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之男人(散文)

细水流年

<h3>  一般而言,男人是离不开女人的,尤其是沾过女人的男人。女人是男人的“精气神”,一个终身没有女人的男人,很难在事业上有大的成就。对于男人来说,女人就是尘世和家园;一个男人,有了女人,再有了孩子,就会有家的概念,就会执著起平凡的人生。所以,“凡不爱女人的男人必不爱人生。”</h3><h5></h5><h1></h1><h3><br></h3> <h3>  我们村有一“老光棍”,年轻时,因家里穷、弟兄们多,没有娶上来,后来几十年内他却给自己找了三任女人。这第一任是个残疾,相难看,因不育被婆家赶出来的。两个人恩爱了六年,这个女的死于一场大病。他尝到了女人的甜头,离了女人直打不起精神了,过几年又续了第二任。这第二任脑子有点问题,常爱“恶作剧”——稀饭锅里倒香油,面条汤里撒白糖,秋衣打领带,反穿季节衣……每每把他折磨地哭笑不得!就这,他还对她不离不弃。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了三年,这个女人后来被一个走街串乡的货郎拐跑了。他不死心,花一万多块从人贩子手里买了第三任:一个云南的女人,长得黑不溜秋的,说话带着一股香蕉味儿。这个女人嘴甜,整天把他哄得晕头转向的,俩月后,竟卷走了他的全部积蓄!他还不死心,可不再四处找了,改为求“佛”赐予——每月的初一、十五,扛着自己自制的“碗口”粗的土香到脚程能达的各处庙宇烧香拜佛。每次出发前,他总会在村里打几个响亮的唿哨,发一声喊:“找媳妇去喽——”<br>  一个男人迷恋女人能达到这种程度,真可谓“痴”也!真可以让天下那些薄情郎汗颜了。村邻们都说他想女人想神经了,我却知道他就想有个“家”。这个“家”是他在这个人世间活着的全部意义,找不着这个“家”,他的精神就“塌壳”了!不光是为了晚上干“那点儿事”,为了干“那点儿事”他完全可以去找“野鸡”,也就不需要再受累于女人了……许多男人找女人就是为了干“那点儿事”,若没有“那点儿事”的吸引,女人会有多少受宠于男人?叔本华说:“女性的美只存在于男人的性欲冲动之中。” 这话不是没有道理。女人也一样,没见有多少成婚不久的女人因男人不能干“那点儿事”而果断离婚!——那点儿事”鲜活了人们的婚姻生活。但也并不是绝对的,毕竟男人和女人之间有更本质的东西存在着,那就是爱和彼此给予的异性温暖。一个弱者,他可能在婚姻中得不到爱,但至少可以得到异性温暖,哪怕微弱的如“遥远的辰光”呢!</h3><h1></h1> <h1><h3>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男人都离不开女人,有些男人骨子里根本没把女人当过回事儿,也有些男人终身没有女人。但不可否认,他们中有许多人在事业上都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说出这句话的不管是刘备本人,或者只是借刘备之口说出的罗贯中,都彰显他们对女人的极端不尊重。拜伦、莫泊桑,一生中风流韵事不断,但决不真正堕入情网。蔑视女人的典型叔本华和尼采,一个终身不恋爱不结婚,一个“你去女人那里吗?别忘了你的鞭子!” 叔本华他要男人不被性欲蒙蔽,能禁欲就更好;尼采自己到女人那里去时,不论带的是鞭子,还是“致命的羞怯”,乃至谈不成恋爱,他都是独身没有女人的……事业才是他们真正值得去爱的“女人”,深有内涵并且甜蜜忠贞。</h3><br></h1> <h3>  这就给了我们一个非常有用的人生启示:男人,一时或长时间内,甚或是一生,当没有女人来爱你或者没有你值得去爱的女人时,你就不妨把自己喜欢的事业作为你的女人来热烈地去爱。这样,当你的人生画上句号时,你即使事业上没能收获巨大的成功,你这一生也是充满乐趣和富有意义的!我认为这一点在今天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目前,中国男女比例出现严重失衡,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这就意味着平均五位男性中将有一位男性找不到配偶,将有数千万的男子无妻可娶,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光棍”……女性资源的偏少必然加剧男性择偶的压力,除非你条件优秀,试问哪一适婚男性能保证自己一定能娶到中意的女人?把握不好,最佳成婚的这几年一晃就过去了!更何况还要在茫茫人海找到属于自己的真爱——在这方面,我还是主张婚姻以美好的爱情为基础。娶女人不同于买东西,东西不好可以将就用,女人不适合自己,小将就,凑合着过日子还行;大将就,委屈了自己,还会糟贱别人!面上,心里,俱很难受,还不如单身来得洒脱!<br>  所以,适婚男性在努力寻求真爱的同时,还应当拥有一番事业。这个事业不一定要“高大上”,自己喜欢适合自己就行,好好发展它,把它当成自己所钟情的女人来爱。这样,事业的步步收获,就会使你越来越优秀,从而赢得更多的异性倾心。优胜劣汰,在动物界中,只有勇猛强健的雄性才会获得交配的优先权,并且拥有众多的“妻妾”;在人类社会中,同样也遵循着这种原则,男性越优秀越易择偶,拥有较多的女性,只不过有些表现较为隐秘罢了。写到这,我想到:如果我们村的那个“老光棍”有自己的事业来爱着,他也决不会走到今天“这一页”了!他可能孤独终身,但我相信自有一股“精气神”在他体内!有人说:一个男人,如果他婚姻上失败,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女人而孤独终身,那么无论他事业上有多成功,他的人生也是失败的。我真的难以认同这个观点,比如尼采,他在婚姻上是失败的,一生是个悲剧,你能说他的一生也是失败的吗?我还是坚持认为:男人娶女人是为了好好活着,但是男人好好活着决不是为了娶女人。</h3><h1></h1> <h3>  如果说没有女人,男人是不幸的;那么有了女人,男人也未必幸福。不信你瞅瞅周围那些貌合神离、同床异梦的夫妻也就明白了——他们基本上谁不管谁,我行我素,为了孩子或社会声誉或不能舍的利益而维持着一个早已并不存在的“家”,大吵大闹也就算了,最瘆人的就是“冷战”,三五天是小事,十天半月好如家常便饭!把一个家弄的像冰窖似的!你说生活在其中谁会幸福?名人也是如此,我看厚夫的《路遥传》,路遥有了林达,路遥也是不幸的,在他即将离世的日子,原本病痛的折磨已经让人不忍心再看下去,而林达却在闹着离婚,竟没一天照料过病重的他……不能说林达不好,而只能说她对路遥已心灰意冷,或者说三观与路遥根本不一致。一个男人的幸福,跟女人的三观是否和他的一致有很大关系,三观一致,才会有心灵和谐,相处才能和睦。在这方面,钱钟书和杨绛,王小波和李银河,可谓是典范,他们既是夫妻,又是情人,更是朋友。</h3><h1></h1><h3><br></h3> <h3>  事实上,有些男人是不适宜娶女人的,有女人也就有了一个家,家是一种“动物性”的温暖小窝,其满足需要男女双方付出精力共同经营,这种“经营”本身就是对精神创造才智的磨损。家经营地越好越温暖,独立思考和创作的时间就会越少,精神创造才智的磨损就越厉害。而一些极其重视灵魂生活的男人往往疏于“经营”,所以,有些作家、艺术家、哲学家、思想家……虽然在其作品上取得很大的成功,而家庭却是搞地一塌糊涂,女人们纷纷离他们而去。我想,林达之所以离开路遥,就是因为路遥太钟情写作而不顾家;戴望舒两次婚姻均告失败,就是因为“嗜书如命,挚爱作诗”,而不顾及女人的感受吧。传说连姜尚也是一个成天只喜读书钓鱼的男人,不思赚钱养家,她女人看日子过不下去,只好弃他而去……<br>  我有一个老伙计叫小林,才思泉涌,文笔俊朗,成家前,全国各地的发表文章,大有成名气象!认识我同事小燕后,成了家,就鲜有文章发表了。问起原因,他说忙,写的少了。后来得知,他女人小燕缠人,不支持他。比如晚上吧,是写作的最佳时间,小林坐下不久,小燕就会说:“老公,咱睡觉吧?”小林说:“你先睡,我等会儿……”小燕不愿意了:“不吗,我一个人寂寞!写作比你老婆都重要吗?”小燕人长得性感妩媚,又这样发嗲,试问哪个男的能扛得住?小林只好从她。我想挽救一个未来的“作家”了,就同小燕“胡啦啦”:“小燕,你红杏出墙吧?别再老缠着俺伙计了。”小燕答:“行啊,你问你伙计愿意不?”我说:“你要首先考虑我,他肯定没意见!”小燕面不改色:“那你回去铺好床,再盖上三层被,做白日梦吧。”……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开朗活泼大度,你跟她开什么玩笑她都不生气,我只有慨叹一个“作家”的夭折了!</h3><h1></h1> <h3>  再说说现在的一些男人。现在的一些男人没以前狠了,有家庭责任心了,不再欺负女人了,知道心疼女人了。心疼,是富有爱心的表现,体现了一个男人良好的素养。但心疼并不等于“软骨”。现在的一些男人,有许多患了“软骨”病,大事小事都不敢明目张胆地与女人“争锋”了——被女人收拾怕了!女人收拾男人的手段花样百出,概括一下这三种最厉害:一拼二闹三不让上床!这三种中又数最后一种对年轻男人最厉害,尤其是上惯床的!——短的三两天,长的一两月,不搭理你还不让你挨边儿,急死你!现在的女人,她们受法律保护了,男人不能打了。这样久而久之,男人就成了温柔的猫咪了!我有个邻居,才结婚半年,猛男就变成了“气管炎”。一天晚上,他找到我,脸像秋天霜打的茄子——“兄弟,你经常上网,有没有黄色网站给我推荐一俩?”我知道他和女人生气有一段时间了,就劝他:“你还是赶快与她和好吧。”他说:“她不理我。” 我玩笑道:“那我给你出个招——你到外面找女人!包管她很快搭理你!”他摇摇头。“你不敢?”我问。他憋了好半天,才说:“我没钱。我每回挣的钱都得交给她,花一分钱都得找她要。”我当即晕了……<br>  一个男人,心疼自己的女人是对的,但也要保留男人的阳刚,阳刚是男人的味道。这个阳刚就体现在一些基本原则的坚守上,比如讲道理守公道、识大体顾大局、赡父母疼子女……坚守不了这些原则或者在女人面前毫无原则,看是一个“阳刚”的男人,其实是“软骨”的,浑身散发的都是女人的味道!现在有些女人是很不讲道理的,比如孝敬父母吧,逢年过节,一些男人想给自己的父母买些穿的吃的用的了,她们知道了,就拦着不让买或不让多买,说:“不买,他们没帮我们照顾过孩子!”我就想问:“没照顾过你孩子,还没照顾过你男人吗?!” 显然这条理由不成立,但她们还会有其它的理由……总之,因其婆婆公公与自己在生活中有摩擦,就全然不顾,只想自己!若男人是个“软骨”的男人,他的父母也只能唉叹:养儿不如女啦!</h3><h1></h1><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