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白鹭

虚空藏

<h3>  白鹭带着春的气息,不知从何处飞到戈壁之隅的水滩栖息,这里突然在沉寂了漫长的冬季后有了生机。</h3><h3><br /></h3> <h3><br /></h3><h3>戈壁中有水的地方尤为珍贵,但这水滩异常贫脊,除了一簇簇芦苇在浅浅的水中摇曳,再也找不到别的植物,远远望去似乎没有神奇的吸引力。白鹭没有选择浩瀚的海面、宽广的河流、清澈的湖水,而是千里迢迢飞到这里,大概是喜欢这里的寂静吧。它们在这里上下飞舞、左右翩跹、相互追逐、其乐融融,在余辉下宛如一幅绝美的油画。我也不想惊扰它们,只是远远看着它们在天地间翻飞,盘旋……</h3><h3> <br /></h3> <h3><br /></h3><h3>郭沫若先生把白鹭比喻成一首诗,来赞美白鹭的平凡而美好,朴素而高洁的特点。我很后悔,在年轻时学习马虎,对白鹭细微的描写没有心领神会。到了此时,我都没有真正抓住白鹭的神韵,没有抓住白鹭的灵魂。</h3><h3><br /></h3> <h3><br /></h3><h3>听说,白鹭只是在这里短暂的停留,至于飞向何处,我也不知。于是,我下定决心,在它停留的这段日子,一定要仔仔细细地、认真在意地,把每一个细枝末节,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要仔细品味,绝不能马马虎虎。对一飞一落、曼妙轻盈的舞姿、抖落水珠的羽翼,我都全心全意地把整个灵魂都放在上面。我只希望,到这些成为回忆时,我不再追悔。</h3><h3> <br /></h3> <h3><br /></h3><h3>白鹭美得千姿百态,很难用一个字或几个字来概括。我觉得,高洁是白鹭的精神,高洁是白鹭的灵魂。刘羽那首《白鹭图》描绘得更加到位些:</h3><h3>芳草垂杨萌碧流,</h3><h3>雪衣公子立芳洲。</h3><h3>一生清意无人识,</h3><h3>独向斜阳叹白头。</h3><h3><br /></h3> <h3><br /></h3><h3>白鹭从诗中走来,白鹭实在是一首诗,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