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清的天说了算(六)女孩彷徨中的无措

蔡雨栖

<h3>  暑假,张建回了一次老家,夫妻两人带孩子去了一次大连,然后提前返校,开始入学准备工作,一个月多时间,他没有见过刘青。直到学校组织的那场电影。<br></h3><h3> 刘青整个暑假都在补课,这些培训机构大多数都在学校附近,每天从上午8点补到12点,再从下午1点补到3点,主要是数、理、化,刘青知道,补这些课的目的不是为了提高多少分数,而是为了保持原状不要退步,也就是说,保持目前的成绩上个大专。补课时都会遇到同班同学,这给刘青一个错觉,就是根本没有放假,只是上课的老师中没有张老师。</h3><h3> 暑假快结束时,同学们迎来了学校安排的假期电影,什么电影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场电影为孩子们苦闷、炎热、乏味的生活注入了新的精神血液,孩子们像从牢笼和地狱里放出来的小兽和幽魔,卸下了紧扣的绳索获得了短暂的神经放松和精神自由。下午3点30分的电影,3点钟刘青到时,影院大厅已经人头攒动,满地都是人。男孩一堆堆,女孩一堆堆。刘青挤在人群中,左盼右顾,寻找着她的几个室友。"......哈哈哈哈,你知道,然后我爬上岸的时候手里竟然还拎着拖鞋......"刘青经过一个短发女孩。"......我都要烦死了,表面对我关心,其实就是在监督我,一会儿送水果,一会儿问热不热......"刘青又经过一个长发眼镜女孩。"......我敢保证,他们真的那个了,我亲眼看见他俩靠在一起坐在图书馆......"刘青又经过一个马尾眼镜女孩。</h3><h3> "葛画,看见赵丹丹她们了吗?"刘青终于看见了自己的同学,招着手隔着4、5个人头大声喊着一位眼睛大得占了脸庞三分这一、梳着乌黑蘑菇头的女孩。"刘青,你也这么早,我怎么看着人家班上都来了,我们班来得很少啊?"蘑菇头女孩伸着脖子冲刘青喊着。刘青穿过人群走近女孩笑着说:"我们太积极了"。"我也很积极啊"刘青后背被轻拍了一下,扭头一看,正是赵丹丹。"我早来了,看你们都没到,去买饮料了,来,见者有份。"赵丹丹说着,从塑料袋里拿出两瓶雪碧递给了刘青和葛画。三个人聊着天,陆续有同班女生到了,和刘青同宿舍的张敏、顾容也到了,只有顾婷婷没到。大家分成了几堆各说各自喜欢的话题,刘青有点心不在焉,四下张望。离开影还有15分钟,顾婷婷还没到。"刘青,我们也进去吧,说不定她忘记了呢""丹丹,你们先进去吧,我和她坐一块儿,我再等会儿。""好吧,把雪碧给她"。赵丹丹把手上的塑料袋给了刘青,"那我们先进去了,看完电影大厅等"。刘青看着赵丹丹她们进去后,自己坐到了售票口的椅子上,大厅的人越来越少。</h3><h3> 离开影还有10分钟时,刘青有点急,站起来正准备去门口看看,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影院检票口出来,刘青一惊,心紧缩了一下,既而怦怦直跳,赶紧低下了头。他怎么会在这里,他当然会在这里,他比谁都更应该出现在这里,可是他为什么没有进影院?他出来干嘛?他在找人吗?找谁?是不是找我?我该怎么办?轻松一点,正常一点,还是冷漠一点?可是这个人她好像很想见,每次去补课她都会往学校门口多看几眼,希望能看到这个人,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希望看到这个人,是表示她想他吗?有一次和同学等公交车,她看到一个人的背影特别像他,竟然特意跟过去看着那个背影直到拐进一个巷子,最后自己还为此掉了一班公交车。此时,这个人就在不远处,自己却害怕地不敢看一眼。刘青不知所措地低头想着,只觉一个暗影已渐渐靠近,一双黑色皮鞋停在了面前,刘青的心缩得更紧了。"为什么装作没看见我?你刚才和同学在一起左顾右盼不是在找我吗?"刘青突然被说中了心事浑身冒汗,抬头狡辩:"我在找顾婷婷,我现在还在等她。""我以为你在等我"。刘青不敢看张建的眼睛,张建却死死地盯着刘青。刘青满脸涨得通红,紧紧咬住自己的嘴唇,脑门有点涨。这时,刘青看到门外匆匆进来一个胖乎乎的女孩儿,正是顾婷婷,刘青赶紧迎上去,冲着顾婷婷招手:"婷婷。""看完我在西边办公室等你"声音很低,但刘青听得清晰。"刘青"顾婷婷已经走到身边,擦了擦脸上的汗,接过刘青手上的雪碧喝了一口说:"我记错影院了"。"天呐,你什么时候能不要这样马大哈啊?""改不了了,哎,刚才那人是不是张老师啊?他和你说什么?""别问那么多了,赶紧进去吧。"</h3><h3> 整场电影刘青都没有心思看进去,直到影院突然四周通亮,才中断了她的糊思乱想和左右为难。大家七嘴八舌谈论着影片,或相约着再去哪里玩玩,你一言我一言闹哄哄挤出影院。</h3><h3> 按先前约好的,五个女孩看完电影一起聚在大厅,商量去哪里吃了饭再回去。"我还是回去吧,我没和我爸妈说。"顾容是个文静瘦小的女孩,说起话来也文文气气。"打个电话不就行了,这么久没见,不一起说说话吗?"赵丹丹性格豪爽,又比其他四个女孩都要大好几个月,说话一向有号召力,也能起决定作用。"那好,我去打个电话",顾容说完跑向公用电话。"我们去吃肯德基吧,然后我每人请吃一个甜筒",顾婷婷刚说完,张敏就跳了起来,"好主意,正有此意,想到口水都要流出来了。""那就去肯德基吧!"赵丹丹边说边转头看刘青,因为只有刘青没说一句话,"刘青,你说呢?你没事吧?""没事没事,好的,就去肯德基。"刘青有点心不在焉,听到赵丹丹问她,赶紧回答。闲话了一会儿,顾容笑盈盈地向这边走来,语气轻快地说"我电话打完了,我爸妈同意了,盘问了好一阵,好在同意了,我们去哪里?""顾婷婷请我们去吃甜筒"张敏说完吐了吐舌头。"好啊,对了,我刚才看见张老师了,我打完电话突然听到背后有人叫我,一看张老师,吓我一跳,他问我不回去在这干嘛,我说打电话和家里说一声不回去吃饭了。他哦了一声又问是不是宿舍里的同学都约好了一起去,我说是的。奇怪,问这么多,吓死我了,才接受了我爸妈的盘问,真怕他再问什么,我就赶紧说了再见过来了。"怕什么,现在是放假,又不是上课期间,他也管不了那到多,走吧!哎,刘青,你今天怎么有点奇怪,话也不多,魂不守舍的样子,不会中暑了吧"赵丹丹伸手去摸刘青的额头,刘青头一偏,抓住赵丹丹的手说:"我没事,我蛮好的,我只是在想刚才的电影"。赵丹丹故作鄙夷地嘴巴一撇:"多愁善感又来了,不过小姐,你知不知道张敏同学等吃甜筒口水都流下又咽下几回了吗?"张敏一听大笑起来,"死丹丹、死丹丹"地追骂着赵丹丹。大家边笑边离开了电影大厅。</h3> <h3>(未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