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忆母亲最后的日子

风声

<h3>谨以此文:</h3><h3>献给天下所有的母亲!</h3><h3>献给为失能老人奉献的人们!</h3><h3>愿:社会养老机制越来越健全!</h3> <h3> 母亲晨起锻炼,意外摔伤住进了医院。那一晚,我一夜未眠,母亲在生死线上挣扎。那一晚,也许就是生死的分水岭,母亲在重症监护室里一个人与死神进行最后的搏击。女儿我在身边无能为力啊!看着母亲痛苦挣扎的样子,我心如刀绞,无助地乞求上苍留下妈妈远行的脚步。</h3><div> 母亲曾经说:“哪一天,我走了。你会不习惯的。“是的,晚上,我已感受到家里的冷清。没有了母亲的叨叨,没有了母亲早起的身影。我觉得家里好像不像是家。</div><div> 我与母亲相扶相伴了四十多年,四十多年来,是母亲一直在为我的家庭牵挂,为儿女们牵挂。</div><div> 每一天,我来到母亲的病床前,牵着母亲的手。她用无助的眼神看着我,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想给我们说话,无力发出声息的口形告诉我们:她欲言不能,欲言不能啊!我们将耳畔贴近她的嘴边,还是不能听清她想要表达的话语。一辈子靠语言吃饭的母亲,心里此刻该有多难受。</div><div> 昨天,见母亲被剃了光头,身上插满了管子,连手也被医生绑在床上。我们每天只有半小时能见到母亲,母亲看到我们,眼角湿润了,这样残酷的抢救现状让我的心像刀割一样难受,泪水止不住流下来。</div><div> 我不知道母亲还认不认识和她朝夕相处四十多年的女儿,我含泪告诉她:“妈妈,你一定要坚强,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我为了给母亲信心,我还一再强调,我们给她用了最好的药,医生说她的病情不重。已经看到了好转的迹象。我用这些谎言安慰正处在生死边缘挣扎的妈妈。母亲听话的、费劲的点头。眼神中充满了期待,一点也看不出抱怨现实的残酷的表情。我的心再次碎了。上天为什么如此无情。</div><div>我心里想无论如何,我不要放弃妈妈。只要妈妈活着,哪怕今后痴呆一点,哪怕不能行动。我就永远是有父母看着的孩子,我活在这个世界上才不孤单,不慌张,心里才有底气。</div><div> 我们姊妹三人还开了会,成立了为妈妈治病的基金。建立了帐户,做好了妈妈在未来的康复中,我们要承担的经济准备。因为,我们知道把这些问题处理好,才能使妈妈未来的生活有幸福,有质量。可是,当我们再次来到医院时,母亲用茫然的眼光看着我们,母亲已经很累了,眼睛渐渐无神,好像全然不认识我了。生命好像正在一点一点耗尽。</div><div> 我甚至无法忍受你在瞬间清醒的时候看不到一个亲人,那一刻,母亲会想自己在哪里?我朝夕相伴的儿孙在哪里?我向哥哥姐姐商量把母亲弄出重症监护室,我们不能让你凄楚的,孤独的去面对这场灾难。我们向医生咨询,可是医生说:我妈妈依然危险。普通病房没有这样的抢救条件。医生还说:如果继续恶化,将上呼吸机,切开气管。我诅咒这样的医疗方式,我想要是妈妈能说话,一贯骄傲的她一定会说:我宁愿选择死!也要尊严的走。</div><div> 每一次,去看妈妈,我们每个子女都去喊她,多数时候,她茫然地望望我们。像看见不认识的人,我们努力地想把她从那个世界拉回来。妈妈在子女中最爱她的儿子,在孙子中最爱我的女儿。每次他们去喊她,她都要努力地有所表示。我在妈妈面前,一喊她,不知怎泪就忍不住流下来,女儿赶紧拉我离开,不要我在妈妈面前的流露出我们的担心,让她感到自己的危险。这几天,我心里一阵阵发慌。昨天,上班时心脏还突然一阵乱跳。我担心妈妈要真的走了,我能否挺得住?此刻,才真的感觉妈妈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毕尽我们生活在一起太久了。今天,听医生说79岁的妈妈已经勇敢地闯过了出血关、水肿关、现在正是最后的感染关,我们祈求上帝眷顾这颗坚强的生命。</div><div> 下午,女儿去送鸡汤。欣喜地打电话来说:外婆退烧了。还说:外婆眼角还流了泪。也许上帝真的是被我们的虔诚和妈妈的坚强感动了,妈妈的烧奇迹般的退了。妈妈流泪了,能感受痛苦了,说明离上帝远了一步。离我们近了一点。我的心真的很高兴。希望今天妈妈能认出我来。这几天,我衣服不换,也不想精心打扮了。听了这个消息,我快步如飞,中午赶快回家,穿上新买的衣服。下午,去看妈妈,给妈妈鼓劲。</div><div> 女儿说:这个时候,她才真正理解妈妈(指我)为什么不想她出国留学。真正理解了一家人在一起的力量。</div><div> 这几天,女儿特别懂事,每天都要到医院看她的外婆。每次都握着外婆的手,贴着外婆的耳边说话。</div><div> 她从小在外婆身边长大,外婆有什么心事总是告诉她。外婆给她钱她从来不要,我妈妈说这孩子懂得自食其力。女儿还经常大夸满脸皱纹的妈妈是“巴掌美女”。说是当今最流行的正中韩版美女。我妈听了总是美得合不上嘴。我要到医院去了,我希望今天,她能认识我。我要告诉她,你真的是我们心里最坚强的母亲。</div><div> 再去医院看望的情形令我们失望,妈妈的病情再次恶化,见到妈妈发现她已经完全不认识我们了。连基本的点头也不会了。</div><div> 看着妈妈病情的反复,我们不知所措,想到妈妈在病床上痛苦的挣扎,想到未来的日子里大小便失禁,想到吃饭不知道说,受委屈不知道说。这样的生不如死的没有质量的生活。我们的心备受煎熬。选择抢救妈妈将继续让妈妈遭受痛苦,选择放弃妈妈,妈妈从此再也看不到这个美好的世界,我的内心充满了挣扎。</div><div> 第二天,我们决定最后听一听医生的意见。我们给医生介绍了妈妈对于生命的理解,也说了我们当子女的担忧,我们希望妈妈能有质量的生活,能有康复的希望。不愿意妈妈选择生不如死的活着,也希望医生真实地告诉我们预后情况,不能为了医院的利益,让她不断地在生死线上挣扎,这样对她也是一份残酷。</div><div>小赵医生是一位教师的后代,也许对教师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告诉我们婆婆很有希望恢复,他有信心。我们听了很高兴,很感动。觉得我们的想法太草率,在这个时候,我们不应该泄气。</div><div> 当晚,我们又一次聚在妈妈的床前,希望奇迹能发生,这天,我们姊妹三人来到已经抢救了10多天的重症监护室,也许是上天有眼,妈妈这天的精神出奇的好。那眼神一直看着我,舍不得离开,好象心里明白家里是我在主事一样。望着妈妈的眼神,我的心好生愧疚。这眼神分明再说:“相信我,我会好起来,我不愿意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怎样的艰难都是我的选择。”妈妈的眼神又在我们姊妹三人间游离。仿佛在传达她坚强的求生欲望。那一天,我们走出重症病房,我们姊妹三沉默了许久,我知道我们各自都在心里深深感到愧疚。我们是妈妈的孩子,我们远没有妈妈坚强。我们应该和妈妈一起战斗,不管结局如何。</div><div> 在赵医生强力的消炎药力下,我们又连续用了很多自费药以增强妈妈的抵抗力。妈妈的精神好多了,烧也退了。数万元抢救费早已经没有了。昨天,我喊妈妈,我说:“你认识我吗?”她点头。我说“我叫什么名字。”她没有回答。我知道她其实是很茫然的。我离她很近,她用手抚摸我的卷发,久久不愿离开。我的泪水啪啪地流下来,我竖起大拇指夸她“你是最棒的妈妈!”她也费劲地竖起大拇指。是否在评价自己的倒下了,脆弱的女儿的表现还算满意。这个举动。让我感觉她至少知道我是她最值得依恋的人。</div><div> 又过了十多天,再经过二十多天重症室抢救之后,妈妈终于可以转出了重症监护室了。 一切好像好多了,妈妈依然不认识我们。这天晚上,我在医院看护了一夜,陪伴在妈妈身边,心里好温暖。看护了妈妈一夜,几乎没有合眼。第二天,上班时整个人都是飘的。姐姐哥哥们照顾白天,晚上只有我顶上。我到处找保姆,找不到。嫂子到人才市场去请看护。领回来一个保姆,晚上准备去见一见。</div><div> 在忙碌中,妈妈已经从重症室里出来一个多月了,保姆咋咋唬唬。不知道该干什么,有人来看妈妈,她神侃起来比任何人都起劲,经常忘了自己该干什么,还脏话连天。我们不在,妈妈从病床上摔下来了两次。看这个保姆的素质,怎能容忍把她带回家与我朝夕。但看护妈妈这样的重病老人,很多人是不愿意干的。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只好一点一点教她。</div><div> 教她怎么看输液完了,怎么控制开关。</div><div> 教她怎么处理病人的卫生,防止生褥疮。</div><div> 教她怎么给病人交流------</div><div> 这个从山里来的女人还真不省心,来了没几天,就把她的妹子介绍到其他病房做看护。还在其他病房东窜西窜,极力想迅速拓展业务,想开发业务到一人看护多人。我唯恐自己不在的时候,她不能全心,所以,在工资外,我常常到医院买些好吃的和她一起进餐。离开时,还要说些感谢的话。</div><div> 那天我说:这段时间,你辛苦了。</div><div> 她妹子说:我姐是辛苦哟,照顾你妈这种,就是再拿一倍的工资我也不做。</div><div> 我哑然-----</div><div> 妈妈也不知道认不认识我,每天看到我都不说话。医生说:她的记忆部分的脑组织被破坏了,语言有障碍。也可以说是:几十年的人生经历没有了,知识储备没有了。未来怎样,我们谁也不知道----。小赵医生说的预后并没有出现。</div><div> </div> <h3>  妈妈终于好起来了一点,还可以说话了,出乎我们的预料。当然,大多数的话都是混乱的。过去的事情不记得了,刚刚发生的事情也不记得了。我问她我哥是谁?她说:是少爷。问她:我嫂子是谁?她说是:她大嫂。一会又改口是她“媳妇”还强调也是她女儿。</h3><div> 尽管这样,妈妈在糊涂的时候,依然不失知识分子的气质和风度。谁来看她,她会主动跟人家握手,离开时会跟人家做再见。我们在医院呆久了,她会说:你们走吧!你们忙。非常的通情达理,一点都没有对儿女不在身边的抱怨。</div><div> 每一次大便拉在了床上,她就像犯了错误一样。自己感到羞愧,在一整天都会低眉顺眼不说话。不能大小便,保姆是烦躁的,也不知她愿意干多久。我晚上整夜不能入眠,想今后怎么安排,如果生活不能自理,据说请保姆很不好找。而我们两口子都在上班。我想保姆走了谁来照顾她,想家里没人,保姆会怎么对她。</div><div> 哥哥姐姐虽然家里都有人退休,可是也各有各家的难处。大家说请不到保姆就只有送到疗养院去照顾,把妈妈送到比较好的养老机构去照顾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于是,我去考察了周边的疗养院。第一个地方是:巴南区的一家疗养院。那里很大,据说住了很多老人。我们进去却感觉格外冷清,早春的气息没有感受到,萧瑟中楼舍有些阴冷。我们走进了几间所谓的特护专区,房间里空气霉涩,窗帘破旧,屋里摆设凌乱,光线昏暗。穿过几间和屋子,里面有一个老人孤零零地躺在里面。在一个两人间里,有位不能动弹的老人一支泪眼婆娑地对我们说着这里的好,我想她说的好,是指看护人员对他们最大限度的照顾,而从他们的眼神里我能感觉他们的心是宽容的。他们的泪水是抑制不住对亲人的想念。有位完全神志不清的老人,同寝室的老人一直抱怨她臭。据说看护人员对她也很马虎,甚至几天才换一次尿布。老人们说平时房间里没人来,在吃饭时,有人送餐,有事按铃。我不忍心看下去,退了出来。那栋大楼让我看不到生命鲜活的生机。走进那里,就象走进了生命的最后驿站。我终于理解在日本为什么要将养老机构修在学校的旁边,因为,老人们每天能看到生命的延续,就象看到生命的希望。</div><div> 我们又走访了几处多人合住的房间。能够自理的,感觉都比较快乐和满意,几位老人在一起玩牌,各得其所。而不能自理的,却无人问津,孤独是显而易见得的。我们赶快逃离。好像自己正在谋划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情。我深深感到,老人的养老问题,的确值得社会的关注。这些福利机构,收费高昂,有衣食住的服务,对老人情感交流的服务几乎没有。老人们的亲属花了钱,却只能得到机械的、刻板的供给。而情绪的关怀是非常缺失的。未来的独生子女家庭很多,四个老人的养老问题,将会拖垮一代人。而又有多少家庭能够承担起,这没有温暖的特护费呢?</div><div> 我们还走访了“狮子山老年公寓”,这里如一避暑山庄,空气清新,环境幽雅,硬件设施完善。老人们打牌的、逛山、拉家常的。大家很高兴,都主动给我们介绍这里的好。这里只住了一位特护病人,安排在特护楼层,冷清的楼道,冷清的房间,那是一位曾经桃李满天下的教师,而今却孤单地在养老院谢幕。她的孩子们有的是教师,也有的是医生,据说经济条件还不错。那位教师自己不能方便,坐在一张带有便盆的高级轮椅上。用沉默而呆滞的目光望着我们,看护人员一直不停的介绍这里的好。介绍的内容好像与她无关,她沉默着。也没有谁会关注她在想什么。我一直在想我们离开后,看护人员还在她身边吗?</div><div> 那一天,我们姊妹三人的心情是十分沮丧的。眼前了掠过妈妈曾经精干的身躯。妈妈关怀我们的点点滴滴像电影一样在眼前晃动。我们怎能忍心看到妈妈在这样的地方孤独地面对人生的最后时光。今天,妈妈老了,我们怎么能以我们繁忙的种种理由将妈妈放在那里,让她拖着病体,孤独地面对这一切呢?我在心里已经决定将妈妈接回家中了,不管有多难,我想我应该这样做。</div><div> 昨天,妈妈比较清醒。问我什么时候她可以回家了?我好惊喜,她居然知道想家了。这是她住院以来第一次提到家。而且最重要的是能自己解手了,还奇迹般地能掺扶着走路了。我说快了,我正在安排。我将家里的床换成了医院的病床。将保姆的床安放在她身边。还添置了轮椅,室内坐便器。哥哥、嫂子帮我将房间收拾了一天,几乎把我们累趴下了。一切收拾就绪,准备迎接妈妈回家。</div><div> 保姆贾姐不愿意跟我们回家,我也不喜欢她。</div><div> 我全面出击,广征保姆。好多应聘。有的要求不住在家里,有的要求每月有两天回家休息。我想找个全职的。第二天,来了一个保姆,五十岁左右,皮肤白皙,身上收拾得很干净。她提出每月休两天,要900元工资才干(2007年,妈妈的退休金有1300元,可想而知一个没有退休金的老人怎么面对),我不知怎么就是舍不得拒绝她的要求,好像被她牵着鼻子走。问她能干什么?家里有些什么人?她都能言简意赅地回答。我答应给她1000元。并把家里的钥匙给了她。</div><div> 回家罗!妈妈回家罗!</div><div> 我们一家人又团聚在一起了。</div> <h3>母亲刚刚瘫痪时,为母亲请的第一位阿姨。</h3> <h3>  那段时间,我晚上下班回家常常看刘涛演的电视剧《老有所依》泪湿衣襟。剧中的主人公面临的问题与我多么相似,剧中的母亲每天面对保姆对她的冷漠和残忍让我不寒而栗,我在工作的日子里心里总想着母亲会不会受到委屈,今天又是怎么过的?</h3><h3> 母亲不能表达,啥委屈也只能咽到肚里不是?我们在家保姆殷勤备至,不在的时候又是怎样?</h3><h3> 每日回家,我问妈妈保姆对你怎样?妈妈既不点头,也不摇头。我们知道她对保姆是不满意的,但我们没有一点办法。</h3><h3> 慢慢地,妈妈已完全不能挪步,饭碗开始端不住了,有时候还尿失禁。妈妈,什么时候你的眼神变得呆滞和木讷,我常常想起你曾经的精明和干练。想起你对我们的照顾和牵挂。风烛残年,今天,我对这个词是体会是那样的深刻。</h3><div> 人说:五百年修得一回眸,一千年修得同船渡,我知道我是你同船的小棉袄。</div><div> 母亲已经瘫痪了三年了,三年来身体越来越僵硬,雇佣的保姆不可能给病人做康复,每日把病人放在椅子上自己就去打牌,聊天的比比皆是。每次下班回家,保姆说:你妈这样,我也做不了多久啦!我又尽力把保姆安抚到。</div><div> 母亲状况越来越差。虽然有保姆,作为亲人你不可能不搭把手,你自己对自己家人都不好,保姆更不可能对母亲好。每日下班回家,忙着家里买进买出,吃喝拉撒全程安排。忙完单位忙家里,每天连轴转。保姆不断要求涨价,还得周旋保姆希望她留下。</div><div> 第三年,又提出春节后你们有合适的人,她就走了不干了。每逢节假日是我最艰难的日子,姐姐哥哥能在节日里接过去让我休息几天,让我有喘口气的日子,我是最感激的了。 每晚,母亲目不转睛地盯着你,那眼神像锥子扎着你的心窝子。</div><div> 有时,我在心里常自我安慰地胡乱猜想:岁月在顷刻间改变了母亲的命运,母亲从此没有了悲喜的抱怨,也没有了得失的计较。也许上天是在眷顾母亲,让母亲模糊了人世间不可回避的晚年的孤独与痛苦。这种糊涂很难说它不失为一种幸福。也许,这样想我的心情可以稍稍得到点安慰。</div><div> 我又问自己上天是否在惩罚我?惩罚我的幸福太多,惩罚我得到母亲陪伴的日子最多,一定要赠送给我痛苦的感受?</div><div> 人都喜欢有希望的日子,喜欢充满朝气的日子。母亲无助的表情每一天都在捏碎了我的心。无法逃避,也不能逃避。生命就是这样轮回,这是当儿女的使命。</div><div> 生命第一次如此严肃地告诉我们,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来去。不管曾经你多么年轻,多么自信,多么优雅,多么的睿智。你都无法逃开今天无奈的苟活。妈妈,我的心因为你的无奈而疼痛。因为你的无助而疼痛。</div><div> 寒冬再次降临,窗外飘散的雨花诉说着你岁月煎熬的痛楚。冷清而宽大的家,只有保姆的陪伴,我却只能在下班后问候你一天的感受。“冷不冷?今天身体感觉怎样?”我回来的时刻,也许你早已忘记一天的光阴又将离去,你已经记不得顶着寒风出门的我是在晨曦初露的清晨。这一天你是怎么过的?你想到过你的儿女吗?我想你即使有那么短暂的一段清醒时刻,你也会想他们都很忙,他们都要忙他们孩子的事情,他们家里的事情----我总要去猜想这一天你是怎么过的。</div><div> 我会是这样的母亲吗?我经常这样问自己。我们又是怎样对待自己的母亲呢?</div><div> 我们总是牵挂儿女多一些,牵挂父母亲少一些。</div><div> 孝心不能等待,我们同行的日子还有多长?不瞒你说:妈妈,有时候我的心情充满了矛盾,你越来越走远的眼神,你每天都艰难地做着毫无意义的努力,保姆对你的冷淡和无能的蔑视,你也只能视而不见地宽容她的无知。一生好强的你今天也接受得如此平和。我知道那是你无奈的选择。</div><div> 我不知道我是应该让你远行,还是该紧紧地抓住你不放手.抓住你,你经受着更多的痛苦;放手,我无法面对你渴求的眼神.</div><div> 我每一天陪你一起感受着你的痛苦,感受你的坚韧,感受你的希望.甚至感受你竭尽全力地回归。仅此而已,我仿佛已心力交瘁?为什么?不能像保姆那样视而不见地工作着.我知道,那是亲情的缘故,爱得深远,疼得也深刻。</div><div> 人说:痛苦也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何不快快乐乐的?很多东西我无法改变.我又在心里下决心:从明天开始,我要每一天带着灿烂笑脸回家。</div> <h3>  和瘫痪的母亲在一起</h3> <h3> 悲伤的事情总是挥之不去,特别是在阴霾的天气里。常常想起母亲,瘫痪三年,而今完全不能自理。尽管每日穿着我们给她买的新衣,有专人推着她逛街,可是我们依然觉得母亲好可怜。这份可怜是我们无法用金钱改变的现状。母亲的脸再也没有笑容。我常想,我们无数次为我母亲的境遇流泪,然而不管多么难,她却从未流过眼泪。人生很多时候是无能为力的,也是无法选择的,我也无法选择地要面对。</h3><h3> 我感觉我也要倒了,人消瘦很多,整晚失眠。保姆也提出不干了,几年来发现家里的小东西也丢很多。一次偶然发现单位发的10斤油只吃了10天就没了,家里只有我和母亲还有保姆,不可能每天吃一斤油。(后来,邻居说:她老公经常在我们不在的时候来我家。)我姐说:她同学开了家养老院,要不去那里吧!这个家可不能再有病人了。</h3><h3> 2012年开年母亲在我家三年后去了姐姐同学开的养老院,姐姐隔天就去看看,我也专门雇了个老邻居每天去推她出来逛公园。周末和姐姐把妈妈推在步行街逛街陪她吃饭。后来,母亲大小便失禁,好几吃在外吃饭就尿了。看我母亲无助、尴尬的表情 ,想她年轻时的时尚、整洁, 泪水止不住地流。</h3><h3> 再后来,日子就更艰难了,身上时不时生疮,脚硬得像柴棒棒。母亲绝食不吃饭,我姐守着我妈哭,劝她吃饭,劝她好死不如赖活着。劝完了给我打电话,说妈终于要吃饭了,说自己要崩溃了,又伤伤心心哭一回。咱姐俩一头捧着一电话擦眼泪。哭完第二天生活还得继续,擦干眼泪该干嘛干嘛!</h3> <h3>  2013年的冬特别的冷,母亲已瘫痪几年了,我身体开始状况不太好,嘴唇有些乌青。体检说是心脏有些缺血。我想我能阻止它缺血吗?就像不能阻止自己一直在行走一样。女儿说:“真的感觉妈妈老了!”在身体上,我的确感觉有些老人的状态了,比如老忘事情,比如冬天不敢早起写作了,比如越来越关注饮食健康了。</h3><div> 我还能行吗?有时候我挺糊涂的,比如某个工作的事情给忘了,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我是老糊涂了。可是,躺在床上想法儿一个一个又蹦出来了,这些想法个个条理清楚、思路清晰。我又有觉得我是8、9点钟的太阳,正得劲儿呢!怎么会是糊涂的呢?</div><div> </div><div> 我又想起我母亲来了,今年母亲84了,她的一生几乎都是骄傲而幸福的女人。小时候有她哥哥照拂着。成年后,有我父亲男子汉般疼爱。母亲一生骄傲,说话常年理直气壮。如今已经瘫痪了5年。我们每每看到她经历痛苦的时候,总是感叹有些机缘真的无法解释。我相信上帝总要给人一些苦难,好像人生才能完整。我信每个人的人生总有苦难的那一段吧!也许让你来到这个世界体验各种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你的人生才完整。我希望孩子们的苦难是放在他们身强力壮的时候。青年人摔摔跤是能够爬起来的,只要你不怕疼、有信心。</div><div> 今年的冬比去年还冷,说是从西北利亚飘来的冷空气。天有不测风云,没什么可怕的。来了,我们就迎接它,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那几年,我经常给自己打气,一定要挺住。</div> <h3>  我姐姐陪我母亲逛街</h3> <h3>  2014年是我人生最艰难的时候,女儿结婚了,怀孕整天呕吐不断,女婿又不在身边。母亲在养老院的状况更加艰难了,几乎完全卧床了。几乎全是姐姐去养老院搭理。我的身体也出现了问题:心慌、失眠。接连几次住院,检查下来,虽没有大病,但上一层楼都都走不动,人瘦了近10斤,身体这疼那疼,多年的压抑爆发了,我到了抑郁的边缘。</h3><h3> 那一天,我办理出院回家,女儿办理入院生娃。</h3><h3> 那一天,母亲熬尽生命中最后一丝力气走了,走得很平静,像是终于得到了解脱。我为她送行的清晨,心脏乱跳如同掏走了我的灵魂。老公在半路上紧急把我拉回家,我母女从此撒手,阴阳两界。</h3><h3> 那一年,一个新的生命来到我家……,从此,我彻底长大了,如母亲一般的顶天立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