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一篇 《手机控》

Wendy Lian

<h3><p>在手机上看到一篇鸡汤《从今天做起,让我们放下手机,抬起头!》。我抬起手机,放下头,认真看了一遍。</p><p><br></p><p>鸡汤先讲了沉迷手机对身体的危害,举了几个玩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然后大红字:"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让我们得到警醒了吗?" 得到了,我心里回答。"然而,我们应该怎么做?" 最后这碗鸡汤自浓缩成关于怎么做的八粒鸡精。</p><p><br></p><p>我打算按照鸡精去做,从今天开始!</p><p><br></p><p><b>"第一粒,尝试散步、逛超市等短时间外出时不带手机。" </b>这个太容易了。散步不带手机我今天做到了,不过留下几点遗憾。没有手机音乐的散步有点单调空洞,空洞得像没插耳塞的耳朵眼儿。初春的樱花,我也无心观赏,又不能拍下来发朋友圈。我的行走步数和消耗的大卡数不能记录在悦动圈,今天的排名要落后了。不过这些遗憾不会动摇我的决心。在超市买东西时,收银员找了一大把零钱,我也高高兴兴地收着了。支付宝有什么好。</p><p><br></p><p><b>"第二粒,关掉手机通知功能,必要时候再查看。" </b>我的手机无声地扣在桌上。铃声会干扰正常生活,降低人的创造力和记忆力。对,鸡汤是这么说的,我反复念叨着…… 没有人跟我聊上几句,没有人发来笑话,没有人讨论教子之方移民之道,没有取件通知,没有福利发放……. 我感觉自己是鲁滨逊正活在一个孤岛上…… 必要时候再查看?我可别错过什么限时免费领取之类的大事。必要时候到了吗?已经一个小时了!</p></h3> <h3><p><b>"第三粒,多和真人交流,培养沟通技巧。" </b>我约了几个真人吃饭交流,真人们坐在那儿都忙着和手机交流。她们忙不迭地用手机给菜和脸拍照/美图/发群,相互传看手机里孩子的呆萌照和自己的摆拍照,还好传递时没有一个手机掉进火锅。手机抢红包让真人交流达到高潮。拉近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手机红包是最好的沟通技巧。我因为喝过鸡汤,不与她们为伍,结完账我就埋头试微信的AA收款功能。</p><p><br></p><p>八粒鸡精呢,感觉好难……</p><p><br></p><p><b>"第四粒,主动减少使用手机的时间,外出别带手机充电器。" </b>吃完饭,坐地铁回家。刚要掏手机,猛地想到<b>"第五粒,把手机装在包里,而不是拿在手上。"</b>,赶紧把手缩了回来。平时坐地铁可以看看朋友圈,现在我该干什么了呢?朋友圈里不知又发生了什么事?谁丢了小狗谁扭了脖子,谁去了欧洲谁堵在路上,谁喝了咖啡谁烧糊毛豆…… 不能去管一下别人的闲事,真没意思。更难受的是不能晒自己。不晒太阳可以,不晒朋友圈好难受。不过今天也没啥可晒的。地铁这么挤,怎么也没有一个小偷把手伸进我的口袋,不然晒一篇"地铁惊魂"不知能赚来多少眼球,唉。</p><p><br></p><p>出地铁扫小黄车。坏了?报修。换一辆骑,怎么回事?下车一看,气死我了:根本没链子!报修,退钱。一通折腾后手机没电了,鸡精说不带充电器的。只好走回家了。我空洞地走着,没有音乐不能拍景不计步数,在无人(和小偷)打扰的孤岛上走着......要是有人微信我呢,要是家里有急事找我呢,没着没落,心烦意乱。该死的鸡精。</p><p><br></p><p><b>"第六粒,睡前看书或听音乐,克服睡前玩手机的习惯。"</b> 看书?书在喜马拉雅里,喜马在手机里。听音乐?音乐在QQ音乐里,QQ在手机里。</p><p><br><b>"第七粒,设置复杂密码,可以让他人为你设置一个临时密码,控制使用手机的时间。" </b>怎么可能?我实在没兴趣按照鸡精去做了。</p><p><br></p><p><b>第八粒</b>也不用看了。</p><p><br></p><p>我上了手机这条船,下不来了。没手机,不成活。</p><p><br></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