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卿与三十大洋(中篇小说连载十三)

朱朱*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十三、高超医术,成功施救。</b></h3><b><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留美学者,报效祖国。</b></h3></b><h3> 康复训练中心,坐落在西郊一条偏僻的马路边,环境幽静,设施齐全,交通方便。进入中心,阵阵清香,扑鼻而来。草坪里的花坛开满了鲜花,走廊里部分病人在悠闲地散步,病房内,医生和病人亲切交谈。一个恢复健康的美丽家园。</h3><h3> 雅丽每天一早从市区赶到康复训练中心,协助医护人员对华卿进行手术后的康复训练。脑外科主治医师安医生和护理工作人员每天都对华卿进行各种训练:看图片、描述情景、做计算题、讲故事、回忆往事、拉家常、交流情况、一起散步谈心……</h3> <h3>  经过半年的康复训练,华卿的脑部和身体已基本恢复了正常,但仍需进行科学的康复治疗和食疗。刚退休的护士长华美亲自为哥哥制定了健身计划,并为华卿开出了每周不同的健康食谱,营养搭配齐全,便于健身养生。不久,华卿健康状况良好,即将出院。</h3><h3> <br></h3><h3> 几天后,雅丽陪着华卿在住院部的花园里散步。"华卿,你知道吗?你昏迷病重的三个多月里有很多人在为你忙碌、为你诊断、为你确定治疗方案。"</h3><h3> "是谁?我很想知道。"</h3><h3> "你猜猜看,是哪几位医生?"</h3><h3> "是每天来病房看我的主治医师吧?"</h3><h3> "不止是他,还有好几位呢。其中一位还是叔叔的大孙子安华医生。"</h3><h3> "你怎么知道安华是医生?"</h3><h3> "你病得这么严重,我急得四处打听好的医院和医生。”雅丽扶着华卿走到花园的长椅边,“来,好好坐下,听我慢慢说。”</h3><h3> 俩人在长椅上坐了下来:"家乡的叔叔知道你的病情后,马上托人写信告诉他的孙子安华。安华在上海的军医大当导师,而且脑外科与他的专业有关联。安华接信后,特地赶到医院,了解病情后,把你直接转入他们的附属医院,立刻检查诊断,制定手术方案。"</h3><h3> "我的病有这么严重?"</h3><h3> "岂止严重,是非常危险。你的心血管不好,一下子晕倒,后脑落地,血没有流出来,都在头颅里结块了,差点丢了性命,是安华医生和他的学生制定了最佳治疗方案,不怕风险,为你进行开颅手术。</h3><h3> 手术时间很长,人的脑部各种神经系统及血管都很细密,清除血块时需非常的细心和熟练,一不小心,就会碰到脑部神经和毛细血管,其中有一小血块很难清除,牢牢粘在细细的血管上,是安医生在医用显微镜下用器具很轻很小心谨慎地慢慢剥离,在场所有的医护人员都睁大眼睛默默地观察着手术,做好随时发生意外的准备。</h3><h3> 好险啊!六个小时后,手术总算成功完成了,脑部的血块全都清除干净了。</h3><h3> 我和孩子们在手术等待室中煎熬了六个多小时,总算挺了过来。安华和所有医护人员太辛苦了。"</h3><h3> "真的好感动呵。可我却一点也不知道。"华卿感激地说道,"安医生和医疗组的医护人员太敬业了。"</h3><h3> "是呀,这种开颅手术风险很大,稍有不慎,病人就会变成植物人,或者死亡。"雅丽感激地说:"真的要好好谢谢医疗小组的每一个医生,感谢他们高超的医疗技术。感谢安华和叔叔的热切关怀。"</h3><h3> 人间处处都是爱,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三十大洋,感恩回报。传统美德,永世传承!</h3> <h3>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祖国各地的建设日新月异,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华民族,迅速崛起,祖国的大门热切地召唤迎接海外各界人士的归来。</h3><h3> 九十年代中期,林伯伯和晓敏一家踏上了回国的征途。接到电报,华卿一家和华美高兴极了,这下可以和林伯伯、晓敏他们经常见面了,这么多年了,总算回家了。</h3><h3><br></h3><h3> 飞机到达上海的那天上午,大家兴高采烈地前往浦东机场迎接亲人们的到来。</h3><h3> 等候大厅,到处是喜迎客人的人群。飞机准时到达机场。乘客们出来了,华卿睁大眼睛,盯着出口处走来的乘客,高举着写有"林伯伯、晓敏全家,欢迎你们回家!"的标牌,雅丽和华美的眼睛也紧盯着出口处,随着人流的不断涌出,不一会儿,人群中一位白发老者、一对学者夫妇和一位年轻人向华卿他们大步走来,呀!是林伯伯和晓敏一家。</h3><h3> "华卿,好兄弟!"</h3><h3> "林伯伯、晓敏,我们终于见面了!"</h3><h3> 兄弟两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许久不愿放开。华美和林伯伯也紧紧地相拥在一块,雅丽的双手也与晓敏夫人、儿子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大家互相问候问好,欢乐的泪水任意流淌。晓敏儿子和夫人也感动得热泪盈眶。将近四十年了,大家依然能认出对方,只是模样从年轻人一下子变成了老年人,林伯伯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者。</h3><h3><br></h3><h3> "林伯伯,您现在的身体怎么样了?好不好?"华卿迫不及待地问道,"美国的医院医疗效果比我们好吗?来之前有检查过吗?"</h3><h3> "华卿,你像连珠炮一样问我,我可来不及回答了。"林伯伯笑容满面地答道:"其实不用问,看我站在这里,我的脸色、形态都可告诉大家,我恢复得很好。一直想写信告诉你们,可因特殊原因,联系不上。现在好了,改革开放了,什么都通了,今后会越来越好。"</h3><h3> "是啊!"晓敏略有所思地说道:"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以后的变化肯定越来越大。"</h3><h3> "华卿,听说你前几年病得很严重,现在康复了吗?"晓敏关切地问道,"我和爸爸一直惦记着你。"</h3><h3> “谢谢林伯伯和好兄弟。”华卿握着晓敏的手感激地说:"已经康复了,我会注意身体的。"</h3> <h3>  到家啦!大家一起从两辆出租车里下来,走向那久违的老洋房,还是那老房子,只是门口的铃铛换成了电子门铃。</h3><h3> "林先生,小林先生,夫人和小先生,各位客人,欢迎你们!你们终于回家了。"满头白发的阿姨和她的女儿早已在门口热情地迎接亲人的到来。</h3><h3> "两位阿姨好!你们辛苦了。"大家一起向俩阿姨问好、致谢!</h3><h3> "快把行李给我们,我俩一起拿进去。"</h3><h3> “谢谢!大家一起拿吧。”</h3><h3><br></h3><h3> 白发苍苍的阿姨再也不是当年那个年轻能干的好管家了,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事。自从老洋房归还给原来的主人后,阿姨就一直在这老房子里等待林伯伯和晓敏一家回来。住在附近已退休的女儿也经常来帮忙打扫收拾,把老洋房里的房间整理得和原来差不多。</h3><h3> 这次林伯伯和晓敏全家一起回来,她更是开心得不得了,提前半个月和女儿一起购置了很多生活用品,把这老洋房布置得和原来一样,很适合林伯伯、晓敏一家居住。</h3><h3><br></h3><h3> 迈进大门,走进客厅,一切仿佛在梦中,还是原来的布置,这书橱、这钢琴、这沙发、写字台、台灯……林伯伯和晓敏望着此景此物,激动!感慨!感动!眼眶湿润,这么多年了,总算回家啦!</h3> <h3>  "啊,还是自己的家好!"望着家里熟悉的一切,林伯伯感概道:“"美国各方面的条件都比我们好,那又怎么样呢?又不是自己的故乡,没有亲近感。"</h3><h3> "对呀,在美国工作也是这样。"晓敏动情地说道,"在美国大学任教,教学设施、工作环境都比国内先进,可这是美国的大学,不是我们中国的高校。"</h3><h3> "说得对!"晓敏夫人把手提包挂在衣帽架上,点头道,"千好万好还是祖国最好。”</h3><h3> "是呀,走遍千山万水,还是自己的家乡好。"华卿冲晓敏一笑,“你这次回来是想为我们的国家出力吧。”</h3><h3> “是的,我收到F大的多次热情邀请,考虑再三,还是回自己的国家来任教,有生之年,应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点贡献。”</h3><h3> </h3><h3> "大家都请坐!好好坐下来说个够吧。"华美热情地招呼着,把几张椅子搬了过来,"来,坐沙发,坐椅子,都坐近点,多聊聊,这么多年了,有很多很多的事要说呢!"</h3><h3> "喝茶,喝茶。"雅丽边倒茶边说道,"这一别快四十年了,这么多年的事和情,几天也说不完呀。"</h3><h3> "F大诚邀我去他们学校任教,当年我们几个留学生也有同学在F大当教授,我更应该去帮忙。”晓敏边喝茶边微笑地告诉大家,"F大知名度很高,急需一批导师带研究生。我已决定留下来,在F大带硕士班,担任部分教学工作。"</h3><h3> "太好了,以后孩子们也可以上你这儿来请教有关学问了。"</h3><h3><br></h3><h3> "林先生,小林先生、客人们,大家先吃饭吧。"阿姨的女儿满面笑容地招呼道,"边吃边聊吧。"</h3><h3> "谢谢你们。"晓敏感动地对俩阿姨说:"这么多年来,你们俩一直不离不弃地替我们管理老房子,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的家人都好吧?"</h3><h3> "好!儿女们都早已成家,有他们自己的生活。"阿姨的女儿笑着回答:"我和妈妈已习惯了现在的生活。你们离开上海后,街道安排妈妈做里弄生产小组工作,又将我从故乡带出来一起工作。现在妈妈和我都已退休,享受退休生活了。顺便照管你们的家,你们安定下来,我们可要告老还乡啦。"</h3><h3> "大家都是自己人,就住在这儿好了。"林伯伯感激地对两位阿姨说:"多亏你们的照料看管,我们在国外才能安心。那个特殊年代,一点信息也没有,我们还以为老洋房会不见了。"</h3><h3> "不会的。我一直在楼下的小房间里住着。"阿姨告诉林伯伯,"当初确实有点变故,但后来还是归还了。"</h3><h3> "好啦!快吃饭吧,吃完后好好休息一下。"华卿高兴地对大家说,"星期天你们都上我家来玩,顺便吃午饭。看看我们工人新村的风貌。" </h3> <h3>  原创小说,不得侵权!转载请邀约。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未完待续……</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