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子深情(之五)一一 王 红 (妈妈的"小锅饭菜",永远滋养着我们的"味蕾",温暖着我们的心房!)

王红

<h3> 母爱深似海,母爱大无疆!我那亲爱的妈妈,在她清苦辛劳的一生中,不仅用她那"甘甜的乳汁"养育了我们五姊妹;还用她那"流淌的热血"和敬爱的爸爸一道,托起了我们家的天和地;更用她那精湛炒制的"小锅饭菜",永远滋养着我和几姊妹及孙辈们的"味蕾"温暖着我们的心房……,……。</h3><div><br></div><div>诚然,得到妈妈眷顾和滋养,最多的是我的味蕾。在将近20多年的时间里,我几乎能在每天的中午,去妈妈那里吃中饭。我这个老长不大的孩子,总是美滋滋地享受着妈妈,亲自下厨掌勺为我精心炒制的“小锅饭菜”。</div><div><br></div><div>为了我几乎每天回家吃的这餐中饭,我那曾不慎跌倒左脚植入七寸钢板,心脏动过大手术的的妈妈,每天都要辛苦地忙上好一阵子……,</div><div><br></div> <h3><br></h3><div>在天气好的清早,妈妈会和"干女儿",或者保姆走路去约500米远的农贸市场买点菜;回家后,妈妈坚持小菜自己"策"而不用刀切;再用大蒜末、生姜丝、剁红椒,加点盐、醋、酱油等,拌好清脆入味可口的"香菜"和"木耳",</div><div><br></div><div>妈妈系着那条细点花纹的围裙,用"大火"将汤水烧开后,又用"小明火"熬上一个半或二个小时,将"简子骨炖玉米汤",或"简子骨炖淮山汤"或"简子骨炖芋头汤"炖好并置于灶上煨着……,……。</div><div><br></div><div>到了炒莱的时候,妈妈只要觉得自己今天感觉身体还好,就一定要坚持亲自到厨房掌勺炒菜,妈妈总是说:“我咯个崽,就是最喜欢呷我做的饭菜,我的其他崽女和儿孙们,也都最喜欢我饭菜的味道。”</div><div><br></div><div>每当中午我回到家,喊一声“妈妈,我回来了,妈妈就会在开门的同时,接过我手上的水杯,将热腾腾的开水倒滿,并要我先看看电视,或者吃点摆好在桌上的小吃或者水果,然后,笑容可掬地转身到厨房去"炒菜"……,……。</div><div><br></div> <h3><br></h3><div>妈妈,每天精心炒制的"小锅饭菜",不仅丰盛、可口、美味。而且一定至少是二荤三素一汤六个菜(虽然只有娘、我和保姆三人),有时,还会有三荤四素一汤八个菜。</div><div><br></div><div>每到片刻之后,妈妈叫保姆端出来散着热气的二荤三素一汤。或为辣椒炒肉、香煎刁子鱼、韮菜炒莴苣片、清炒小白菜、水煮冬苋菜,简子骨炖淮山汤,……,……。</div><div><br></div><div>或为清蒸排骨、薰腊肉条炒韮花,干辣椒炒酸菜、辣椒炒蛋、清炒红菜苔,芋头炖骨头汤,……,……。</div><div><br></div><div>妈妈在每道菜里,都分别加上大蒜、豆豉、姜片(丝)、红椒丝、萝卜条、干辣椒粉、青椒、红椒丝、葱花等佐料,每道菜都是正宗地道的,以"香辣"为特殊味道的"母爱小锅菜”,好吃极了!</div><div><br></div><div>在中午到妈妈家吃中饭的日子里,一般情况下,一到12点半左右,妈妈就会催我抓紧去休息,亲爱的妈妈会关了电视机,和关上灯,静静地像守着摇蓝边一样守看我,二点一到,就会准时把我叫醒:或者轻轻地走到床前在我耳边说道:“五毛(我的乳名)要起来了,上班时间到了。"</div><div><br></div><div>我起床后,妈妈将沏好的温开水要我喝上几口,然后,总是挽着我的手,将我送到车门口;车要开时,妈妈总忘不了要嘱咐一句:"慢点开,路上注意安全啰!"</div><div><br></div> <h3><br></h3><div>在近20多年的时间里,我能到妈妈家吃中饭,很多的同事、领导和朋友,都说我很孝敬,而我特别的感受是:"我一方面是孝敬,更重要的是我在享福!"直到今天,我还在享着"妈妈的宏福、享着"妈妈的大福!"这是多少朋友感叹:这是他们想都想不到,或者没有办法得到的福气啊!!!</div><div><br></div><div>在将近20多年的时间里,我开始的每天中午回来得少一些,慢慢地也就多了,尤其是这10多年和近几年。一年365天,至少有300多天。!</div><div><br></div><div>当然,也有因工作或兄弟朋友的事,某天中午是回不了的。每当这种情况,我一定会在上午9:00多钟,给妈妈一个电话,好让妈妈知道;但的确在有些日子里,一忙我会忘了打这个电话,而直到快12点时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时,我才知道,自己忘了打电话了。我总是愧疚!而妈妈总是一句:没什么,你忙你的!"</div><div><br></div><div>有时中午能回去,但一忙也就过了12多点,我尽管电话里,请妈妈别等我,留点菜就行了;但当我车进涂新小区巷道时,总是看见妈妈坐着或站在前坪的那棵大树下,翘首顾盼地等着我回来;有时快到下午1点钟了,当我进屋时,摆上桌的菜都己经热了一次,但妈妈连筷子都没有动一下……,……,……。</div><div><br></div> <h3><br></h3><div>妈妈至1986年退休回家以来,在倾注她那深深的"舔犊"情感和心血,为我和几姊妹及孙辈们,精心炒制的"小锅饭菜"里,还有她老人家亲自晒制的"辣椒萝卜、酸包菜、酸排菜等;"还有她老人家亲手调制的"腐乳、洋姜等;"还有她老人家亲手包制的"水饺、馄饨等;"</div><div><br></div><div>而与此同时,丰富着妈妈"小锅饭菜"的,有"干女儿",经常送来的各种新鲜时令蔬菜;有老街彷中的"左邻右舍"和"干女儿,不时端送的各种鸡汤、水鸭汤、玉米汤、红薯粉等;更有远在长沙县大鱼塘洞井乡粟树霸村的侄儿、侄媳们不时专程送(捎)来的大米、活鸡、土鸡蛋、腊鱼、腊肉,和各种新鲜的磨菇及时令小菜等等……,……,……。</div><div><br></div><div>于是,到妈妈、娭毑、佬佬家里,吃特别滋养我们味蕾的"小锅饭菜",就成了我和几姊妹及孙辈们的"最爱"!妈妈、娭毑、佬佬,也把子孙们来吃她佬人家亲自炒制的"小锅饭菜,作为她佬人家感到:"最为高兴的事"!</div><div><br></div><div>每每当她佬人家看到子孙们有滋有味地撑着肚子,将"小锅饭菜"吃得一干二净的时候,妈妈的脸上总是喜盈盈的,妈妈的心里总是美滋滋的。</div><div><br></div> <h3><br></h3><div>为了不让妈妈,因精心炒制滋养我们味蕾的"小锅饭菜"过于劳累;儿孙们会间隔着去妈妈家里,在有时的周末,或有时的小节日里,去的儿孙们多一点,在吃完中饭后,在不宜外出的日子,儿孙们会凑起来,打打2.5元钱一笔筹的家庭"小麻将"。<br></div><div><br></div><div>妈妈不会玩也看不懂,但儿孙们会请她佬人家坐在一起看"热闹",谁糊了牌,就抽5元或10元"水",给妈妈、娭毑、佬佬。一场牌局,妈妈,能有200元左右的"水銭",但妈妈总是将"水钱"举起着摇晃着:"你们过天又回来吃饭啰,这里己经有了你们"买菜的钱!"</div><div><br></div><div>今年正月十五,亲爱的妈妈己达89岁高龄了。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真不忍心,来陪伴妈妈的时候,再由她佬人家亲自操劳那丰盛、可口、美味的"小锅饭菜"了,</div><div><br></div> <h3>我们几姊妹反复劝妈妈:"妈妈您随便点,让保姆做就行了,妈妈您就轻轻松松,愉愉快快,好好享享清福吧!"但不管我们怎样劝说,妈妈就是不肯。她佬人家总是笑着对我们说:"只要我还动得,还做得一天,我就一定为你们亲手做一天,亲自为你们炒一天!"</h3><div><br></div><div>我们"说"不动妈妈,只能继续依妈妈,听妈妈的!在我们的这种不依的依妈妈中,我的内心总是感到:有一股滚烫的热流在涌动,有一种恒定的温暖在传感……,……!</div><div><br></div><div>是啊!我亲爱的妈妈:虽然一生如此的清贫,如此的普通,和如此的平凡;但她佬人家一辈子对子女,对儿孙的深情大爱,却是如此的博大与厚重,如此的深远与流长,和如此的毕生与伟大!!!</div><div><br></div><div> 美味小锅饭菜,酿于慈母手与心;</div><div> 滋养儿孙味蕾,温暖丰碑永留存!</div><div><br></div><div><br></div><div> 1,主篇:《我这样陪娘到老》</div><div> 2,续篇:《我的母子深情》之六(在这季节交替的节点,我们和妈妈共同阻击那"讨厌的感冒!")</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