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兰诗集——风来难隐谷中香

芷 兰

<h3>  作者简介:芷兰,原名张丽艳。满族,生于七十年代,毕业于永吉师范学校,东北师大本科学历。吉林市作家协会会员,雪柳雅风诗社会员。东方文学社副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兼现代诗歌编辑。吉林市诗歌协会理事。作品见于吉林日报,江城日报,江城晚报,黑土地等杂志,《吉林市作家精品文集》《吉林名人》《小诗界》《长白岛》《参花》等杂志。荣获全国三言两语诗歌大赛三等奖,全球华语爱情诗歌大赛优秀奖,作者诗观:用含蓄美,气势美和音乐美的诗歌再现人性光辉。</h3> <h3>生命的色彩<br></h3><div><br></div><div>一个病着的人,从不提疾病和痛苦</div><div>他的骨骼在响,肉体在萎缩抽搐,可此时</div><div>灵魂已站在了至高处</div><div>所以,你生气,悲伤,快乐,仇恨</div><div>他统统没有,他会看着你本色的出演自己</div><div>然后笑你的稚嫩,羡慕你的真实的笨</div><div><br></div><div>紫色的霞,金色的桥,红色的花,蓝色的海</div><div>他都路过了,也许生命又要回到原点</div><div>还原最初的纯,来这世界的时候,他不知道</div><div>自己是哭着的,如果离开的时候可以选择</div><div>他想攥着一支娇艳的花与自己共入泥土</div><div>因为来世,来世他想长成花的模样</div><div>微笑着盛开</div> <h3>做一株兰</h3><h3>芷兰</h3><div>花姿百态,女人万种</div><div>亭亭净植的小荷,带刺含羞的玫瑰</div><div>迎霜独立的秋菊,傲雪坚贞的寒梅</div><div>还有妖冶张扬的曼陀罗</div><div>危险的罂粟的娇美</div><div>吾深爱芷兰,容得下荆棘</div><div>耐得住寂寞的高贵</div><div>不伤害,不争夺,不炫耀,不卑微</div><div>安静从容,清新淡雅,晓风含露,执着情深</div><div><br></div><div>就做一株兰</div><div>不怕幽谷无人识,馨香藏处风先醉</div><div>就做一株兰</div><div>含蓄温婉,简单纯净,灵魂透着妩媚</div><div>女人当――如兰</div> <h3>鹊桥会</h3><div><br></div><div>银河无边</div><div>望穿双眼</div><div>岁月悠长</div><div>难剪缠绵</div><div>桃花羡慕羞涩从</div><div>星点爬向月弯</div><div>粉蝶嫉妒袖香在<br></div><div>鹊桥绵延交欢</div><div><br></div><div>一年一面</div><div>胜过一世无眠</div><div>红尘诗篇<br></div><div>写满孤单思念</div> <h3>等你<br></h3><div><br></div><div>春天,我把玉米和思念的种子一起种进土壤里</div><div>浇水施肥除草,辛勤耕耘,秋天</div><div>玉米长出长长的胡须满仓的金色,粒粒不是你</div><div>看不见你,我并不惊奇</div><div>我知道春到秋的距离太短</div><div>而思念的花期又太漫长,于是在等你的路上</div><div>我亲吻雨露,收藏蝶舞蛙鸣,鸟语花香</div><div><br></div><div>年年播种,岁岁成长,等你的田野麦浪金黄</div><div>等你的小溪潺潺歌唱,一年,两年,十年……</div><div>那戴着蝴蝶花的少女依旧在耕耘中</div><div>吟诗作画温暖善良,当年的少年郎是否</div><div>一直注视一直保护,从未离开,从不张扬</div><div>等你是最甜蜜的守候</div><div>心中有梦想,何惧路沧桑</div><div>幸福,是等你</div> <h3>你是今冬最后一场雪吗</h3><div><br></div><div>我害怕你的寒冷,怕刺骨忧伤</div><div>你飘落无声,我怎敢遮挡你奔赴的目光</div><div>怎能惊扰,你安静的飞翔</div><div><br></div><div>所以,我离你很近,却又隔着朦胧的窗</div><div>我心疼你的苍凉,心疼那刀刻的皱纹</div><div>白了的胡须,还有对霜花的守望</div><div><br></div><div>我知道,任何形式的挽留</div><div>都可能让你消失逃避</div><div>所以恒久伫立</div><div>以一株桃花的姿态绽放</div><div>感恩浇灌我的生命之水</div><div>我前世今生最深的珍藏</div><div>而你,只需负责遗忘</div><div>然后奔向 更远的远方</div><div><br></div><div><br></div> <h3>凝望的背影长成参天大树(作者:芷兰)</h3><div>你走的时候风轻云淡,柳绿花红</div><div>于是我的春天定格在那个离别的午后</div><div>我忍受着夏的慵懒,秋的萧索 ,冬的凛冽</div><div>向你走的方向凝望</div><div>十年时光煮清愁,思念何时休</div><div>抵达不了的彼岸啊,是否也有月光清幽</div><div>彼岸的月光里啊,玉影是否娇羞依旧</div><div>娇羞依旧的玉影啊,衾巾为谁湿透</div><div>花开几度,数载春秋</div><div>我凝望的背影长成参天大树</div><div>风雨洗礼,相思成荫,岿然,不朽</div> <h3>守 望</h3><h3><br></h3><div>你迷恋霜染的红叶</div><div>我迷恋红叶中俊俏的你</div><div>微风吹拂你的绒毛</div><div>捎来你清纯的气息</div><div>陶醉于有你的枫林</div><div>守望枫林中静美的你</div><div>于是我在低处</div><div>连呼吸都小心翼翼</div><div>怕你回头看到我的痴迷</div><div><br></div><div>羞涩地守望忐忑地守望</div><div>情不自禁</div><div>忘记自己还带着甜甜笑意</div><div><br></div> <h3>渡口</h3><div><br></div><div>徘徊于渡口</div><div>是因为心游荡在彼岸</div><div>肉身只是想追寻灵魂</div><div>他们已经分别太久太久</div><div><br></div><div>徘徊于渡口</div><div>等待,挣扎,遥望</div><div>眼前是彼岸花<br></div><div>她妖冶的藤蔓,盘旋,伸展</div><div>漫过一座座青山</div><div>一条条大河,熊熊燃烧</div><div><br></div><div>何人摇橹</div><div>载我今生的烦忧</div><div>渡我来世的停留</div><div>有些故事成了灰烬</div><div>再渡不过彼岸花的坟冢</div> <h3>中秋</h3><div><br></div><div>酒杯里的月亮圆了</div><div>清辉下的兰儿却瘦了</div><div>不忍兰独酌,约她共饮</div><div>兰举起,放下的,是中秋的微凉</div><div>我放下,举起的是八月的诗香</div><div><br></div><div>寒夜里的星星睡了</div><div>桂树下的玉兔却醉了</div><div>他红着眼</div><div>背对遥望他的目光</div><div>转身 遗忘</div> <h3>夕阳(一)</h3><div>摄影:静川</div><div> </div><div>你脱去外衣,抛向众生</div><div>深红与蔚蓝浸染,海光与霞光交舞</div><div>一袭金纱漫过林立的高楼</div><div>漂洋过海披在了水鸟身上</div><div>海滩上一串串起伏的金色音符进入梦乡</div><div><br></div><div>你擦干忧伤,收敛锋芒</div><div>注视着爱过的每一寸土壤</div><div>然后静悄悄为自己画上红彤彤的句号</div><div>在渐隐的光芒里,孕育黎明的希望</div> <h3>夕阳(二)<br></h3><div><br></div><div>你是翠竹林里的横笛疏影</div><div>把思念许给静默</div><div><br></div><div>你是揉碎了的星光</div><div>把温情撒向辽阔</div><div><br></div><div>你是梨花瓣上的一抹羞涩啊</div><div>你是芦苇荡里的一汪柔波</div><div><br></div><div>我抚摸花朵</div><div>撩起柔波</div><div>指间上沾了你的玫瑰色</div> <h3>复苏</h3><div><br></div><div>我用冬眠的方式</div><div>抵御寒冷带来的痛</div><div>你却用花香唤我复苏</div><div>梦里春水载着春红</div><div>千里万里赶赴</div><div><br></div><div>那一场相遇,那一霎惊眸</div><div>冰层断裂排山倒海</div><div>一夜之间泪如泉涌</div><div><br></div><div>醒来时,暖阳与我邂逅</div><div>前世的伤口已落蝶芳浓</div> <h3>一棵树</h3><h3><br></h3><div>山风来时</div><div>太阳也躲开了</div><div>在云朵背后远远望着发抖的树</div><div>树抖得更厉害了</div><div>散落了满地的干枯</div><div>它倔强地站立</div><div>忍受一只鸟的背叛</div><div><br></div><div>鸟儿并不知道树的疼痛与孤独</div><div>选择了树的当初</div><div>只是为了明亮或阴凉适合栖息</div><div>而树却奉献了他的全部</div><div><br></div><div>颤抖的树没有倒下</div><div>它用根须牢牢抓住土地</div><div>让寒冷封锁脉搏</div><div>只为避免一场生命的坍塌</div> <h3>贝壳</h3><div><br></div><div>历经肉与沙的博弈</div><div>疼痛 融合 </div><div>吐出珍珠,光彩夺目</div><div>剩下贝壳,被海水冲洗</div><div>孤单在沙滩,倾听潮涨潮落</div><div><br></div><div>风吹海螺,奏响浪花朵朵</div><div>背上的纹理刻画美丽和沧桑的轮廓</div><div>懂他的人珍藏的</div><div>是生命的悲喜,爱的欢歌</div><div><br></div> <h3>雪(芷兰)</h3><div>雪不轻易来,她来之前,万籁俱寂</div><div>天空以肃穆的姿态迎接她</div><div>弥漫旷野,村庄,高山,河流</div><div>绿色的黄色的红色的树上</div><div>宛若盛开的李子花樱花和桃花</div><div>披了层银纱般清纯</div><div><br></div><div>第一场雪总是温柔的</div><div>轻轻飘舞一触即化</div><div>历经年少的懵懂,青春的火热</div><div>中年的稳健,又到了一个新的节点</div><div><br></div><div>雪不轻易来</div><div>她是雨的沉淀,雾的凝华</div><div>我们要学会在一场雪</div><div>一个冬天的庄严中</div><div>完成一场 生命的蜕变</div> <h3>又是一年飘雪时</h3><h3><br></h3><div>那个穿得像面包的人</div><div>白了眉毛白了胡须</div><div>吐着的雾气</div><div>和炊烟一起升腾</div><div>他小车上的冰糖葫芦</div><div>挂着冰晶,阳光下闪烁</div><div>一群小朋友伸出胖乎乎的手</div><div>接过一串串“红灯笼”</div><div>咬一口酥脆</div><div>粘着牙酸甜</div><div>二丫蹦着跳着</div><div>飞进奶奶的小院</div><div>凇花在后面追</div> <h3>春雪 作者:芷兰</h3><div>年轻的时候,我常常</div><div>在春天剥开厚厚的雪</div><div>寻找久违的绿色</div><div>如今我却祈盼所有的生命</div><div>都有幸被雪抚摸</div><div>北方只有经历一场轰轰烈烈</div><div>才能沉寂成温暖的花朵</div><div>哪一支美丽不是料峭的传说</div><div><br></div><div>春天下雪了,只因为她要路过</div><div>路过寒凉,路过寂寞,路过</div><div>路过月光下一抹遥望,路过洁白,和羞涩</div><div>然后化作泪水</div><div>滋养生命的根苗和灵魂的蓬勃</div> <h3>又见银装素裹 作者:芷兰</h3><h3>这样的大雪,让我想起你们,在雪里雀跃</h3><h3>欢歌,在雪里平躺,起身看着自己的人型乐</h3><div>这样的大雪,我们手拉手,在银白的画板上</div><div>踩出第一串脚丫印,大黄狗也会陪着我们</div><div>在雪野里或欢腾或匍匐,各种撒娇各种淘气</div><div>偶尔的回眸吐舌,我捧起雪,亲吻</div><div>然后吹向你,你边躲边笑边反击追逐</div><div>一不小心,你我的嘴边都是冰凌银须</div><div>努着嘴仰着小脸闭上眼睛,等树上梨花落</div><div>一群小姑娘瞬间,白了头发白了胡须白了眉毛</div><div>在夕阳的红晕里,依依不舍</div><div><br></div><div>回到家是热炕头老爸老妈早已准备好佳肴</div><div>哪里有这样开怀畅饮的酒桌</div><div>回想那年,泪水早已模糊双眼</div><div>如今又见银装素裹,我的爱再次晶莹闪烁</div> <h3>阳光</h3><div><br></div><div>这个午后</div><div>岁月静好</div><div>一杯温热的蜂蜜水浸润喉咙</div><div>一米阳光洒在左眼</div><div>微闭的双眸前</div><div>橘红的色彩</div><div>牵动我嘴角上翘</div><div>有一种滚烫,流转</div><div>到睫毛尖微闪</div><div>阳光轻抚的岁月</div><div>甜蜜发了芽</div><div>爬上金色的胡须</div><div>在诗行的臂弯</div> <h3>密码</h3><div>也许星星没有掉在地上,</div><div>也许它们散落在花丛</div><div>我想拾捡一颗镶嵌在</div><div>我最爱的那朵无名花瓣上</div><div>让她看清楚生活的纹路</div><div>可是当我闯进花丛</div><div>却碰落了她的忧伤</div><div>那些看清了的未必真实</div><div>就像星星还是,高高挂在天上</div><div><br></div><div>是宇宙无题,生命无解吗</div><div>这一刻,我轻闭双眼</div><div>静静聆听它的密码</div><div>还有每个生命深处,弥漫的芬芳</div> <h3>茶凉了,所有的选择都是遗憾</h3><div><br></div><div>漆好的茶没有在正好的温度喝,就凉了</div><div>凉了的茶,没有一直守护,就落满灰尘了</div><div>落满灰尘的茶,即使再给它温度</div><div>却再回不到当初了</div><div><br></div><div>茶依然是茶</div><div>凉了以后,浓浓的茶香还在</div><div>却夹杂了别的味道</div><div>而你面临的是</div><div>连灰尘一起饮下,还是弃了这一杯</div><div>茶凉后,所有的选择</div><div>都是遗憾</div> <h3>挖野菜</h3><div><br></div><div>桃瓣飘落</div><div>敲响童年梦的浪花</div><div>它拍打着</div><div>少女林间的小脚丫</div><div>一串回忆浸润土壤,挤出水来</div><div>泥洼处钻出嫩绿的芽</div><div><br></div><div>肩并肩挨着</div><div>栁蒿,婆婆丁和蜇麻……</div><div>湿地沟渠挡在脚下</div><div>小伙伴轮流背我渡“天涯”</div><div><br></div><div>清新,芳醇</div><div>野菜何时成了梦里梦外的牵挂</div> <h3>惊艳</h3><div>作者:芷兰</div><div></div><div>桃花在春光里明媚时</div><div>微风软语,紫燕呢喃</div><div>我腮边荡起的红云,升高了体温</div><div></div><div>花开时微笑着流泪,那是</div><div>一个生命惊艳了另一个生命</div><div>一个灵魂感动着另一个灵魂</div><div>真爱原来是碰撞的震撼</div><div></div><div>爱你,我站成了你的模样</div><div>爱你,我边羞涩边绚烂</div><div>2018.4.25.16.08</div> <h3>最美的诗 ――吉林雾凇赞</h3><h3><br></h3><div>凇花清纯剔透</div><div>在迷蒙的晨雾中娇羞</div><div>阳光明媚,每一朵白色花瓣</div><div>都折射七彩的神韵</div><div>微风里漫天飞舞的精灵</div><div>闪耀银光飘落在眼眸</div><div>那份丝丝入扣的凉意</div><div>瞬间融化坚硬的灵魂</div><div><br></div><div>从未羡慕嫦娥住的月宫 </div><div>在童话般的水晶世界里</div><div>披一袭梦的衣裳,弹一曲雾的笙歌</div><div>一对鸟儿踏枝,枝颤梨花落</div><div>树影婆娑银花妖娆,万点星光静悄悄,雾凇</div><div>是最美的诗,星光,树影,</div><div>鸟儿和我,都醉了</div> <h3>冰凌花<br></h3><div><br></div><div>她的蕊是冰的心</div><div>料峭轻寒中</div><div>收集阳光</div><div>然后一瓣瓣打开</div><div>灿烂昂扬</div><div><br></div><div>雪原中旷野的眼睛</div><div>将苍茫的孤寂</div><div>点亮</div><div>成诗行</div><div>2017.3.29凌晨</div><div><br></div> <h3>意外 收获</h3><div><br></div><div>一只鞋,一次意外的坠落</div><div>扑通一声,打着旋,掀起浪花朵朵</div><div>弄丢鞋的人,失魂落魄</div><div>被光脚的人,却绽开酒窝</div><div>潇洒抛出另一只,弧线美丽空中划过</div><div><br></div><div>回不来的遗憾啊,没有悲伤的顿足</div><div>光着脚,也能走出芭蕾的婀娜</div><div>她,告诉我,不执着于鞋,不纠结于脚</div><div>废弃的,割舍是一种智慧</div><div>割舍的,放下更显博大胸襟</div><div>没有鞋,我看到背影闪着金色</div><div><br></div> <h3>骆驼<br></h3><div>作者:芷兰</div><div>茫茫的,是夕阳的海</div><div>起伏的,是大漠的魂</div><div>一朵朵白云盛开</div><div>一列列庄严踏歌</div><div><br></div><div>打开辽阔与悠扬</div><div>亘古的沧桑渺小成诗</div><div>却让梦伸向远方</div><div> 2018.2.25.7.04</div> <h3>一朵花的全部力量</h3><div>作者:芷兰</div><div><br></div><div>风里雨里,她无所畏惧</div><div>百花争艳,她不曾艳慕</div><div>土壤贫瘠,脊梁依然挺拔</div><div>成长,绽放,安静快乐舒畅</div><div><br></div><div>可是昨晚,坍塌了一地的梦想</div><div>是谁拔了她的根</div><div>所有的挣扎悬浮,片片花瓣乱舞</div><div>那远去的背影啊,将她抛掷</div><div>飘落成讽刺的圆弧</div><div>似乎没有力气绝望顿足</div><div>只有默默叹息</div><div>一朵花的全部力量原来</div><div>只是为了爱或者悲伤</div><div>2017.9.14.14.26</div> <h3>东福神农</h3><div><br></div><div>炎帝一挥手,东福穿盛装</div><div>稻浪起伏,金波荡漾</div><div>焙干房,加工厂,粮满仓</div><div>只一捧,粒粒饱满</div><div>颗颗晶莹,米饭飘香</div><div>美酒佳肴,人间胜天堂</div><div><br></div><div>神农点点头,南植北生长</div><div>雨打芭蕉,斑竹潇湘</div><div>石榴裙,藏娇蕊,温泉汤,浴新娘</div><div>柔水清波里,谁落了一池妩媚</div><div>激流飞瀑中,谁尽显华章</div><div>水花飞溅,雾里看花花低语</div><div>泉源汩汩,造福百姓万古长</div><div> </div> <h3>晚 山</h3><div>芷兰</div><div>翻越一座山,翻越神秘,翻越恐惧</div><div>翻越悲伤,泪水和着雨水,将天空仰望成彩虹</div><div><br></div><div>途中所有的悲欢,某一天都会一饮而尽</div><div>咽下释然。人生原来是一场修行</div><div>向晚的夕照温暖灿烂</div><div>岁月没有迷失,路就会越来越宽</div><div>路越来越宽,源于磨难中心的坚定坦然</div><div>源于与生活的和解,源于纯洁无私的祝愿</div><div>于是花儿静默于晚山,循生命轨迹绽放或凋零</div><div>不悲 不喜;结果 成种</div><div>山谷的眼泪注入她的血管</div><div>滋润卑微的生命洗涤灵魂</div><div> </div><div>翻越疼痛,然后懂得了慈悲</div><div>走过沧桑,心灵会更加高贵</div><div>苦乐随缘,爱恨随缘,生死随缘</div><div>将自己放逐深幽晚山</div><div>感恩生活多姿多彩的呈现,感谢所有遇见</div> <h3>盛开</h3><div>作者:芷兰</div><div><br></div><div>推开月色,偶遇一株梨花</div><div>素白纯净,还留有</div><div>晚霞余晖给的羞涩</div><div>春风也屏住了呼吸</div><div>怕惊落了露珠在蕊中的闪烁</div><div><br></div><div>芬芳钻进每个毛孔时</div><div>我的心里长出了蝴蝶</div><div>雀跃、惊喜,又胆怯</div><div>翅膀轻碰一朵,刹那</div><div>一棵树,一座山,整个春天</div><div>都盛开了</div> <h3>领悟</h3><div>作者:芷兰</div><div><br></div><div>当生命不可重负</div><div>或许那场暴雨来的正及时</div><div>他让人看清了形形色色人的表演</div><div>看清了危难时刻的担当与决断</div><div>看清了你我他彼此的心疼与辜负</div><div>如果生命不可重负</div><div>一个人顶着世俗的压力</div><div>逃亡都需掩饰</div><div>不如让一场雨了断</div><div>干干净净的爱与生命</div><div>2017.7.25</div> <h3>丁香花(作者:芷兰)</h3><div>每天从你身边路过,都没认出你的模样</div><div>春天,桃花、杏花、梨花</div><div>伴着雨水或者阳光争相妩媚时你仍然一身素装</div><div>你说“热闹是他们的,我独享寂寞”</div><div><br></div><div>那一日,与你再次相遇</div><div>浓浓的香气,打湿了我的眼</div><div>在桃花、杏花、梨花的飘落的萧条里</div><div>你默默延续春色</div><div>我惭愧只有当你盛开时才被惊醒</div><div>只有当你芬芳时才懂得你是</div><div>我前世今生心心念念的重逢</div><div><br></div><div>没有妖娆,满目的淡紫是沉淀千年的忧伤</div><div>沉淀千年的忧伤啊,淬炼成浅浅的一抹微笑</div><div>不悲不喜,在安静温婉里</div><div>我紫色的思念袅袅升腾</div><div>就像那弥漫的紫色花香</div> <h3>等(作者:芷兰)</h3><h3><br></h3><div>我等你的时候</div><div>就像一颗星遥望另一颗星</div><div>遥望你,就点亮了自己</div><div><br></div><div>你不必在意我的执着</div><div>其实我只是目光恰巧路过</div><div><br></div><div>这个距离真好</div><div>不靠近,不伤害</div><div>只温暖,只微笑</div><div><br></div><div>黑夜不黑了,让我璀璨的</div><div>我还给世界澄澈</div><div>2018.4.17.20.50</div> <h3>时时有花香入怀(作者:芷兰)</h3><div>柔嫩的粉,优雅的蓝,热情的红,高贵的紫</div><div>都是妈妈的颜色。灿烂的阳光里</div><div>是妈妈明亮的微笑</div><div>明亮里还散发着飘远的清香</div><div>一直飘到游子的梦里,在浩渺的红尘里</div><div>千山万水都能捕捉到,氤氲泥土的温润</div><div><br></div><div>你大雨滂沱湿了的是妈妈的眼</div><div>疼了的是妈妈的心</div><div>于是海角天涯都会把荆棘走出平坦</div><div>于是沉浮的生命多了一份昂扬</div><div>上路时,带着妈妈的爱</div><div>就会知道自己多珍贵,就能时时有花香入怀</div> <h3>孩子(作者:芷兰)</h3><div>她原来不是她,她原来就是我</div><div>和我的骨头,血液,肌肉一样</div><div>她是我身体的一部分</div><div>可是某一天,她背叛了我的身体挣扎着醒来</div><div>她离开我的时候,不停的哭</div><div>再后来,她不断从我的灵魂里出走</div><div>她转身的时候带着我的血肉</div><div>我疼得死去活来的那一刻</div><div>她就在,转身与回归之间</div><div>完成这场蜕变</div><div><br></div><div>若干年后,我惊醒</div><div>脱胎之后,她不属于任何人</div><div>她是崭新的我的敌人和知己</div><div>她是春天里,冲破土壤奔向苍穹的生机</div><div>而我就是随时捧着阳光送她的人</div> <h3>十八岁(作者:芷兰)</h3><div>十八岁那年</div><div>我半含着羞涩半点好奇,小心地向世界张望</div><div>那些新鲜的事总是让人惊奇,又走不出迷茫</div><div>我不知道哪里来的痛苦,就像蕊含露珠的忧伤</div><div>在百花丛中哪一朵都是美的,只有我</div><div>惭愧得不知道如何躲藏。我不声不响</div><div>偶尔把心事赋予小小日记本,那里面住着</div><div>“小刺猬”的顽皮,还有“茶花女”“爱斯梅拉达”的</div><div>温暖,绝望与坚强。我为自己筑了一座城堡</div><div>在那里测测轻寒剪剪风,在那里追逐一只</div><div>毛茸茸的小白兔,在那里仰望夜空与星星交谈</div><div>十八岁巧妙隐藏眼泪和梦想,然后小心翼翼地折叠希望。听,十八岁</div><div>十八岁的风铃在悠扬</div><div><br></div> <h3>让我们荡起双桨</h3><h3>作者:芷兰</h3><div><br></div><div>弯弯的月亮小小的船</div><div>小小的船里住着爱做梦的小姑娘</div><div>她用稚嫩的小手</div><div>在海面上荡起双桨</div><div>水光里浮现灰姑娘的南瓜车</div><div>葫芦娃为她保驾护航</div><div>哪吒踩着风火轮威武叱咤 </div><div>孙悟空一根汗毛就把丑小鸭变成白天鹅</div><div>鼹鼠还是不说话,淘气地冒出黑脑瓜</div><h3><br></h3> <h3>错过</h3><h3>作者:芷兰</h3><h3>你错过了我的晴天</h3><h3>我错过了你的风雨</h3><h3>你没能陪我一起看露珠亲吻花瓣的美丽</h3><h3>我没能伴你走过电闪雷鸣和泥泞的坝堤</h3><h3>于是你只能遥望一株兰的婀娜挺立</h3><h3>我也只能倾听一座山的起伏传奇</h3><h3><br></h3><h3>以为此生注定是错过</h3><h3>却忘了兰就在山谷里</h3><h3>我们一刻都没有分离</h3><h3>山是兰花灵魂的皈依</h3><h3>兰又何尝不是山谷百转千回的痴迷</h3><h3>错过的也许只是天气</h3><h3>并没有错过目光里的牵挂</h3><h3>空气中的旖旎</h3><h3>还有同一频率的呼吸</h3><h3>2018.7.3.13.35</h3> <h3>如果一朵浪花从你的生命里消失</h3><h3>作者:芷兰</h3><h3>如果一朵浪花从你的生命里消失</h3><h3>不要悲伤</h3><h3>去怀念吧</h3><h3>怀念他笑容的灿烂</h3><h3>怀念他轻拍你脚丫的调皮</h3><h3>还有他唱着歌儿匆匆</h3><h3>从你的心窝里摘取忧伤</h3><h3>怀念……</h3><h3>怀念一份简单的清凉</h3><h3>怀念他带给你的大海的全部深邃</h3><h3>怀念……</h3><h3>然后你目光触及远方</h3><h3>整片海就成了故乡</h3><h3>如果一朵浪花从你的生命里消失</h3><h3>不要悲伤……</h3><h3>2019.2.19.10.02</h3> <h3>她会疼得为你哭泣</h3><h3>作者:芷兰</h3><h3>我知道你不喜欢真心,你更喜欢身披梦幻衣裳的迷</h3><h3>因为阳光下的反射和折射</h3><h3>那让人炫目的赤橙黄绿,短波长波刚柔相济</h3><h3>你爱那锦上添花,和花蕊里的蜜</h3><h3><br></h3><h3>那颗真心简单又朴素</h3><h3>它甚至有些沉重,影响了你的呼吸</h3><h3><br></h3><h3>你不喜欢真心,它不善于隐藏,又没有包装</h3><h3>你觉得无处安放,措手不及</h3><h3>那些虚虚实实的幻影,何必揭开谜底</h3><h3>只要每一个黎明和黄昏多彩似梦</h3><h3>你才觉得活出生趣</h3><h3><br></h3><h3>真心不去辩解</h3><h3>她爱你的精彩和繁华</h3><h3>更爱你的蹒跚步履</h3><h3>你偶尔一滴眼泪</h3><h3>她就疼得偷偷哭泣</h3> <h3>投奔</h3><h3>作者:芷兰</h3><h3>在黑暗里迷失,在人群中寻找,在阳光下重生</h3><h3>挣扎着越过荆棘,跌跌撞撞地投奔这心灵的故乡</h3><h3>途中那些在深渊里愿意托起我生命的人</h3><h3>我带着感动与他们一一告别</h3><h3>不识好歹的离开,没有一刻停留</h3><h3>然而越是靠近,越是疑惑</h3><h3>我伸出手准备捉住那个清晰的梦</h3><h3>跟你要一本关于《路》的诗集</h3><h3>你说路还很长,不是尽头</h3><h3>若能一起走,就拉长背影,站在你的影子里</h3><h3>不只是投奔,我更愿意随时搀扶未来</h3> <h3></h3><h3>春分</h3><h3>作者:芷兰</h3><h3>昨晚的第一场雨迎来了北方新年后的第n场雪</h3><h3>春天过半,寒冷反复出场</h3><h3>等待一点关于萌发的消息</h3><h3>大地却总是不肯吐露风声</h3><h3>亏了还相信时令</h3><h3>才义无反顾的抓住雨雪交织的吻痕</h3><h3>在杳无音讯的岁月里</h3><h3>把花开的希望留给未来,留给自己</h3><h3>有些路口,把干枯想象成茂盛</h3><h3>就能茂盛地盼来青鸟的吟唱</h3><h3>有些行人,能在春天盛开之前嗅到暗香</h3> <h3>剪窗花 </h3><h3>作者:芷兰</h3><h3>童年,我没有彩色的纸 </h3><h3>只有一把剪刀和满脑袋奇思妙想 </h3><h3>那些纯白色的花儿,鸟儿,人儿 </h3><h3>被我染上了红色的或者蓝色的钢笔水儿 </h3><h3><br></h3><h3>茵干之后,他们就盛开在窗棂上 </h3><h3>如果桌前蜡烛的火苗跳动 </h3><h3>手拉着手的纸孩子就会舞蹈 </h3><h3>当阳光照在花朵上的时候 </h3><h3>我听到了小鸟的歌声 </h3><h3> </h3><h3>童年,只需要一张白纸 </h3><h3>彩色的梦就长了翅膀</h3> <h3>嫉妒</h3><h3>作者:芷兰</h3><h3><br></h3><h3>天上的一抹红</h3><h3>只因你爱她胜过爱我</h3><h3>它就卡在了喉咙里吐不出来</h3><h3>窒息后终于明白</h3><h3>有种美是恶毒的</h3><h3>所到之处寸草不生</h3><h3>然后毒火攻心</h3><h3>横尸遍野</h3> <h3>等</h3><h3>作者:芷兰</h3><h3>因为约定有一种可能</h3><h3>所以把所有不可能斩草除根</h3><h3>我像个勇士</h3><h3>在人群里等</h3><h3><br></h3><h3>等不到身影,等不到声音,等不到一丝风</h3><h3>我猜了一万种理由</h3><h3>却最终打败自己</h3><h3>等与等来,其实只是在意与不在意的天平</h3><h3>天空没有下雨</h3><h3>淋湿自己的只是心情</h3> <h3>醒</h3><h3>作者:芷兰</h3><h3><br></h3><h3>夜晚扯下幕布安放幽蓝</h3><h3>于黑暗中洞察</h3><h3>在寂静里苏醒</h3><h3>那些披着星光的孤独</h3><h3>只是大地的几朵影子</h3><h3>它踯躅爬行,偶被微风翻阅</h3><h3>就跌入了银河</h3><h3><br></h3><h3>以黑为底色</h3><h3>孤独伴随星光醒着</h3> <h3>一 天</h3><h3>作者:芷兰</h3><h3><br></h3><h3>嘀嗒嘀嗒,心脏是跳动的指针</h3><h3>时间在暗的夜里沉沦</h3><h3>没有浇灌,花瓣在</h3><h3>木鱼的叹惋声里凋零</h3> <h3>忧 郁</h3><h3>作者:芷兰</h3><h3><br></h3><h3>天空的蓝是我的忧郁</h3><h3>月亮只是纯净凝结成的泪滴</h3><h3>一汪月色落入水底</h3><h3>繁华散尽</h3><h3>我用余生打捞美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