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我的家!写在清明前

娟子

<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今年是我的父亲诞辰100周年!</p><p class="ql-block">清明节到了,又让我想起我的父亲了。每到这个季节不觉让人想已故的亲人。</p><p class="ql-block">谁都有自己的父亲,每个人的父亲一生的经历和命运也是不同的,但无论是谁的父亲他在儿女的心目中永远是最伟大的!</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父亲培养了我们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在七八十年代中父亲把三个儿子全部送到部队,而且让自己的小女儿也是找个军人成家!五个子女四位军人,而且他们全部是党员。</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更是一名老党员!!!</p><p class="ql-block">这在当时是我家一件很了不起的大事,军人之家,父亲是很自豪的。所有的亲属朋友邻居,无不投来羡慕和敬佩的眼光!!!</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整个团结路公社用敲锣打鼓的仪式十里八街没有人不知道送给我父亲〈光荣之家〉这个大喜报。这是父亲一生最大的骄傲!</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一生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是很普通很普通的父亲,但父亲培养了我们五个子女,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用武之地,普通的父亲伟大的付出,他在我们心中永远是伟大的形像!</p><p class="ql-block">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有14年了,每当我来到父亲墓碑前都是止不住的泪水……回想起父亲在时的一幕一幕。</p><p class="ql-block">在我小的时候听我父亲讲,我父亲的爷爷也就是我的太爷爷是一位教书先生。佟家的祖先是努尔哈赤的后裔镶黄旗,父亲的前几辈那也是沾了皇上的边。</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在我们小时候用自己仅有的文化常常教我们。猜迷语学知识认字和认地名等很有趣的事。记得父亲讲给我们, 雾气昭昭刮大风,一只靴子 四人登,一碗稀粥要十块等等……打一祖国的地名。父亲启发我们,如果要出门先看看天空,早看东南晚看西北。看天上有大片的云遮日,噢,是有阴云要刮风指的是云南省(云南)。一支靴子四人登,这当然就是四川省(四人穿)了,一碗稀粥要10元,这肯定是贵州了等等等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小时候命很苦12岁就没有了母亲,我的奶奶生下姑姑不久得了病,那时各方面条件差,没能治疗好奶奶的病奶奶撇下了三个孩子走了。我爷爷领着父亲和叔叔还有刚满周岁的姑姑,那时爷爷无法养这么小的姑姑,想把姑姑送人,但是我父亲和叔叔苦苦求爷爷才没把姑姑送人。我姑姑今年88岁仍然健在!但可想而知当时我父亲比弟弟妹妹稍微大一点吃的苦就不知多少了,家里面没水吃了等等事情由12岁的父亲帮爷爷干那种重体力活。叔叔小他拿着水桶经常在井边等我父亲回来往家担水,没了母亲,那时为了糊口饭吃父亲在一个有钱人家放猪放牛做零活。就这样一天天爷爷带着三个孩子慢慢的长大了。</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在那个年代怕国民党抓壮丁抓走经常是东躲西藏,国民党到处抓壮丁,我爷爷生怕把两个儿子抓走,在自家的菜地里挖来个地窖,当有国民党部队来村子,爷爷总是第一时间把两个儿子藏起来,防止国民党抓走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曾经是49年以前参加工作的,按当时退休时的政策49年前参加工作的都是按照离休干部退休。由于我父亲49年前参加工作的证件是有,但缺少当年的证明人。有几个能证明我父亲是早年参加工作的人己先故去世了,更好的证明人没有找到,这在当时是父亲的一块心病,从退休金上看退休和离休待遇上相差很多,但父亲确实是49年前参加工作的呀!在我们整个家属大院中父亲是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员的。但由于父亲文化少,父亲当过带队干部,当过粮食局第四粮库烘干塔塔长,也有过签干部的经历。但在退休这个问题上父亲很上火,好在父亲有个徒弟,现在也是粮食储备局的大领导高大泉,他对我父亲讲,佟师付你多活几年比什么都强,再加上我们也安慰父亲,父亲还有个徒弟是原沈阳军区司令员徐少甫的儿子。那么大的司令员的儿子,也能下到单位做一名普通工人,这也是有背景的人是不是也搞错了。</p><p class="ql-block">每当想起这些父亲也就感到安慰了!</p><p class="ql-block">我父亲养育我们五个兄弟姐妹,我上面有俩位哥哥下边有弟弟妹妹。当你看到这里有可能想说,那个年代谁家都这样,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在我们小时候各方面条件都不好,社会发展制约,刚刚解放全国都落后,需要发展和恢复,社会家庭需要时间,但在这期间在我家发生了很多事情。</p> <div>我的父亲一生是很坎坷,记得在2002年非典时期,父亲的心情一下变得特别的沉重。父亲要求我们每个子女没有特殊情况千万不要出门宅在家里,家里有什么就吃什么,千万不要乱动。他生怕我们有什么闪失,自己也躲在家里不敢下楼,整天闷闷不乐很悲伤、悲观、绝望的眼神看着事态的发展。</div><div>我的父亲,一提传染病这个词对父亲来说是致命的心痛。父亲从来也没和我们讲过,我们所不知道,而且让他伤心一辈子,和非典一样的传染病伤寒传染病的事。伤寒传染病曾掠走了他三位至亲至爱的人,想想这些联想到非典传染病父亲就不寒而立。这个非典传染病会把父亲带到那伤心的往事中,谈典色变。有些事情是听老辈们讲的。</div><div>我的父亲,幼年时没了母亲,但从小就自力自强在爷爷的带领下,家里面过的日子过的是井井有条,平时穿的衣服都是由爷爷来缝补,根本看不出这个家庭没有女主妇。父亲年青时长的很帅,标志的身材是大高个子。有很多有钱人家的女子也相中了我父亲了,但父亲选择了周姓女子做为妻子,日子过的很好慢慢家里添人进口,相继有了两个儿子,日子过的平淡正常。</div><div>但是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在父亲一家人的头上,那一年传染病伤寒传到了父亲的家庭,两个孩子才几岁身体根本抵御不了大面积的传染病袭击相继没几天都没了,正当大人们不知所措的情况时候妻子也一夜之间没了。活蹦乱跳的大人和孩子就在这样大面积传染病的情况下相续走了……</div><div>我的父亲好像当头一捧,天好像塌了,难以接受这样的悲惨和悲伤……好长时间父亲难以从悲痛中走出来……</div><div>我的父亲,那时段有好多人家帮父亲介绍对象,让父亲振做起来从新过好日子。过了几年后经人介绍我的父亲和母亲结婚了,那时母亲才17岁,而父亲己32岁了但是从外表根本看不出我父亲大出母亲十几岁。父亲长像非常年青长的又帅,以前虽有过一段婚姻的事但母亲也认可!</div><div>日子一天天的过着,母亲相继生了两个哥哥,这样慢慢添补了父亲失去儿子失去亲人的痛苦,父亲也慢慢的从悲痛中走了出来。</div><div>我的父亲,虽然说有了儿子有家庭的欢乐,但是他从心里总怕失去这一切,所以做事情都是小心翼翼过日子不论何事都顺着母亲惯着儿子。</div><div>在家庭里过日子爷爷是掌握家里的一切,因为大家庭中有叔叔婶婶大家在一起过日子。那时爸爸早有工作上班了,开工资一个子(钱)不留全部交给爷爷管理。父亲也非常孝顺,知道爷爷的一生也很不容易。爷爷也知道大部分的经济来源于父亲的支付,在父亲来沈阳工作后母亲也随既带两个儿子来沈阳了,当时父亲让爷爷来沈阳居住爷爷不肯,爷爷舍不得离开他苦心经营了几十年的家,己经是有模有样的家了,三间青砖大瓦房,还买了毛驴自己家有了一挂车。这在当时的农村是非常富裕的,所以爷爷根本不愿意离开。</div><div>先后叔叔一家也来到沈阳落户了,这时爷爷看两个儿子都走出去了无奈只好分家。爷爷把父亲曾经寄回去的钱,大部份都换成了金银首饰换成了银圆(袁大头),在分家时爷爷讲,父亲对家贡献多就多分了两个金戒指子,当时叔叔婶婶不敢多说,明知道父亲做的贡献多也不好申辨,但内心里对爷爷有意见,把对爷爷的意见转化为对我父母的意见了,可见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年代人都有自私的一面……</div><div>我的父亲,对母亲是百衣百顺,父亲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幸福来之不易,处处让着母亲,这样使母亲的性格在父亲面前很霸道,再加上年龄的差异,使母亲在家里说一不二。因为孩子多又没人帮母亲,过日子当中难免有磕磕绊绊。只要母亲不顺心或者遇到什么事,母亲肯定大吵大闹让父亲乖乖的顺从她。</div><div>我和弟弟妹妹都是在沈阳生的,父亲对儿子更是怎么做都行惯孩子的那种,而且有严重的重男轻女的思想倾向。</div><div>记得二哥小时候过生日,父母给忘了白天又要工作难免了,但二哥不依不绕整整闹了一个晚上,父亲也没打他一下。当时太晚了家里真的没有让他满意吃的东西,结果他大喊大闹,我要过生日,从那以后我们兄妹就管他叫”过生日”!有很多事情父母都是重男轻女的做事做法,比如平时细粮很少但父母会把紧有的细粮给哥哥烙饼,大米饭用小饭碗蒸一碗给男孩吃。我和妹妹基本上吃不着细粮。记得有一次我父亲看见我平时吃不着好吃的,就偷偷的带上我到了沈阳站前沈阳饭店,吃了一回一碗馄饨和一个烧饼,那时好象是一碗馄饨2两粮票2角钱一个烧饼2两粮票7分钱。这一顿饭对我来说是我记事一来最奢侈的一顿饭。</div><div>我的父亲根本没舍得吃一口,默默地站在我的身边看着我吃……想起此事我就感觉到很后悔,那时我为什么不懂得让父亲吃呀,也许是我平时也吃不到好吃的东西,也许是我小根本不懂得父亲对我的爱……回想起这些我对父亲是一种愧疚和对父亲有一种由衷的爱。这顿饭是我终生难忘也是我一生中,吃的最好也是最贵的一顿美餐!!!</div><div>我的父亲,家庭观念很强。除了工作就是家庭,家里的日子过的很是让别人羡慕,我的家当时的几大件应有尽有,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留声机等等家里都有。</div><div>我的家在父母的辛勤中过得很好,慢慢我们都长大了。记得大哥刚搞对象时父母乐坏了,父母把自己唯一的手表、自行车、包括母亲攒下的新毛线沙巾等等都高高兴兴的送给了未来的大嫂。这些东西在现在根本不算什么,但在那个年代这些东西都是奢侈品让很多人羡慕!</div><div>我的家大哥二哥相继都成家,父母把所有的积蓄全部拿出来奉献给他们了,大哥二哥结婚时父母给他们各自做了家具炕琴柜、立柜、沙发、茶几等、别人家有的大哥家都有。</div><div>在二哥结婚半年后,我也结婚了。但我结婚时父母一分钱也没给我,为此我对父母很有意见,而且我认为二哥结婚后就不应该管我要工资了,但父母还是把我紧有的工资三十八元六角钱全部要过去,说是还饥荒,二哥结婚时欠了外债,没办法我只好乖乖的交出来。我也准备结婚,总想带点什么结婚出嫁免得到婆家让人瞧不起自己,但父母认为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给什么都是给别人家。养了这么大的姑娘白养了。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div><div>我的家,在一九八九年整个沈阳新北站动迁了,那时我已出嫁,我父母哥哥妹妹弟弟都住一个大院。这动迁按户分配,二哥分个单间,老弟弟和父母分在一起分个套间,妹夫是军人在分配上也得了一套单间,大哥那时单位给他一套楼房搬走了。其实日子是越来越好,而且父亲一九七八年国营退休妹妹接替了班。父亲希望儿女们都常回家,根本没停下来休息,而是在省粮食局(现在的五一商店附近),中国银行沈阳分理处(红旗广场附近)中国银行干部培训中心(现在的鸿翔宾馆)父亲都继续补差很多年。我的家一到星期日非常热闹,大人小孩一起奔向父母!</div><div>我的家有父亲在,是一个和和美美的大家庭,</div><div>我们兄弟姐妹家中各自独子五个孩子,五个孩子个个学习很好,都上了大学。大哥和老弟的孩子是留学海归,三个孩子是硕士研究生毕业,二个孩子是大学本科生,这让父亲非常自豪,非常高兴开心快乐的又一件大事。又一次让父亲感觉到亲属朋友邻居投来赞美和敬佩的眼光。</div><div>随着社会的发展改革开放,我的家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哥去深圳发展,离父母远了,但大哥每当过年过节都给父母寄钱回来,也表示对父母的欠意,这样父母有了一点小积蓄,老弟弟也是一家公司的大领导分到了一百多米的大房子,当时动迁老弟弟和父母分的套间,留给父母先住着。</div><div>改革开放了,妹妹在繁华地段开了一家洗车场,由于妹妹和妹夫都上班没时间管理,二哥二嫂正好都下岗了,在父母的强硬推荐下必须让他(她)俩干,没办法妹妹只好同意。</div><div>如果说让他们干也行都是亲兄妹,但干着干着眼看着每天车辆很多就是不挣钱,妹妹每月还得交房租水电各种开销一算帐还赔钱。妹妹不干了,坚决要求他俩离开,尝到甜头的两个人那肯罢休。大打出手,把妹妹狠狠的打了一顿。这样妹妹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我知道二哥的秉性从小就没人敢惹他,就连三角地一带流氓小老肥也不敢把他怎样,有一次小老肥领着一帮流氓拿着大砍刀直奔我家,说要剁了二哥但他生死不怕,愣是一个人把一帮人打跑了。</div><div>他和比他大的男孩子打仗,煤场附近的冯二,藏老大等打仗他不知道怕。</div><div>还有一次把邻居家的二嫂也打倒在地,因邻居家二哥打婆婆他看不贯揭人短。</div><div>还有一次用铁锹把我手指差一点砍掉。到现在还留有大大的伤吧。</div><div>还有在青年点,有一个叫李勇,和钱利仁的都是一米九几的大个,他把人家也打的卑卑服服才收场。</div><div>有一次我爱人到他家窜门,因他爱喝酒我爱人买了不少东西去看他,也是因为他欠我们点钱,结果把我爱人也打了一顿。</div><div>我大哥和我弟弟从小就没有和任何人打过仗,他俩也从不敢惹他。</div><div>在单位他更是如此,毛房里的石头又臭又硬……所有这些父亲看在眼里。父亲曾经和我说不要和他一样,让我们处处让着他。虽然他这么暴力但他从没进过班房,但是暴力倾向特别严重影响了他以后的发展。</div><div>我和弟弟去拉架,弟弟拿钱让他和二嫂出来单干,给他们讲这是人家的买卖不是长久之地,他们根本听不进去。就这样天天找我父母哭述。父母本身就护着他,对我帮妹妹说话也很有意见,哥哥也闹妹妹也闹。妹妹连挨打再损失钱也是不依不挠。就这样妹妹的洗车场顾用别人管理了,父母也从自己的腰包给妹妹拿出一万块给妹妹,这件事就算摆平了。</div><div>平时过年过节我们都往父母家买东西,等我们走后父母把我们送给他们的东西大部份都给二哥拿走,就没看见他给父母买过什么。有一次二哥的孩子手机丢啦,那时刚出手机很贵,父母背着我们偷偷的给她拿去一千块钱买手机,要知道那时的钱是很实惠的……父母太惯着他们了,反而二哥说能给他们钱就能给别人钱,父母是用退休金生活省吃俭用的剩几个钱,他反而不领情。</div><div>但是父亲已经是八十多岁的老人,经不起他们这么闹,没多长时间父亲跌倒了……</div><div><br></div><div>这是父母和俩位哥哥合家欢</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h3>我的父亲,我的家。就这样又一轮新的开始!</h3><h3>我的父亲就这样病倒了,我们让父亲到医院去治疗,父亲怕花钱不肯去,光吃点止痛药根本不管用,一来二去病情加重了。我哭着对父亲说你必须到医院去拍个片检查一下到底是那个部位出问题了,要不然亲属朋友邻居要问你父亲是什么病,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和别人说呀,我再三的催促下才免强的答应去医院了。</h3><h3>因为当时大家都忙,二哥从洗车场下来又重新找个临时工作,妹妹在二中工作也没时间。老弟弟是公司的老总没时间管父亲,他派单位的扬林到我家帮忙。就这样我叫了救护车把父亲拉到医院进行了检查,结果是 股骨头摔裂了,加上年龄大又没及时的治疗病情非常严重了。父亲倒在床上很是上火,这辈子刚强要脸面的他,被儿女们的行为这么闹感到无耐!</h3><h3>父亲吃不下饭痛的也睡不好觉,没多常时间就已消瘦变样了慢慢的变成了心衰。到医院后打了强心针才恢复过来,我和扬林换班的伺候我父亲,因为父亲已经不能动了有一次大便拉到床上了,父亲也不让别人动,非等我来才收拾卫生。父亲是非常爱干净的人,经常自己洗衣服内衣总是干净的小白领,让人一看就知道是爱干净的老人!</h3><h3>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父亲说什么也不住了。一是怕花钱,二是怕死在医院。父亲跟我说要回家死也不能死在医院,而且在医院用的药在家基本上都会用,所以在父亲的强烈要求下回家了。</h3><h3>父亲回家之后,基本上都是我和老弟派的扬林倒班护理父亲。父亲跟本吃不下饭每天都是一点点的牛奶稀粥,父亲一天天消瘦我心里特别的难受,正好是冬天北方有酸菜平时父亲也很爱吃酸菜,我对父亲说你多吃点要不然你恢复不了就坐不起来了,可是父亲只吃了两个饺子,父亲看我着急的样子赶紧说,等我好了我一定多吃一定多吃……</h3><h3>我守在父亲的床前听他讲以前的故事,父亲是从小时候一直到讲到以后等等我们应该怎么做,始终没讲那段及度伤心的往事。父亲从生病到最后一直都是很明白的,因父亲内心思维和平时是一样的。一天父亲把兄弟姐妹都叫到身边问大家,我怕我走了你妈怎么办,父亲不放心想把后事安排了,父亲说完之后哥几哥赶忙都说没事我管我管。父亲一看哥几个这么说房子的事就没提,就这样父亲在最后已经不能说话了,我根本也没经历过这种最后的生离死别的情况跟本不懂。我黑天白天守了五天了,父亲也不说话了也不吃东西了,这天早上父亲突然能说话了,父亲对我说很喜欢妹妹给他买的电子钟,那上面有山有水,我说好的等你好了带你去有山有水的地方去。在父亲这住我已经几天没换洗衣服了,看见父亲能说话了,我赶紧告诉母亲我回家换一换内衣。我的家距离父母住处也就三站地,早上八点多我刚到家,母亲就给我打来电话说父亲已经不行了,让我赶紧回去。我接到电话心想早上父亲还和我说话怎么这么一会又不行了呢?我换好了衣服赶紧往回走……父亲最后的一口气留给了二哥,其他兄弟姐妹平时大家都很孝顺父亲,父亲走时兄妹几个谁也没在身边,父亲唯独把这点好的念想留给了他(二哥)。</h3><h3>我回到家后看见父亲眼睛没有闭嘴 还张着,我 大声哭喊着,爸爸你为什么要走呀,我还有还多事情要听你讲呀,为什么我回去换衣服的工夫你就要走呀,你还有什么话没讲出来呀,你走了也不放心吧……我一边用手摸着爸爸脸一边捶打着自己为什么要回去换衣服啊,我对自己不能饶恕自己,把整个人的头从地上磕出了几个大包,就是想不开……</h3><h3>我的父亲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我们!</h3><h3><br></h3><h3>这是1998年佟家大家庭聚会,我父母、叔叔婶婶及大部分子女还有孙子辈的回到老家朱民屯!</h3> 我的父亲,父亲老家是铁岭人。父亲就在新台子火车站工作,那时他是一名普通的搬道工。这是父亲解放前在铁岭新台子火车站上班时,日本人侵略东北把整个铁路化为己有,每人发放的个人份证!<div><br></div><div>我的家,父亲走了他永远永远的离开我们了。家里还有很多事情没处理,比如房子、母亲今后怎样生活、父亲花的医药费等等。母亲70多岁 自己过基本上还是可以,父亲的医药费是老弟弟付出的,房子是在父亲活着的时候套间给二哥住,二哥的单间给父母住了。</div><div>给父亲买墓地的钱是老弟出大部分,做为子女每个人都应该尽点孝心和义务。这样我和大哥妹妹出了钱,给父亲买墓地二哥是一分都没拿。</div><div>我和老弟弟妹妹,买了一百多米的大房子,母亲看我们的条都比二哥强,自作主张非要把套间过户给二哥。大哥没反对,因为大哥在深圳时出事了,父母攒的四五万块钱一下都给大哥拿去了。老弟也想的简单,妈想怎样处理就怎样处理。别人没有权力,指我和妹妹,哥俩不计后果,不负责任的,二哥只有口头说说管母亲,把这一切认为是有人管母亲,他们就可以放心了。我和妹妹始终持反对意见,为此事妹妹又打了二哥几巴掌,但他始终没还手,母亲同意哥哥弟弟同意,我根本就没有说话份儿我只好服从。结果把妈妈不负责任的推了过去……</div><div>我在家里只能奉献,我找对象时首先家庭条件要比我家好,其它是一二。我对象相比之下当时工资很高是四十五块二,脚踩一块铁到哪都是钱。那时住平房冬天的烧的大块煤,冬天的白菜萝卜,及我们家,舅舅家及亲属小英子盖房子,都是我爱人(对象)帮助搞到这些砖头、水泥、木料、沙子等等!</div><div>我不是抱屈我这是替父母解决着想,减轻家里的负担,既使我怎样做的好都是应该的。</div><div>最最让我们伤心的是,大家同意签字画押把父母的套间给二哥过户,二哥也同意把他们的单间过户给母亲。大家都想不管平时怎样,今天能留给母亲一单间也行……之后二哥二嫂就变挂了,白纸黑字你们愿意签,爱咋咋地!之后就可想而知了,母亲气不过天天生气,结果近十年总是有病,有几次差点走了!都是在我和妹妹弟弟照顾下能活到今天。母亲一无所有了剩下一点可怜的劳保钱每月两千多点,但他每一次住院或有病都倾弃所有剩下的一点点劳保工资!现在我们兄妹四人每月给母亲几百元补救,但二哥还是一分不拿。</div><div>我不知道二哥二嫂是怎么入的党,对生你养你的父母及兄弟妹妹连一点点的愧疚心都没有吗?</div><div>我的父亲你要是活着我们这个大家庭怎么也不会到如此地步!</div><div>我的父亲你在天堂还好吗?请你保佑我的母亲再能多活几年!</div><div>我的父亲保佑你的孩子别再那么自私了,让我们回到愿来那个和和美美的大家庭吧!</div><div>我的父亲我的妈,有妈才有家。如果连妈都没了,我这个家就永远也没了!</div><div>我爱父亲爱这个家!!!</div><div><br></div><div><br></div> <h3>那时父亲二十几岁,从资料上看我父亲1918年生与证件上看那时28岁。也就是说我父亲49年前就已经参加工作了。</h3> <h3><font color="#010101">这份保存完好的通行证</font></h3> <h3>记录了当年的工作和年龄</h3> <h3>这是后来到沈阳的工作证件</h3> <h3>这也是工作证件</h3> <h3>这是父亲工会会员证</h3> <h3>这是父亲曾经走过的老道口旧日的桥</h3> <h3>父亲原单位是沈阳市第二制油厂,当年沈阳市的居民吃的豆油都是出制豆油厂。这是1960年父亲被评为先进生产得的奖励!</h3><h3>至今保留</h3> <h3>父亲的辛苦劳动养活我们一家七口人,因为孩子多妈妈在家照顾孩子没能上班。</h3><h3>我的家在那个年代能跟上社会的发展,日子过的相当不错。在当时也可以说几大件是应有尽有。</h3><h3>我的父亲,为当时我家里面添的白山牌自行车可借力了,那时交通不发达。我家在现在的新北站附近住,父亲最早在沈阳上班的地方是西塔老道口下天桥很远,这俩自行车爸爸使用了十多年,然后大嫂上班在724继续使用!</h3> <h3>当年的父母买瑞士手表像宝贝一样珍惜,但大哥处对象时,父母也没什么给未来嫂子的,孩子多条件不好,只好把这块珍贵的手表给了嫂子!</h3> <h3>挂钟至今还在只不过现在不能走了,从父亲去世之后这挂钟就再也没挂过</h3> <h3>我家至今也有这样的老式收音机</h3> <h3>当年的父亲买这样的叫流声机也叫唱机</h3> <h3>几十年了至今还在,但现在没人使用它了,只能留作纪念!</h3> <h3>这样的箱包早己没有了,因为当时我家曾经有过!</h3> <h3>木箱当时我家都有</h3> <h3>我们家也曾经用过的炕柜至今还有,89年动迁时,因农村舅舅家房屋大,我家所有的家柜和流声机都拿在农村舅舅家了。</h3> <h3>我父母曾经带过的上海牌手表至今还在</h3><h3>(这个手表是网上帖吧)</h3> <h3>我的父亲母亲在老弟弟家合影</h3> <h3>我的父母和我叔叔婶婶回老家朱民屯时合影</h3><h3>1998年</h3> <h3>我的父亲,在临终之前告诉我很喜欢有山有水的地方也就是他的老家。曾经的小时候出门就是一条河坝。父亲从小在那里长大,三十多年在那里生活,曾有他的亲人他的家。人们长说落叶归根,虽然在那里己经没有他的亲人和家,但父亲非常留恋那个祖辈生活的老地方。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我自做主张既使离我们每年扫墓远也要把父亲送回老家,魂归故里。我的提义我大哥老弟老妹都没意见,就这样我的父亲永远长眠在这里,这是长白山的余脉背靠高山,面对柴河水库两山一杠。风景风水都特别好!!在我的心里父亲永存!!!</h3><h3>父亲你安息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