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一叶知秋

<h3><b>黄昏,人流涌动的街头,忽然看到前面一个熟悉的背影,那是父亲。父亲缓缓地走着,颀长的身影,却不再挺拔,走路时肩膀稍稍倾斜,曾经浓密的头发也已花白,稀疏。败色的全棉衬衫有些褶皱,且有些肥大,八十岁的父亲终究在岁月中消瘦了,苍老了。</b></h3><h3><b><br></b></h3><h3><b>我在后面走着,也很想像别人那样大声地呼唤他:“爸爸!”但我依旧保持沉默。几十年来,从没有喊过他一声“爸爸”,如今,再想张口却无法做到。父女之间的亲密于我是没有的,儿时九年的分离竟造成了一生的隔阂。还记得有年下雪的冬日,和父亲走在路上,许是担心我滑倒,父亲拉着我的手,这偶有的父女温情让我极不自在,那段和父亲一起走的路,竟那么漫长……</b></h3><h3><b><br></b></h3><h3><b>父亲还在前面,我小跑几步赶上了他,面对面可以免去不喊他的尴尬。看到我,父亲稍惊讶,问我去哪儿,我回答,便再没有多余话语。十字路口,父亲拐弯,我也向另一个方向走去。父亲手里捧着酸奶,步履仍缓慢,我在后面像他曾经叮嘱我一样:“走慢点啊,过马路小心点!”父亲“嗯嗯”答应着,略有弯曲的背影渐渐消失在人流中。</b></h3><h3><b><br></b></h3><h3><b>父亲兄弟五个,他最小,也是唯一一个在城市里上大学工作的。父亲内向少语,个高帅气,家里几本相册他青年、中年时的照片居多。照片上的父亲有着明星般的气质,虽然照片多是黑白色,但丝毫掩盖不了父亲的俊郎。孩提时,有时我看着家里镜框中那个微笑,帅气的男人,怎么也无法把他和“父亲”联系起来:父亲,该亲密的,可是他,只有陌生。拨开岁月的尘埃,青年的父亲清瘦,中年的父亲发福,而老年的父亲日渐苍老。</b></h3><h3><b><br></b></h3><h3><b>父亲是喜爱读书的,大学期间,也喜欢舞文弄墨。想来,在这点上,我和父亲是相似的。家里的古典文学书籍基本上都是他在工作中陆续买来,那些书,父亲看,我也看,上初一时,我就把《儒林外史》装在书包里,上课偷偷地看。高中时,父亲送我一套外国文学名著,我仔细地包了书皮,并全部读完。如今,这些书都放在父亲房间的书柜里,久了,书页已泛黄,偶尔翻开,似曾相识的感觉还会有。父亲老了,视力模糊,书上的字读起来便很费力。有阳光的日子里,他便经常坐在阳台上,拿着放大镜,对着书中的字,一点一点看。父亲的文字我没有读过,我的文字也没给他看过。前几年,参加父亲节征文,那也是我第一次把对他的感情诉诸于笔端。那篇征文获得了最佳文采一等奖,我喜悦,却仍没有勇气给他看。淡然,平静,少语,这是我和他相处的日常状态,几十年,他习惯,我也习惯。</b></h3><h3><b><br></b></h3><h3><b>父亲虽少言,但脾气也是倔强的。学生时代,他对我是威严的,我几乎不敢反驳他一句。因为他的坚持,梦想读中文系的我选了理科,学了财务。如今这个专业我依旧不喜欢,但从来没有埋怨过他。我知道,他也是为我考虑,他比我更清楚在现实面前,爱好和就业,该理性选择哪个。或许是岁月,带走了父亲的威严,现在的父亲更多的是随和。特别在女儿面前,他更是慈祥,女儿偶有考差时,父亲会偷偷地替我行使家长的权利,一句批评都没有就签字。现在,天冷时,我们会提醒他加衣。外出时,我们会叮嘱他看清路。这时的父亲,再不会嫌弃我们的啰嗦,如同孩子般听话。</b></h3><h3><b><br></b></h3><h3><b>小时,他如一座山,威严高大。如今,他如一池湖水,平静淡然。人生就如同一场没有结束的接力赛,父母老了,子女大了……一代一代,日子延续……</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