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印

紫琼柯幽

<h3>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以翠绿的姿态钻出地表,教室、操场、宿舍、老师、同学,一切都是那么的鲜活和灵动。听从内心的声音,仿佛滚烫的水花,怯生生的害怕,我庆幸自己是入学队列中的一员。但是三年中发生的一件事,我曾无数次试图让自己忘掉它,随着岁月洗过的铅华,穿越尘世的风霜,记忆越发的深刻,显明的轮廓清晰的像一枚烙印,深深地烙在我的心上。</h3><div> 九三年人们的生活并不富裕,在我们村里的万元户也是屈指可数的,就在这一年我升入初中,和陌生的同学们一起挤大通铺,我们的床是用竹板和竹筒串的,一个宿舍30多个人,每个人都不是一张整床,褥子也得折起来,也不是同一个班级,对于我来说有种:“地为床,天做被”的感觉。慢慢地也和同学们熟络起来,我是众人中极其普通的一员,由于家境拮据,能够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也算是上天对我最好的馈增了,和我一般大的好几个同学都外出打工了,贴补家用。所以,日升月沉的好好学习是我的首要任务,单纯的我也无心多想学习以外东西。</div> <h3>  无论是寒冬还是暑夏,我依旧按部就班学习和生活,周六中午放假,周日下午返校,每个星期还是骑着28自行车穿梭在那条熟悉的路上,父亲还是一个月给我用粮换一次饭票,我还是拿着母亲腌的老咸菜和几个煮熟的鸡蛋,维持一周的伙食。静静地去走属于我的绿色植被的春天。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青春期的地震任凭那个年代也没躲过,只是震的程度不一样罢了。许多同学就长出与之不匹配的羽翼,在学校这个熔炉里,有了另外的世界。诸如:同学间的“义结金兰”、高年级同学向低年级同学索要饭票、无缘无故找同学茬儿(随便一个由头,脸上就会渗出红红的五指山)、领着外校学生来窃书的、拜干姊妹的(那个时候我第一次听说“大姐大”这个词汇)等等,尽管学校主管这块的副校长一直在管,但是还是很难杜绝,什么委屈悄悄地装着,封在心里,生怕暴风雨来得更猛烈。渐渐地碎片也有了城堡,就在那里,来与不来由不得自己去选择。</h3><div>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没想到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我,生活中也闯进了小怪兽,一个同学在洗衣服时摘下手表(石英表)放在竹筒中忘了,结果找不到了,我被莫名其妙的卷了进来,我在上自习的时候,被她爸爸从班里叫了出来,自己还纳闷来,被问了这件事,脑袋嗡的一下,全身像触电一样,迅速眼前一黑,幸好靠在了墙上,好久才有了直觉,委屈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如果是老师调查我也能够理解,偏偏不是。后来回到宿舍才知道全宿舍只问了我一个,我平日里与她无冤无仇,何况又不是一个班,话都很少说,分明这就肯定我拿了,我一下子满嘴起了泡,大概原因我也猜到了,因为她们几个姐妹中,有一个和我是同村的,也是出了名的灵,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结伴而行,慢慢地她有了迎来送往,也就不相跟了,但是也没有什么千仇恩怨,我家穷不假,但是人穷志不短的道理我从小就记在心里了,父母常常这样教育我们几个,长这么大没拿过别人一针一线。心中的结挽死了,在学校就病了,坚持到星期六,懵懵懂懂的都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回的家,吃了好长时间的药也不见好,还总是哭哭啼啼的,村里人说看看邪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呓病。父母也没了主意,病急乱投医,那时候的我根本坐不了车,也走不了路,后来是我父亲拿着我身上穿的衣服去的,说是在哪天回来的路上,心情不好,被一个枯死鬼撞上了,我们虽然不迷信,但还是照做了,病也慢慢地好起来了,我怕惹事,这件事情一直没说,有的同学来看我,父亲知道了,去学校找了那个副校长,毫不客气的说:“我丑话说在前头,如果是我家孩子拿的,我们愿意接受学校的一切处分,如若不是,我孩子要是再因为这件事有个三长两短,我可和你们学校没完,我也不是护着孩子,话说回来,孩子们在一起磕磕碰碰难免,我也是想让学校知道,有点事家长就来问,有点事家长就来问,学校何用,这样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也不利,孩子们也要面子,也是有自尊的”,后来,高校长表示,您尽管放心,是我们的疏忽,这样的事以后不会再发生了,何况你家孩子我们还是比较了解的,学习很用功,我也给她颁过奖,这一点父亲很欣慰。这件事的风波就这样过去了,也没有在校园传的沸沸扬扬。</div> <h3> 但是无论怎样,种子一旦发芽,在心中扎了根,在湿润的土壤中,适宜的环境里,成长起来是很快的。以至于在以后的学习中会经常短路,用脑过度,就会生病,我陷入了漫长的挣扎中,不管多么努力,(甚至有人告诉我父母,说我下课了也不出去玩,老师、同学们都看在眼里)也没考上心中理想的学校,几度陷入迷茫之中,整整的一个假期不是看书就是地里干活,心中没了方向,眼看着开学的日子一天天近了,我的心里犯起了惆怅,也许我逃不过命运的安排,也得走这条打工之路。谁曾想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比我小一届的妹妹给我捎来高校长给的纸条,大概意思是蔚县职教中心普通中专招收应届毕业生,我和邻村的一个男孩子分够,问我去不去,也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宿命。</h3><div> 时至今日,年少时的梦已如愿。这个烙印伴了我半生,时刻提醒着我,荣也好,辱也罢,在逆境中不要气馁,绝望悲戚,坦然面对,心宽些,坚守那一份纯真,保持最初的样子。也许是时候该放下了,未来的路就应该晨钟暮鼓,诗酒茶话,或曰:越陌度阡,风花雪月。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