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and恋爱的贡多拉

<h3><br></h3><h3> 《白夜行》和《恋爱的贡多拉》,原本是为了记录放在一起,可是忽然想到这两本风格完全不同的小说,其实都是爱情主题,却悬殊如此之大,一个是黑暗中绝望深沉的爱,一个是白雪地轻浮潦草的情,呵呵,想想挺有意思的。</h3><h3><br></h3><h3> 《白夜行》应该属于东野圭吾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其实我很早以前就看过韩国版的电影,这两年开始看东野后,有朋友说《白夜行》和《嫌疑人X的献身》是她感觉东野最好看的两部作品,扒拉了一下书架上的书,感觉电影也记不清细节了,决定翻开看看。</h3><h3><h3><br></h3><h3> 看完后,我觉得这的确是目前我所看的东野作品中最好的推理小说,至少它很符合我对推理小说的定义。它从不同人物的不同角度澄清事实发生的真实情况,让读者自己从纷杂的线索中猜测,真相一步步浮出水面。到最后,掌握线索的人的情况慢慢交汇,真相大白。其实这样的推理小说比较吸引人,让读者有参与感。通常是这样的:<br> 猜测,然后“哦,应该是这样”<br> 接着,“嗯?”<br> 然后继续“哦”<br> 之后“啊,竟然是这样?”<br> 最后“哦,怎么会这样”<br> 我个人比较喜欢这种线条多的小说,情节会比较丰富,悬念多,但又不至于让你一直做傻子,直到最后才来一句“啊,是这样”。这本书要不是因为一开始就知道答案,阅读的过程一定有趣的多。</h3></h3><div><br></div> <h3><br></h3><h3> 不想讲《白夜行》的剧情了。对雪穗,想必多数人都是憎恶的,她就像邪恶的罂粟花,美丽,有毒。可是她费尽心机清除一切障碍攀向富贵荣华,最初有错的却不是她呀,是那些畸形变态心理的男人,也许还有她的妈妈。你恨她的歹毒,却也是叹着气的恨。对亮司,更多的是可怜吧。他甘心做着雪穗的暗夜使者,帮她处理障碍,实现目标。他的爱深沉而绝望,让人喘不过气。低沉、压抑、不能畅快呼吸、无情命运的安排、无法轻松批判是看书过程的心情。</h3><div><br></div><h3> 看电影时最震动我的就是结尾,当亮司跳楼坠亡时,警察问雪穗“他,……是谁?”,我以为雪穗再伪装,那一刻也会流泪或失态,可是雪穗平静的看着躺在血泊中的亮司,然后说“我不认识他”。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的心情到底是怎样,遗憾亮司的不值?震惊雪穗的冷血?亦或是沉默的赞同。即使知道这个结局,看到小说的结尾,我依然被这句“我不认识他”震动,因为小说比电影的内容丰富的多,更加知道了这么多年他们是如何彼此依赖却假装陌路,怎样痛苦的活着。但现在我认可雪穗的做法,因为这一定是亮司最希望她做的。否则,这毫不犹豫的纵身一跳又意义何在呢?无论多痛苦,既然又背负了亮司的生命,就这样活下去吧。因为你们俩,从小时候就选择了这样的黑暗。虽然内心总是想对书里这两个小孩说,其实也有其他选择的,其实也可以不这么痛苦的,试着走进阳光里。可是关于人生,有些选择非我所愿,有些选择没有悔改的机会,只能走下去,只能承担后果。</h3><div><br></div> <h3>这是雪穗唯一袒露心情的一段话</h3> <h3><br></h3><h3> 《恋爱的贡多拉》,看书时一开始就看到一些书友说“怀疑遭遇了假东野”,不以为然,觉得是东野的风格呀,依然琐碎缓慢。不过等看完,确实想笑,真的很像假东野😄,至少,没有案情。百度了一下,“贡多拉”是缆车,或小船的音译,在这本书里应该是缆车之意,开篇和结尾都是滑雪场缆车上关于爱情的故事。不过这爱情太尴尬,其实这本书叫“渣男的缆车奇遇记”很不错!这是东野2017年的新作,不知道这样的爱情观是不是也是现在日本社会年轻人比较普遍的行为和观念呢?其实在中国同样存在,在哪里都存在,不过这本书里广太确实渣的挺无耻。</h3><h3><br></h3><h3> 这本书读完后,对书中日本人交流方式的直白感受比较强烈,他们男性之间毫无顾忌的说着对女朋友是否厌烦和如何想着出轨;女性朋友在有异性在场的时候也会说对方胸大等很隐私的话题;一对恋人在一起,被一众朋友问起为什么之前分手又复合,男生居然可以直接承认是因为出轨未遂,然后夸夸其谈出轨被抓的细节和谈论如何遭到对方的引诱,而他的女朋友也完全不反对他坦白这些,双方还在互动。oh,真是很奇怪的感觉,觉得他们完全没有隐私似的,或者说压根不觉得这些是隐私。</h3><h3><br></h3><h3> 这和中国人在两性关系上的含蓄感觉反差太大了。虽然以前村上春树他们的作品里日本人彼此之间的对话也很坦诚,但好像都是两个人之间的坦白,很私人,很真诚,是我觉得很真实的交流,常常令人佩服他们的勇气,喜欢那种直白。和这本书的这种感觉完全不同,感觉接受不了这种无所顾忌的直白,说的人有点不知羞耻或不考虑他人感受,听的人不觉得尴尬就代表着认同这种交流方法。</h3><h3><br></h3><h3> 毕竟小说是来自于生活的,虽然可能未必具有普遍性,但肯定也不在少数。中国人在关于两性关系和性方面依然处于回避和遮掩状态,日本人又坦诚到让人觉得不够得体,同源于中国文化,发展中却差异如此之大,若说受西方文化影响多,但这种感觉和外国作品中的坦率直白也是完全不同感觉,不禁想让人探寻一下原因。要是互补一下就好了。</h3><h3> </h3> <h3>  此外,拜托各位别再夸我爱学习,我想说:</h3><h3> 因为我这里花还没开,春雨未下……</h3><h3> 因为我不会摄影……</h3><h3> 因为我不是好厨娘,每天的餐食都比较家常也简单😓</h3><h3> 因为我晚上不需要辅导儿子作业,他写作业,我没什么太多事……</h3><h3> 因为我太懒不喜欢运动,总是一回家就懒得再次出门……</h3><h3> 因为我的生活除了工作很简单,晚上也不需要应酬……</h3><h3><br></h3><h3> 读书是喜欢,因为阅读间接收获了一些东西。如果目的是学习,我根本读不下去,所以不要笑话我读的书不够高深就好。</h3><h3><br></h3><h3> 而且有反思,应该更多些时间在别处,在生活中。我一定要多些运动,都说跑步机买回来就是挂衣架,如果每天固定半小时运动时间,也许我能坚持吧?另外考虑买个烤箱,是不是也经常弄些新鲜玩意,儿子会喜欢。今年春天温度上升很快,比去年暖和,也许花也会早点开😊,嗯,做一些改变!</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