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父亲

风云渐起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写给父亲</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封永远寄不出的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写在清明节·父亲节前)</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div></div><div>爸:</div><div> 又到一年一度梨花开、杏花落的时节,看那雨打枝头,风挟花瓣,撒了一径,乍暖还寒的日子,就是提醒我,该去看您和母亲了。</div><div> 虽然时光模糊了记忆,但是思念却与日俱增。</div><div> 我还记得——</div><div><br></div> <h3>  那一年,您16岁。听奶奶说,您从小学习优秀,考上了市一中,正常情况下,上大学、当干部,是自然而然的事。但不幸得是,中学时,您得了两次了脑膜炎,这病放现在,也有很大的生命危险,何况在缺医少药的五六十年代。治疗不仅持续了很长时间,耽误了您的学业,大学梦碎,还因为多次抽髓检测,您那单薄的背撑不住这一次次雨打风吹,从此变得有些弯曲,那是脊柱受损在您身体上留下的永久的印记!</h3> <h3>  那一年,您35岁,领我来到这个世界。听母亲讲,那时已经开始实行计划生育,虽然执行不是很严,但我的到来,真的是一个意外。我从小就不省心,经常与母亲吵架,顶牛,故意气她,因此,姊妹三个中,我挨母亲打最多。那时母亲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早知道你这么不听话,就不该要你!每次回家,母亲和您提起我不乖的表现,您不打我,也不骂我,总是把我拉到一边,和我啦学习,讲道理。也有亲戚提起,养三个孩子负担太重,可以把我过继出去。你和母亲坚决不同意,您说,自己的亲骨肉,既然生了下来,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他扶养长大!你们并没有因为这个意外和生活的艰难而放弃我。二三十年后,我们家先后发生重大变故,您们的老三,当年差点被计划掉的我,和姐姐哥哥一起坚强地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h3> <h3>  那一年,您40岁,您带我和哥哥去单位小住。我看你们杀猪,我摸到了保卫室的真枪,我与食品站上的狼狗成了好朋友!您带我们去汶河洗澡,教我们画画,晚上守着火煤炉子,把平日里收集的一大堆牙膏皮化成锡水,浇到刻好动物图案的木头模子里——您带我们爬祝山(1),山顶上有个石大夫庙(2),每次爬不动的时候,您总是鼓励我,“你是男子汉,要向庙里的石大夫一样,勇敢,坚强,不放弃!”您还给我们讲抗日故事(3),讲明清学士赵弘文(4),讲民国军阀孙传芳(5)……那时的山真青,水真蓝,那是我永远难忘的童年。 </h3><div> 可是,回家却成了难题。您给爷爷奶奶买了东西,还有许多日用品,大金鹿(6)驼不了,怎么回去?您把所有东西用绳子刹在前梁上,先让哥哥坐在后座上,骑出一公里,让哥哥下车在路边等着,再回来带着我骑出两公里,然后把我放下,回去接哥哥……这样往来反复。要不是路上遇到熟人,顺道捎上了我俩,不知道我们何时能回到家。 </div><div><br></div> <h3>  那一年,您44岁,正是人生中的好年华。您从全站职工思想入手,激发大家斗志,到市场上找需求,稳货源,拓市场,全员找差距,学先进,共同努力,很快实现扭亏为盈,由全区困难户,一跃成为全市先进,披红挂彩,连场报告,组织上为了表彰您,评选您为劳动模范,为我们全家转了城市户口,给您调动了工作,到城里上班。从此,我们家的户口本,换成了绿皮,周围每每投来羡慕的目光!</h3> <h3>  那一年,您48岁,给我转学到城里。后来听您说,转学需要2000元钱,您一开始担心母亲心疼钱,话到嘴边,有些犹豫。没想到不识字的母亲二话不说,拿出了您们多年的积蓄。您语重心长的对我说,通过这件事看出,你的母亲是多么的爱你,以后你别和他顶嘴,少惹她生气,老了要好好孝敬她。上初中期间,我住在您单位的集体宿舍里,您在家庭和单位之间,两点一线,每天往返骑车近60公里。</h3><div> 到公司上班后,由于领导层争权夺利,瞎指挥,导致您负责的一笔生意亏了,损失不小!公司把责任都推到您身上。开会批斗您,起诉您,法院传你,不明真相的同事排挤您,写不完的情况说明,您的鬓角一夜泛白。那段岁月,就连公司烧锅炉的都欺负我们,冷言冷语,落井下石,不让我打锅炉房的热水。这些,您从不埋怨,默默忍受……</div><div> 一次大雪后的早上,我看到您脸上擦伤,眼皮红肿,您在来时的路上骑车摔倒了!下雪了,您本可以不用急着来的,您是挂着儿子,着急赶路摔倒了!心疼的我,眼泪忍不住滚下来。是您先安慰的我,连说“没事的,没事的,爸爸身体很壮,涂点紫药水很快就好了……”</div> <h3>  那一年,您54岁。大学录取通知书拿到后,亲朋好友都来祝贺,您在楼下酒店包了房间,答谢大家。这也是我家第一次在饭店请客。李叔拍着我的肩膀说,“老二,我那天还问你爸,能翻过师专的墙去吗?你小子还真争气啊,一下子翻过泰山去了”。那天,您很高兴,喝了不少酒,您脸上戗的疤纹,和着笑声,就像是一朵花。大学生活过的很快,毕业后我接着参加了工作,端上了铁饭碗,第一个月的工资就超过了您这个老党员、老模范,您虽然感慨企业和公家的差距,心底有点不平衡,但是,看到儿子长大,听到老同事们的称赞和艳羡,您的腰板挺的直直的!</h3><div><br></div> <h3>  那一年,您61岁。您的身体一直是同龄人中最好的,每天坚持爬山,晨练,带山泉水,院子里叔叔伯伯们和你一起出去,都说赶不上您的步子。退休了,没事了,你就看外孙子,您是最喜欢孩子的人,任孩子骑在脖子上撒欢。家族里有点纠纷,常常离不开您。您把养的最好的蟹爪兰,骑车给大姐夫送去,现在还在盛开,每次看到它,睹物思人……哥哥已结婚,我上班三年了,也订了婚,每次回家,买一两个菜,爷俩小酌一杯。亲情相聚,是我这辈子最奢侈的梦想。那天,冬日的早晨,小雨弥漫,雾锁渿河,没有任何征兆,您像往常一样独自出门,上山,可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h3> <h3>  那一年,您若还在,当69岁了。这八年中,母亲一个人独自撑起了这个家,给我娶了亲,帮我和哥哥看孩子。但是,您的突然离去,对她的打击实在太大,再加上家事的纠缠,生活的劳累,最终,还是击垮了她。平时她就说腰疼,常常自己辗转于各个针灸门店和按摩门诊,总治不好。一天,姐领她去正经医院检查,诊断为癌症晚期后,医生说也就还有半年时间!我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就是腰疼吗,怎么会是癌症?怎么是晚期?她是个好人啊,好人要有好报啊,我们失去了您,不能再失去母亲啊,她还没有享一天的福呐!</h3><div> 我们三个立即分工,姐姐她们照顾母亲,我疯了一般,去济南找专家、看片子,联系上海,去北京复查,辗转于中国医科大学、北京肿瘤医院、解放军305医院,徘徊在协和医院、301医院,吃住在中心医院,下临沂拿中药,深入东平民间,钻胡同道子找神医、取偏方,不放过任何一种方案……方案越来越多,希望越来越大,又一个一个破灭,最终心灰意冷!在北京复查期间,夜里,走在帝都的街头,任雨水浇透,我放声大哭,此时此刻,我是那么无助,眼睁睁的看着母亲身患重病,却无能为力!一个电闪雷鸣,瞬间击醒了我。我感到,一双大手扶在我的肩头,我冥冥中听到父亲在我耳边说:你是男子汉,要勇敢,要坚强,要照顾好母亲!</div><div> 由于不具备手术条件,放化疗只会更快的摧毁她的身体,我们选择了保守治疗——改善生活质量,保持心情愉快!疼的厉害,就吃止疼药,西医和中药综合施策,想干啥就全力满足她。母亲想念远在东北的大舅,我请不下假来,让妻和姐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陪她去。兄妹俩相隔四千里,二十多年未见,梦想一朝实现,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但,母亲最终还是走了,我们都在身边。</div> <h3>  爸,都说您当年太狠心,走的太急,没让我们伺候您一天。可是,从母亲这里,我们知道了,道别,其实是一句多么难以开口的话!</h3><div><br></div> <h3>  爸,您若健在,今年应该77岁了,但您已经离开我们16年了!孩子问爷爷长的什么样,我竟然找不出一张您的照片。我在努力搜索您留下的痕迹,发现,比天上天下距离更远的,是心里的距离。当年您走的太突然,突然的甚至一句话都没有留下,母亲伤心欲绝。为了不让她睹物思人,我把您的照片,全都拿走销毁了。如今,我想找出您的照片,哪怕一张,就一张,都找不到了。对此,我深深地自责。</h3> <h3>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我把他写出来,说出来,印出来,只为自己的责任,为孩子的提问,更为家族的传承!</h3><h3> 爸,再等几天,我们就去看您和母亲…… </h3><h3><br></h3><h3> 此致 </h3><div> 跪拜</div><div><br></div><div> 不孝儿</div><div> 农历戊戌年仲月观音诞日前夕</div> <h3>注释:</h3><div> (1)祝山,在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北,位于泰山东麓25公里余,祝阳之北4公里许。祝山山势环拱,状若圆锥形,海拔312米。 </div><div> (2)石大夫庙,建于祝山顶上,始建年代无考,毁于近代,今惟碑石留存。碑刻《石大夫庙叙》,碑文以神话传说的形式详细叙述了“石敢当”由镇邪灵石到治病神医的形象演化轨迹,石大夫碑的发现,不仅为研究“石敢当”信仰文化寻到了有据可考的第一手文物资料,使原有的各种传说众说归一,更重要的是使我们对石敢当信仰文化的起源、内容、实质发展有了新认识。每年9.9重阳节是赶庙会的日子,爬一爬祝山,拜一拜石大夫,摸一摸石大夫碑,购一块“石敢当”灵石,早已成为当地的习俗。 </div><div> (3)抗日故事,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在泰莱、泰济公路及泰山、徂徕山周围掘深沟、筑碉堡,对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数以千计的泰安军民惨死于侵华日军的屠刀之下。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先后组织了赵家汶歼灭战、大河峪突围战、花红峪反击战、二王庵突围战、佟家庄伏击战、梁家林战斗等数十次较大规模的战斗,给日军予以沉重打击。在祝阳村以北2公里,祝下公路西侧,1946年7月,建有一抗日烈士公墓,竖烈士坊一座,石碑两方,有烈士墓348座。 </div><div> (4)赵弘文,泰安州谷家庄(今泰安市岱岳区范镇谷家庄村)人,明末清初名士,文学家、诗人,明末清初贰臣、士绅,泰安籍著名人物,泰安赵氏代表人物之一,官至广东道监察御史。任上击污吏,减税赋,平扰乱,为三吴父老所称颂。任满回朝,唯文卷书童,别无他物。 </div><div> (5)孙传芳,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人,是民国时期闽、浙、苏、皖、赣五省联军总司令,直系军阀。 </div><div> (6)大金鹿,是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响当当的自行车名牌产品。 </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