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煎包大将】

海老板

<h3>  我娘做水煎包,还是很厉害的。</h3> <h3>  水煎包属于豫菜,起源于东京汴梁城,在华北和中原地区颇为流行。</h3> <h3>  我祖籍安徽,我家的水煎包是由我爹传承过来的,也算正宗,但我爹传承的是理论,具体操作还是我娘完成的。</h3><h3> 这点,我像我爹……</h3> <h3>  水煎包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了。</h3><h3> 小时候,条件不好,那种条件下,我娘依旧能做出很多可口的饭菜,我至今都觉得,论做菜,我娘绝对是一等一的高手。</h3><h3> 那时候,一年能包一两次水煎包,包水煎包,对于我,就是过年……</h3><h3> 水煎包是发面的,不大,常人也就五六个,我二姐最多吃过十六个,被称为“水煎包大将”。</h3> <h3>  我娘岁数大了,我是想把她做过的经典吃食都整理出来,留下来……</h3> <h3>  准备食材:</h3><h3> 肉馅,肉馅一定要提前腌制入味,用香油和上好的酱油,肉不怕腌制的时间长……</h3> <h3>  胡萝卜,葱花。</h3> <h3>  发制好的木耳。</h3><h3> 韭菜不好配馅,因为韭菜本身就有香辛味,用错了,反倒不好。木耳,无所谓,营养好,口味清淡,适合韭菜。</h3> <h3>  韭菜,洗好的韭菜要控水,避免把水带进馅里。</h3> <h3>  新采购的铸铁平底锅,铸铁锅传热均匀,热度适中,适合做水煎包……</h3> <h3>  具体操作:</h3> <h3>  韭菜切碎</h3> <h3>  切碎的韭菜先放油拌匀,这叫“油封”,可以避韭菜直接接触盐分而析出过多水分。</h3> <h3>  木耳,也切碎。</h3> <h3>  跟肉馅混合,打两个鸡蛋进去。</h3> <h3>  拌馅时要注意始终顺同一方向搅拌,无论是加油、加盐、鸡精……记住都是同一方向。如果“方向错了不知道”,馅就会散、不抱团了。</h3> <h3>  发面,包包子。这个我不行,不专业……</h3> <h3>  这都是我娘的工作。</h3> <h3><font color="#010101">  我属于理论派,偶尔实践。我娘才是做饭的高手,我们那一代人是幸福的,条件虽然不咋好,但“娘”还行!都能做出可口的饭菜……</font></h3> <h3>  我姑娘见到我的时候,就会抱怨,她妈做饭太难吃了!这让我很是欣慰,要不我拿什么勾引我姑娘呢?!</h3> <h3>  水煎包,馅只是一方面。用火、用油、用面也是重要因素。</h3> <h3>  包子皮为发面皮,太老太嫩都会影响包子的质量,包子皮如果是死面的,那就成为在胶东一种叫做锅贴的小吃了。</h3> <h3>  在特制的平底锅内刷上底油,油不宜过多或过少。</h3> <h3>  把包好的包子依次顺序放入锅内,</h3> <h3>  加一定数量的稀面水</h3> <h3>  盖上锅盖小火煎到水干,然后逐个将包子翻个,至双面焦黄淋上油即成,其中点水也叫“下汗”,火候尤为重要。</h3> <h3>  总之,要做到油清、面白、馅鲜。</h3> <h3>  水煎包在烹制过程中融煮、蒸、煎于一体。刚出锅的水煎包,因兼得水煮、汽蒸、油煎之妙,其色泽金黄,焦脆,软嫩,脆而不硬,香而不腻,味道鲜美极致,食者赞不绝口,名扬四方。</h3> <h3>  套用一句“舌尖体”来结束这篇文章。</h3><h3> 水煎包有雪白与金黄对人们视觉的冲击,也有发面的甜柔与油煎的酥脆在嘴里不断反复地回味……</h3> <h3>  老娘做的水煎包,也实在是太让人回味!</h3> <h3>荣誉出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