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清的天说了算(五)想逃离的家

蔡雨栖

<h3><br></h3><h3> 刘青闷闷不乐地走了出来,回头看了一眼"迷你咖啡"的牌子,心想这是咖啡馆吗?没有喝到香淳的咖啡,没有听到浪漫的音乐,只有混沌和暧昧,还有不听话的身体。是的,刘青有点恨,因为她是一个好女孩,她怎么允许一个男人这样对自己,怎么允许自己没有拒绝。侧身坐上摩托车,张建没有动,又等了一会儿,张建说:"还是抱着我吧,安全。"刘青抱住了张建,两人一路无话。</h3><h3> 到家后,家里没人,妈妈还没下班,爸爸在外出差,刘青洗完澡便糊乱睡下了。</h3><h3> 张建来到自己家楼下,抬头看向6楼,厨房的灯还亮着,心里暗暗想着,要不要再转一圈上楼,又摇了摇头,算了吧,总要上去的。上6楼对于30几岁的人来讲其实并不是特别费劲,可每次踏上楼梯,张建都觉得步履沉重,每每看见自己微微突起的肚子,上了几个台阶后就气喘不止,他都觉得自己老了,可是这些都不重要,只要开门那一瞬间家里能够风平浪静就好。此时他的脑子里出现了刘青天真可爱的笑脸,想起了刚才她乖乖的脑袋躲在他怀里的感觉,心情愉快了很多,不觉就到了6楼,刚想掏钥匙开门,就听门内那个尖锐的声音夹杂着女儿的哭声直冲耳内,张建往墙上一靠,掏出了一根烟,他没有兴趣听内容,只想等安静了再进门,但这时他听到了妈妈委屈的声音:"小红,我不是故意的,我就一转身,没注意孩子……""连个孩子都看不好,要你这个老货在这里干嘛?不如趁早回去……"张建听到这里,火直冲脑门,手上烟一扔,脚下使劲一踩,掏出钥匙就要开门,门已经打开,只见妈妈红着眼睛从门里出来。"妈妈,你别走,这是你儿子的家,你去哪里?进去!"张建把妈妈推进门内,压着怒火对刘小红说:"请你向我妈道歉!""道什么歉,她应该向我道歉,你看她把孩子砸的"刘小红根本不理睬张建的话,理直气壮地就把张建顶了回去。张建这时注意到女儿额前一个又大又红,又有点发青的大包。张建的妈妈知道接下来又会是一场争吵,赶紧认错打圆场:"水开了我去厨房,孩子拉扯冰箱上的玩具,把烟缸拉了下来砸了头,是我不好,小红心疼孩子,你别说了"。这时张建注意到地上的玻璃楂子和散落在地上的杂物。"妈,你别说话,你没错,你过来帮我们带孩子,哪里有错,难道你还故意要砸孩子吗?"张建的气并没有消,不管怎么样他不许刘小红这样的态度和他妈说话。刘小红听张建护着自己的妈,不服气地大声嚷到:"好,你妈没错,错的是我!""你没有错吗?看孩子你没有责任?你不是也在家吗?"张建一连几个反问,将刘小红气得浑身发抖,局面已经无法控制,本来还在哭的女儿这时也吓得止住了哭,看着妈妈像疯了一般地抓住了爸爸的衣襟大嚷:"我有责任,你没有责任?你有多少时间在家的?你管过孩子多少?孩子是我一个人的吗?你天天在外面忙这忙那,谁知道你在忙什么?是外面有女人了吧?你把你妈叫来你在家有多少时间和她呆着?你以为这个家是旅馆吗?"刘小红一口气似乎把所有对张建的怨恨趁着这个机会全都说了出来,脸开始涨得通红,抓在张建衣襟上的手也开始发抖。张建的妈妈赶紧递上刘小红平时常吃的"麝香救心丸",却被刘小红一把甩开。张建本来听了刘小红的话心里闪过一丝内疚,这时看见刘小红又是这样一种态度对自己的妈,气得火冒三仗,一把甩开刘小红的手,刘小红经不住张建这么大的臂力,连连倒退几步,终是没有站稳跌坐在地上,放声大哭。张建的妈妈赶紧拉住张建,哭着说:"别吵了别吵了,她身体不好,不要出什么事,天天这么吵家要散的啊!"说完又去拉刘小红,刘小红并不领情,依然坐在地上撒泼号哭。张建正在火头上并不理会,大声喝道:"散?这还是个家吗?一天到晚这个样子,散了好。我告诉你,今天你必须向我妈道歉,不然你就滚!"刘小红看着张建急红的眼,听到这样重的话,不觉止住了哭声,一句话不敢说。</h3><h3> 张建甩手出了门,等再回到家里时,一切已经平静,战场已被清理到就象刚才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他停在妈妈和女儿的房门口,他的妈妈,似乎每次争吵都是因为他的妈妈,可每次收拾残局也都是他的妈妈。女儿已经睡着,妈妈在黑暗中叹了口气说:"睡吧,明天还要上班"。张建还想说什么,却只是抹了下眼睛转身进了卫生间。</h3><h3> 第二天上完早自习,张建接到妈妈的电话:"建啊,小红早上和我道歉了,你今天早点回来,好好的。""妈,我知道了。" </h3><h3><br></h3> <h3>(未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