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鸡和小鸭子》教学反思

乐意

<h3> 今天上午第一节课,进行了一次校内公开课,上课的内容是一年级下册《小公鸡和小鸭子》。 </h3><h3> 《小公鸡和小鸭子》是一篇浅显易懂的童话故事,课文讲的是小公鸡和小鸭子一起玩,小公鸡捉虫给小鸭子吃,小鸭子想捉鱼给小公鸡吃,小鸭子在小公鸡落水时救小公鸡的故事。层次清晰、叙事完整、情节生动,字里行间表达着伙伴间互相帮助、友好相处的情感,内容很符合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容易激起孩子的学习兴趣。</h3><h3> 这次公开课做的值得肯定的地方有以下几点:其一,我是用猜谜语的方法导入课文的。给他们说了两个谜语,猜出两个小动物“头戴大红毛,身披五彩衣,不爱唱歌曲,就爱吊嗓子”,“嘴巴像铲子,脚像扇子,走路左右摆,不是摆架子”。这两个谜语激起了学生们的兴趣,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其二,教态是值得肯定的,提问题、和学生互动、与学生对话,等等,都很自然,笑容 可掬。学生也表现出了真感情。其三,引导学生用简单的语言来理解课文,品味语言的情感流露,体会小动物之间的友谊,懂得互帮互助。</h3><h3> 但是,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却存在着很大的问题。<br></h3><h3> 首先,在课文内容教学中,通过听读、男女生分角色朗读、齐读等多种朗读训练,对学生进行朗读指导。认为有了这样的朗读指导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也就更深了,语言表达能力也强了。然而,在这一过程中我对于自己和学生的定位不清。我教的是小学一年级语文,而不是初高中,我面对的学生是一群刚刚从幼儿园毕业的孩子,他们这一阶段的语文学习重点是认字写字。在课堂上,我把太多的时间都放在了对于课文的讲解上,轻视了识字教学。</h3><h3> 其次,教学内容宽度有余,缺少深度。一节课涉及的教学点太多,泛泛而谈,而没有对知识点进行深度挖掘。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是有限的,我应该在有效的时间内抓住要点,攻破难点,让孩子在一定的时间内掌握住教学重点。</h3><h3> 再次,教学目标的把握有偏差。做到了让孩子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并且感受小伙伴之间互相帮助的美好情感。然而,在认识“块、捉”等12个生字和提土旁一个偏旁,写“他、河”等7个字 ,这个目标上我出现了严重问题,不知道该如何教孩子识字,以致于在上公开课时不敢涉及识字这一板块。我想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需要多思考如何让孩子们对识字写字充满兴趣,提高孩子的识字能力。以后生字教学环节,我应该运用多种方式指导学生识写生字,课上注意渗透一些识字知识和识字方法,如“加一加”“换一换”“口决法”等,将生字放入句子中练读,让学生与生字反复见面,从整体上把握字形,让学生记忆更加深刻。 遵循字不离词,词不离句的原则,随文识字,把识字解词、读句学文有机地结合起来。写字教学时,要指导学生在田字格内规范地书写。</h3><div> 以上就是我对这次教学过程的反思,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自己可以吸取教训,更上一层楼。</div>

小鸭子

小公鸡

学生

识字

教学

生字

公开课

孩子

朗读

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