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来时路漫漫,他乡归来是何时

千江月

<p><b>三月,一个渗透着诗意的季节,在这个早春的世界里。晨起开门,外婆门前对面的山还笼罩在朦胧之中,穿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缥缈的云雾中,若隐若现,就像是几笔淡墨的山水画一样。站在门前深深呼吸,嗅到了林子里飘来清新的气息,好像是对面竹林里的清香。</b></p><p><br></p><p><b>云雾的渐淡,露出对面山的颜色,是刚刚侵染的绿,苍翠的山腰间,山岭上,清新的茶树叶,像是云雾洗礼过一样。在此刻的眼眸下,万物都是投着新生的青嫩,微风拂过,山虽无言,然非无声,山间那潺潺而流的小溪,从外婆门前流淌而过,像是优美的琴声奏响,如同轻快的钢琴旋律,那么悦耳动听,这一刻除了溪水的声响,还伴随着晨间翠鸟栖枝的清脆声。</b></p> <p><b>很久没有回来了,临近清明,探亲祭祖。自昨日踏进这片自然山水如画的故土,一切都是那么的亲切熟悉,下车的那一刻,桥头的奶奶一眼就认出了我,并呼叫出我儿时的乳名,老人家开这间百货店有些年了,奶奶是同学的婆婆,来往的人都喜欢称呼桥头奶奶。我也一样,奶奶的乡音让我顿时有了一种归属感,我情不自禁的和奶奶道起了家乡糯糯的乡音,身边的先生脱口而出"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是啊!“虽鬓毛未衰,可也春到暮年。”这绵绵细雨侵浸润的一方水土,高山流水组合的这一片风景,在我心中构成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和难以改口的浓浓乡音让我终身不忘。</b></p> <p><b>外婆的家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无论我身处何处,移居他乡,这里一直是我心中称之为故乡的地方。这里是一个山清水秀,白墙黛瓦,青石小径古徽州的山水画廊,这里四季翠竹隐隐,茶树青青,幽兰深谷的好地方。如今我归来,是因为这里有我心底眷恋悠悠的故乡情,有我深深念念的故乡人。</b></p><p><br></p><p><b> </b></p><p><b>随着太阳的升起,暖日和风。今日,哥哥陪我去给外公外婆上坟,他们的坟屋在东南的山上,太阳升起的地方,哥哥说,那是他们这里山岭最高的地方,晨曦外婆外公能看到太阳升起的第一缕阳光,傍晚能看到落下的最后一抹夕阳,还能高高远远的看到我在何方。哥哥在上山的路前面一边走着一边说着,我和先生跟在后面,泪水浸满了我的眼眶。蜿蜒曲径的上山小路,两边春茶嫩嫩,樱花朵朵,风景漫漫,我带着沉重的心情亦无心去观赏。这一刻心急之事是去给山上的外公外婆点上一炷香,以磕拜的方式,祭奠他们的在天之灵。</b></p> <p><b>还记得那一年,外婆在秋叶落尽的那一天因病痛行至苍凉暮年,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只觉得天地荒芜,人世间的生离死别,莫过于割心裂肺的痛,世上最疼爱我的人走了,走的那样无声无息,由于置身遥远,未见到外婆最后的那一面也成了我今生最大的遗憾。</b></p> <p><b>走过山上使人眼醉的氤氲,到达山顶外公外婆的墓碑前。未曾来过的先生走到山顶有些累喘,而我却一点也不感觉到累,眼前浮现的是外婆温暖慈祥的面容,花白的头发,小小的个子,穿一件大襟棉衣站在那里,似乎冥冥中在山顶呼唤我。犹记得孩提时放学在外跳皮筋贪玩,和村里的伙伴去山上采花,多少次您站在门口深深的呼唤我假装听不见,如今我梦里多少次纵使千呼万唤您,亦不得重逢,四更梦惊醒,梦境亦飘荡。此刻,我伫立在您们面前,近在咫尺,却黄土相隔,山中莺啼,我泪则不止,灵魂深处隐忍的痛处,积攒的思念,梦境中出现的回忆,在这一刻得已尽情宣泄。</b></p> <p><b>取一把黄土轻轻的覆盖,静静的依偎在你们身边,像曾经您们健在的时候,我每次回来最喜欢依偎在您们身边一样,听您们轻言细语的叙说着久别的话语。那些年,外公先走,留下外婆,您健在的时候,我几乎每年都回来,我珍惜着和您相处的简短时光。门口的溪畔,亦记得亲昵的挽着您去洗衣洗菜,冬天的暖阳下陪您坐在门口揉肩晒阳,承欢在您膝下耍赖,撒娇的场景,恍如昨日一幕幕的在我脑中映现,曾经的那份疼爱,今生今世再无亲尝。</b></p> <p><b>如今,眺望山下那些如画场景,那些炊烟人家,那些曾经留下我很多儿时足迹的记忆,和相随外婆日子的场景,还有对故乡的眷恋只能深深的藏于心底。此时,内心莫名地生出一种忧伤和酸楚……,遥望来时的路漫漫,流年茫茫,竟不知道下一次他乡归来是何时?</b></p><p><br></p><p><b>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因工作的原故,回家聚时短暂,来不及和哥嫂多多共叙久别的重逢,带着依旧如初对故土的眷恋,和念念不忘亲人的心情,依依惜别。就要踏上回程的路了,而后则是漫长的思念与期盼,桥头离别哥嫂相送的身影在车窗外渐行渐淡,路向前越走越长,故乡离我越来越远……</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千江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感谢拍摄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