <h3>这是“桃子”。</h3> <h3><font color="#010101">这些不知道叫什么,妈妈说就叫长寿花😝</font></h3> <h3>这是单瓣的。我也不知道叫什么。</h3><h3>妈妈说,瓣数多有瓣数多的漂亮,单瓣有单瓣的漂亮。就跟这人似的,现在什么都有了,还觉得这不够那不够的,比这个比那个。各人有各人的命,单瓣你就开单的,双瓣你就开双的,各人开各人的,谁也别馋谁的,这样不是都好?</h3><h3><br></h3><h3>你说我妈说的有没有理?</h3> <h3>娘亲拍花我拍她。第三张最可爱😄</h3> <h3>许多人走到妈妈家楼下都会看看妈妈阳台上的花,赞美惊叹。</h3><h3>花盆不够的时候,妈妈就把洗衣液的桶剪一剪当花盆。</h3><h3>她自己在家做小吊篮,把矮牵牛养得高大上。</h3><h3>下雨的时候她收集雨水,说是花草就应该喝点天上的水还旺生。</h3><h3>她给花草喂骨头汤😂,所以花花们的筋骨都特别壮。</h3><h3>每天她都跟她的花们说话,她的花们每天给她带来快乐,也给我们带来炫耀的资本。😃</h3><h3>我们每个孩子家里都有她养的花。</h3><h3>……</h3><h3><br></h3><h3>如果有一天,你到我家做客,你一定会看到一个年轻的老太太站在阳台上笑眯眯地欢迎你参观她的“花花世界”,到时候你一定会发自内心地赞美她。</h3><h3><br></h3><h3>再说一遍,那些花片都是妈妈的摄影作品,我们很骄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