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未谋面,一朝未了情

林海拾遗

<h1><b>序言</b></h1><h1><b>又在翻阅老作品,从中感悟出一个道理:“亲人不可能永远在一起,但是心里的惦念、牵挂是可以永远的在一起!”</b></h1><h1><b><br></b></h1><h3>姐姐为了减轻孩子们的工作负担,远离了家乡,飞赴海南看孙子,一晃已有近十年的时间了。去年春节我携费府的老少,一行十人到海口给姐姐和姐夫拜年。因路途遥远,多有不便,今年的春节就不打算再赴海南了。</h3> <h3>也许是亲情的牵挂,休闲之时,免不掉看看存储在手机里的画面,也不时地翻翻过去春节乃至多年前亲朋好友相聚的相册,回味着久远的快乐,体会着大家庭欢聚的时刻!</h3> <h3>在翻看相册的时候,我的目光被一个人的音容笑貌所定格。这就是我大姨身边的大女儿——荣姐。这还是她参加我女儿婚礼时的照片。现如今我的外孙女都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掐指算来已有十年的光景未曾谋面了!也许是荣姐把家安居在异地,再加上手机的变换,双方基本上是失去了经常联系的状态。</h3> <h3>民间的俗话说得好:“远的进不了,近的远不了!”或许是老天的安排,我爱人与姐姐闲聊时,得知荣姐的近况:她和姐夫带着外孙子去了琼海,过上了“候鸟”的生活。</h3> <h1><b>一、相见欢</b></h1><h3><br></h3><h3>那还有什么说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那样,我要活得就是那两个字:任性,这正是:</h3><h3>银燕腾空起,海口顾亲人。</h3><div>老姐具鸡黍,杯酒洗风尘。</div><h3>顺床酣入梦,笠日候家亲。</h3><div>午后小憩时,聆听叩门声。</div> <h3>“啊——荣姐,姐夫!“拉手,拥抱,寒暄不断,话题繁多,头绪姗姗……</h3> <h3><font color="#010101">观音入壶,沸水泡茶,如丝入杯,唇舌慢品,甘甜入口,浓郁茶香,情意绵绵。</font></h3> <h3>叙旧绵长,时光稍晚,凉菜备完,御酒肴盘。</h3> <h3>老妪厨房,热炒烹炸,繁忙劳累,心甘情愿。</h3> <h3>推杯换盏,觥筹交错,杯酒抒怀,笑声朗朗,幸福厅堂。</h3> <h3>老者合影,喜笑颜开。</h3> <h3>时光流年,感慨万千。</h3> <h3>昔日幼小,过甲当今。</h3> <h3>共饮流年,回忆满满。</h3> <h1><b>二、火山行</b></h1><h1><b><br></b></h1><h3>一觉醒来,已是周六上午九点时分。站在阳台上,放眼望去,万里长空,一碧如洗,白云袅袅的天象尽收眼底。</h3> <h3>早餐过后,我们按照事前的约定,在外甥的引领下,驱车奔赴“国家地质公园——火山口”。</h3> <h3>它位于海口市西南石山镇,距市区仅15公里,西线高速公路转绿色长廊可达,如走绕城高速公路穿过园区亦可到达。</h3> <h3>该火山属地堑一裂谷型基性火山活动地质遗迹,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全新世(距今1万年)火山喷发活动的休眠山群之一,具有极高的科考、科研、科普和旅游观赏价值。属4A级景区,既是世界地质公园,也是国家地质公园。</h3> <h3>据地质学家考证,琼北火山喷发于新生代早第三纪,最后一次喷发是第四纪全新世,距今约1万3千年前。历经万年沧海,大地变迁,这里还保存了36座环杯锥状火山口地貌遗址,其中马鞍岭火山口海拔222.8米,乃琼北最高峰。</h3> <h3>阳春三月,春和景明。绿树成荫,枝头鸟鸣。甬路游客,略显稀疏,借此机会,留下身影。</h3> <h3>沿着甬路上行,外甥不失时机地抓拍几位老者悠闲的身影,</h3> <h3>穿过“火山的荔枝园博览园”,恰逢一尊“宝座”。</h3> <h3>那好,只有让“女王”坐于中间,由几位“保镖”呵护左右吧!</h3> <h3>在去往火山口的路上,右手边有一处用木栅栏围着的残灭的火山岩浆,看着这古老的沉积,无不让人驻足遐想:</h3> <h3>在那久远的万年之前的某一天,马鞍岭的主峰突然下陷,被山体内火红的岩浆所吞没,山峰边沿处的岩石,也成片成片地倒入粥状鼎沸的岩浆之中。瞬间,整体的粥状岩浆猛然间下陷,然后,又突然拱起。就这样凹陷、拱起反复几次之后,骤然间,类似粥状通红沸腾的岩浆,突然演变成一根通天的红柱子直射天空。</h3> <h3>转眼间,在高空中形成巨大的蘑菇云,云层随着云层的向上翻滚,方圆几公里遮天蔽日,一片漆黑。通红粥状的岩浆顺着山脊,像一条白色的巨龙,冒着呲呲的白烟蜿蜒的流入山谷。随着这次主峰火山的喷发,周边的各种植被和山中野兽的生命几乎绝迹了。</h3><h3>火山喷吐了几天几夜,最后终于停歇下来,成为完灭的火山。</h3> <h3>大自然就是这样的神奇,几千年过后,这里变化就像是唐代大诗人形容泰山的模样一般:</h3><h3>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h3><div>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div><div>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div><div>……</div> <h3>现如今,海拔两百多米的主峰与周边起伏连绵的山峦,被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植被覆盖着。构成了平原地带的天然屏障。</h3> <h3>山上的丛林中,虎啸猿啼,百鸟争鸣,溪流潺潺,落于山底,清澈池塘,鱼儿戏水,真乃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h3> <h3>离开古老岩浆的遗址,顺着登山的甬路继续前行,迎面遇到了一间小石屋。这间就地取材,采用火山喷吐的而今固化的岩浆,经过打磨和加工形成石料的样子,盖起了自己的房子。眼前的这个石屋是石山镇旳一个缩影。他就像一位饱经风霜,历经沧桑的老人,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历史。</h3> <h3>面对着古老的文化,和当年的火山人在生活中使用的各种农具,以及屋内的各种陈设,</h3><h3>内心里充满着无尽的崇敬和钦佩。</h3> <h3>据说,再久远的秦汉时期,这里的人们就地取材,用火山石打凿出房舍、村庄,成为蔚为大观的火山村落群。当你走进绿树环抱的火山村,那石屋、石围墙、石牌坊、石碾、石磨、石臼、石碑等等,会牵动你的眼眸。这石头营造出的青灰世界,古意盎然。</h3> <h3>在村里穿行,恍若走进世外桃园。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纯朴善良,热情好客。每一个村都有一棵大榕树,老人们在树下聊天休闲,孩子们在树下玩耍打闹。农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时光仿佛放慢了脚步。</h3> <h3>因是火山岩地区,这里以前长期缺水,却盛产荔枝、黄皮、菠萝蜜、龙眼等热带水果。这里的黑山羊以吃低矮灌木树叶为生,味道特别鲜美,成为特产。</h3> <h3>随着海口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的旅游不断发展,石山地区也开始成为人们旅游度假、探奇访幽的所在。</h3> <h3>极富特色的火山石建筑,神秘的溶洞,古朴的民风,丰富的物产和美食,让中外游客流连忘返。</h3> <h3>那些长满苔藓的火山石建筑,那些原始的古老村落,也像包经风霜的老人,向每一个后来者诉说那久远的消逝在岁月长河里的故事。</h3> <h3>穿过这间古老的石屋,正南面山腰上矗立着一只“金鸡”。相传玉皇大帝将十二生肖的“鸡”,封为神仙,普度众生。取其谐音“吉”,寓意“吉祥”。“金鸡”,那就是“今天吉祥”,引申为大吉大利!深居在山里的人们,每天都可以听到金鸡的报晓,预示着这里的人们“财源广进,今天吉祥!”</h3> <h3>顺着山路上行,再走下行的栈道,我们很快地下到了万年前火山喷发的谷底。</h3> <h3>站在凹陷的谷底,抬头看着圆形的天空和周边的蕨类植物,真让人充满了无尽的遐思……</h3> <h3>离开了火山口的谷底,顺着栈道上行,登上了海拔222.8米的海口制高点,让人再次想到杜甫《望岳》中的诗句:</h3> <h3>“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火山口之行让人感到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火山文化,感知火山居民的聪明才智,在大自然中陶冶情操,而且更感觉到外甥这一代孩子们,为老人们玩得开心做出的精心安排。</h3> <h1><b>三、敬重情</b></h1><h1><b><br></b></h1><h3>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吃完姐姐精心准备的早饭,走到阳台上看着竞相开放的凤仙花,真是让人赏心悦目。</h3> <h3>“中午我来牵头,去宝华酒店过个周末!”外甥走进门来对我们大家说。尽管我们多次婉言谢绝,但是执拗不过孩子们的诚意。</h3> <h3>“借着出发前,我们就在楼下的休闲区照几张吧,咱们姐仨来个合影吧?“老姐姐提议说。</h3> <h3>好啊!咱姐们再照张呗?没问题。“好,笑一个?”</h3> <h3>时近中午,我们来到来到宝华酒店,这里的环境让人感到很是奇特,你看,是不是还有点欧式的建筑风格吧?全楼共有三层,每层由包厢连缀形成环状。</h3> <h3>屋顶成拱形,屋井的井底是一个环型的空场,配置的装潢甚是美观,那自然是我们拍照的最佳场地。</h3> <h3>就是上等的佳品,菜肴也不被人们关注了,是菜都喝酒,是菜都佳肴,所有的一切,都归结为鲜明的主题:情满相聚!</h3> <h3>真情包厢,笑声走廊,起伏波澜,何故菜汤?</h3> <h3>看一看:</h3><h3>孔融梨,大敬小,吃得好,尽逍遥,老无烦,全家好!</h3> <h3>“爷俩儿好哇,八匹马呀,三星照哇,七个巧——”,我多厉害,哪有赢得过我的?喝!哈哈😄!</h3> <h3>我们的划拳,惊动四座,三个姐妹,沙场点兵,干一杯又将如何?</h3> <h3>击掌为盟,再喝一个……</h3> <h3>“全家福哇——,全来了哇——,干杯🍻——“</h3> <h1><b>四、惜别情</b></h1><div><br></div><div>三月的天气,春风和煦,道路两旁的椰树甩动着长鞭,槟榔树在微风中梳理着自己飘逸的长发,路旁的三角梅跨过了冬季,依然在那里安静地绽放。我们顺着文华路,穿过滨海大道,径直的来到海湾公园。</div> <h3>还没等到达海边,荣姐他们的小外孙,挣脱外婆的怀抱,奔向恒大房地产集团门前的艺术小品,他不顾大人的呵护,自由自在地玩耍起来。</h3> <h3>浩瀚无垠的大海,她以博大的胸怀,敞开胸襟迎接着我们这些远来的客人。</h3> <h3>我们何不与她亲近,迅即走下台阶,用手在触摸海的温柔,感觉他的博大精深。</h3> <h3>“快来,我现在栏杆这里,以大海为背景,给我照一张!”爱人情不自禁要求我说。“你站好喽,我给你照完之后,顺便给你扔到大海里!”“哈哈!”大海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h3> <h3>“来,咱们哥三个也留个影!”我张罗着。爱人拿着手机,命令着说:“茄子!”</h3> <h3>海风虽然吹乱了我们的头发,但是她给了我们无尽的欢乐。我情不自禁的说:“我来海南,算上这次,有三回了,真不知道这里有如此的魅力!”</h3> <h3>“你看看,好不好?”年近古稀的老姐夫,把外孙子举过头顶,也让小家伙坐在树上,看一看这无垠的大海!</h3> <h3>“玩累了吧,渴不渴?那就喝点椰子水吧!“海口公园不仅给我们的小外孙带来了快乐,也更让我们这些已过花甲之年的老人感到心胸的开阔!</h3> <h3>时光如流水,岁月生年轮。</h3><div>一朝未了情,顾念外孙女。</div><div>常言道,没有不散的宴席。明天,荣姐和我要分手了。为了表达我们的亲情,今晚我做东,找一个相对好的环境,让我表达一下我的惜别之情!</div> <h3>南海之滨,东方之珠(只猪),海南大院,以表情怀。</h3> <h3>“荣姐,姐夫,我这次来海南,借我姐,姐夫和我外甥,外甥媳妇这块宝地,专程飞往海南看望荣姐,了却我十年的心愿!但是这哪能算结束呢?等你们回北京之后,要想着河北唐山有你的二弟,有你的家,到那时我们再相聚!来,干了这一杯!”这正是:十年未谋面,一朝未了情!</h3> <h3>挂着对荣姐和姐夫的惦念,踏上了回家的征程。</h3> <h3>我在想,虽说我总是再讲我要活的“任性“,但是,我更是觉得无论是家中的亲情,还是朋友间的友情,必须在常来常往中不断的地增进和巩固。</h3> <h3>在这方面我做到了。但是更重要的是无论你的年龄有多大,必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领着我们的下一代,继承我们老一辈的民族传统,这次来海南,就是让我们常说的家风,民风,乃至我们的伦理道德,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以发扬光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