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农民工 (第三章 携手进京)

西风

<h3><font color="#010101">她进屋后,轻轻地坐在了靠门的椅子上,双手抱膝,一头乌黑发亮的头发直直地垂了下去,在阳光的照耀下,她的头发泛着蓝蓝的光。她以青丝遮面,微收下颌,不说话,那种清冷,让你不忍心去打扰……</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她该是沉静而内敛的,她该是敦厚而善良的。</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div><font color="#010101">她是豫东南农村里的一名小学代课老师,至今,我仍然记得她害羞的模样。</font></div><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当年相亲时,我认为她不适合我,现在看来,其实是我的潜意识里,她不适合城市。我已经不是在找伴侣,我是在找伙伴,我是在找战友,以便回京后能更好地一起去面对城市里的规则、冷暖,一起携手奋斗,一起并肩作战!所以,我是缺乏自信的,而当时我却不自知。</font></h3><div><font color="#010101"><br></font></div><div><font color="#010101">我甚至不知我何时变得那般懦弱。不知何时,在村里的桥头上与人滚在一起打架的勇气没有了,在田间地头儿跟着大孩子偷人家黄瓜的胆量消失了,在放学的路上打得女同学哇哇直哭的调皮不见了。</font></div><div><font color="#010101"><br></font></div><div><font color="#010101">一切,在进京之后就全变了。</font></div><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想起我八岁去</font><font color="#010101">北京时的自卑,第一次过柏油马路时的幼稚,天安门前面对黑白照相机镜头时的胆怯,</font>眼前青丝遮面的她,面对从京城回来的我,何尝没有当年我的影子!</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与她行走在田埂上,身后的她,又怎能知道我背后的那个城市,曾经的那个深夜,</font>几个穿警服的人闯进我的屋子,将警棍摁得啪啪直响。曾经的那个民警,在我家里,在我的面前,把我过了期的暂住证撕成碎片,然后扔了一地。曾经的那个派出所所长,他举着枪,枪口对准我的脑袋,让我蹲在了路边的尘埃里……</h3><h3><br></h3><h3>“警察叔叔,求求你们了,别伤害我弟弟!”<br></h3><h3>“手抱头,蹲下!”</h3><h3>“举起手来,查暂住证!”</h3><h3>“警察同志,我家已经定居这儿了!”</h3><h3>“暂住证过期,罚款20!”</h3><h3>“……”</h3><h3>这样的经年场景,这样的昨日影音已经深深地植入了我的骨髓。</h3><h3><br></h3><h3>一次次的被否定、被排斥、被驱离,一次次的乞求、叹息、沉默。<br></h3><h3><br></h3><h3>我变得老实,我变得听话,我成为了标准的良民,上学时我被城市里的初中生群殴,拳打脚踢,鼻子蹿血,我一下都没有还手。下学时我按时去居委会开证明,证明房子的确是我们自己家的,再到派出所办暂住证。</h3><h3><br></h3><h3>城市,给了我足够的眼界,也给了我足够的伤痕。在需要鼓励的年纪,却领受了打压,无形中,也影响到了我的思维,思维里,安静如她,似乎与城市格格不入,思维里,她不能够更好地协助我在城市中面对未知的明天。</h3><h3><br></h3><h3>也许,我太需要鼓励,太需要帮助,太需要被承认,太需要被肯定。也许,我已孤独得太久。</h3><h3><br></h3><h3>曾经,站在城市的街头,人们看待农民工、农民工子女的目光,无不充满了审视,无不充满了质疑,无不充满了不屑!</h3><h3><br></h3><h3>否则,那把电棍,怎么会在一个少年的面前挥舞?那支枪口,怎么会在一个农民工的儿子头上瞄准?</h3><h3><br></h3><h3>所以,面对相亲,我排除了内向保守的代课老师,选择了胆大练达的小霞。我的选择太现实,我的选择太急切,我的选择太不得已!</h3><h3><br></h3><h3>外地人、农民工,打工、收破烂、暂住证、借读、留守,这些字眼三十年来只指向同一个阶层,从未改变,也很难改变。<br></h3><h3><br></h3><h3>这扭曲的城市,这扭曲的制度,这扭曲的心灵!</h3><h3><br></h3><h3>直到今天,相亲依然是农村青年走入婚姻的最主要、最直接的方式,依然是漂泊在城市里的未婚农民工过年返乡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千百万人在人生的某一个节点必须上演的故事。<br></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相亲的人啊,选择人生的伴侣,适合你的就好,不必去迎合你背后的什么,因为彼此都还年轻,将来可以一起学着去面对!<br></h3><h3><br></h3><h3>可惜,这一点我到现在才明白,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枉然。</h3><h3><br></h3><h3>豫东南农村的小学代课老师,以她的美丽和善良,今天,或许已经稳妥地生活在了某一个城市,望着窗外的车水马龙,或许她偶尔也能回忆起当年的年少相亲,回忆起曾经有一个自称是北京回去的年轻人,傻傻地看着她的那一头乌黑发亮的头发,头发直直地垂了下去,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蓝蓝的光……</h3><h3><br></h3><h3>也许,她不再青丝遮面,想起如烟的往事,嘴角会露出一丝的微笑。</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城镇化的进程中,数以亿计的农民工拥入城市,他们或独自打拼,或携家带口,他们徘徊、扎根于城市的各个角落。第一代农民工,用成功的喜悦淡化着曾经因为贫穷所带来的内心的悲伤,第二代农民工,用半生的奋斗克服着因地域差所带来的内心的自卑,第三代农民工,还留守在的今天故园里,还留守在今天的校园里。</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阶层日趋固化,命运也越来越靠出身、运气而改变,农村人付出了十倍的努力,也许只是城里人一举手、一投足所使用的气力!</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农民工,农民工子女,在所谓公平的规则中小心翼翼地积蓄着能够走出泥巴胡同的力量。</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从8岁到21岁,做为农民工子弟,我一直在城市读书并生活着。父亲的努力与心酸,我个人的遗憾与无奈,以及农村和城市的落差与鸿沟,都强烈地冲击、震荡着我那颗敏感而又脆弱的心,也不可避免地作用在我相亲时的心态上,以致于我失去了相亲过程中该有的正确评判与选择标准,思维的荒谬,选择的错误,以致于十年之后,我要为此买单!</h3><h3><br></h3><h3>我的思维,是农村与城市碰撞的结果,我的经历,是以这个时代为背景,在某些价值观的作用下,具体到一个家庭之中、具体到两个人身上,所发生的悲欢离合。</h3><h3><br></h3><h3>公元2000年的春节前,在老家相亲成功的我随父亲返回北京。<br></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在北京的家中,等候消息的母亲在得知小霞父母的名字时,睁大了眼睛,随即叹了口气,说:“唉!恁看看,恁看看,恁爷俩儿提前也不言语,现在才告诉我!”</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我问:“咋啦?”</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母亲说:“过去的人相亲,要上看三代,因为遗传很重要,还有,就是宁娶大家的丫鬟,不娶小家的小姐,因为家教很重要。”</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我知道,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的母亲,她的这些礼教都是从我的姥爷、姥姥那里学来的,我当时不知道对与错,因为,在社会的大变革中、在这个价值观莫衷一是的时代里,在应试教育下长大的我,过早地进入了社会,丝毫没有对事物的正确思考与分析的能力,并且对人生也没有任何的规划,对未来很茫然。拿到高中毕业证的那天下午,我就跑到屋顶做防水赚钱,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在父亲被绳子绑着手走进医院的那一刻,我就不忍心再多花家里的钱。</font>我不仅是一个标准的良民,我还是一个听话的儿子,父母让我相亲,我便去了,父母总不会害我,他们也有他们的思维局限与生活无奈,他们是顺应风俗,我是顺从父母,他们是在将祖辈们的生命仪式进行简单的传承。</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母亲继续说道“我小时候跟这闺女她妈在一起玩过,她妈啥人我还不知道吗?不识字,糊涂人,还难缠!”</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父亲在旁边抽着烟,撇着嘴。因为他说什么,母亲也会撇着嘴,俩人急了就免不了一顿吵。</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我说:“她妈是她妈,她是她,这闺女还行,挺大方哩!”</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母亲知道再说什么也没有用,因为所有的问题都只是猜测。</font></h3> <h3>2000年过完春节后,一天早上,母亲督促着父亲吃了两片氯氮平,两片碳酸锂,父亲坐在沙发上抽了颗烟,然后拿出诺基亚手机,滑下机盖,手指有些轻微的颤抖,那是我们董家遗传的毛病,他拨通了老家的电话。</h3><h3><br></h3><h3>正月里,离上次相亲约40天,父亲带着母亲、带着我,再次回到了河南我的姨姥家。</h3><h3><br></h3><h3>这天,小霞骑着自行车来了,从她进院门,到被姨姥和母亲迎进堂屋,她总是憨憨地笑着,像一团火焰,母亲也越来越欢喜。</h3><h3><br></h3><h3>没有女儿,是母亲一生的遗憾。曾经,母亲生过一个女儿——我的姐姐!姐姐一岁左右快会走时,父母去帮我的大爷家盖房,母亲从几十里地之外的砖窑上往大爷家拉砖头,架子车上那几百公斤的重量,让她几乎头贴着地,她只是为了我的父亲不再被一个爷的弟兄瞧不起,父亲受人白眼之后的沉默,让母亲心疼。拉砖头回到家以后,在我爷爷怀里抱着的我的姐姐已然哭不出声了,一身热汗的母亲跑到爷爷跟前一把将孩子抱了过去,转过身撩开湿透了的褂子将乳头儿送入孩子的嘴里,我的姐姐一边委屈地抽泣,一边吸吮着奶头儿,时不时张开嘴呼吸一下,再叹口气,然后又咬住奶头儿。母亲把头低到了怀里,眼泪无声地滑落。当天夜里我的姐姐开始冒肚拉稀、啼哭不止,白天被送到医院里,又被父亲拉到小珍所里,最终我的姐姐无声地躺在了母亲的怀里,姐姐的眼角上还残留着泪,母亲呆呆地望着她,没有了泪。后来,母亲偶尔地会对我讲起我的姐姐,讲起她在她的怀里,讲起我姐姐脸上的笑……</h3><h3><br></h3><h3>“妈!”小霞亲切地冲着母亲喊到,母亲几乎是愣了一下,连忙“唉!”地一声答应着,扬起来了的嘴角再也没能落下去。</h3><h3><br></h3><h3>“妈恁啥时候回来的呀?”</h3><h3><br></h3><h3>“昨天傍晚到家哩。”</h3><h3><br></h3><h3>小霞憨憨地笑着,母亲偷偷地乐着。</h3><h3><br></h3><h3>中午了,舅妈做了饭,拿了筷子,拿了馍,我和小霞就着一个菜碗吃饭。共用一个碗,瞬间拉近了彼此时距离,气氛暖暖的,当时我想,也许此生就要与她共度百年!</h3><h3><br></h3><h3>临走时,母亲出了院门相送,小霞拉着母亲的手,母亲拉着她的手,依依惜别。</h3><h3><br></h3><h3>“妈,恁回去吧!”</h3><h3><br></h3><h3>“让高威送你回去,路上慢点。”二人不舍地撒开手。</h3><h3><br></h3><h3>我推着她的自行车,我们并肩走着,忘了一路上都说了些什么,慢慢地,走到了一个叫小麻的村子,在一个岔路口,她说就送到这儿吧。我从兜里掏出事先就准备好的600元红包,放进了她的车筐里。我说:“慢点骑!”她憨憨一笑,接过车把,拐上了岔路,骑车而去。</h3><h3><br></h3><h3>第二天,表舅带着我来到集上,我们在商店里买了两瓶剑南春,然后又去买羊。等转了一圈之后,表舅又拎着酒回到那个商店,把剑南春换成了稻香春。</h3><h3><br></h3><h3>“舅,因为啥换酒?”</h3><h3><br></h3><h3>“结婚送带剑字的酒不好!”<br></h3><h3><br></h3><h3>“嘿嘿,小霞她爹青海,哥儿五个,在他们小麻村儿那是一霸,一脸大胡子,外号活土匪,咱可不能让他挑出毛病!”</h3><h3><br></h3><h3>我不说话,我沉默着。<br></h3><h3><br></h3><h3>父亲有那个病不能喝酒,我也没见识过农村女方家待客的那种阵势,所以表舅就叫上他的妹夫,他俩拎着酒、牵着羊去了岳父家。岳父请了一个门儿的亲戚和不错的朋友,杀鸡宰羊,划拳猜令,足足热闹了一天。</h3>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骑上表舅的摩托车,后面坐着表舅的妹夫,他陪同我一起去岳父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骑行到小麻村,还是那个岔路口,下了水泥路,走过一片地头儿,地里,春雪消融,已是麦苗青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摩托车越来越陷进了泥泞里,我连续降档,到了岳父家门楼外面,摩托车歪歪扭扭地停在了泥巴里,憋灭火了,我们下车,掂起了脚尖,岳父听到动静,出来帮忙。我一时没挂进空档,车轮在泥地上滑出了一遛长长的弧线后,终于换成了空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母从灶屋里出来,她精瘦精瘦的,小眼睛,母亲说她小时候是见风流泪的眼睛。岳母一边在围裙上蹭着手,一边笑呵呵地冲我笑,我看到她的牙黄黄的。岳母扭头冲屋里喊道:“小霞,高威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支好摩托车脚架,随岳父进屋。岳母和表舅的妹夫停住脚步,他们只是在院里说着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父果然如表舅说的那样,国字脸,络腮胡子,肿眼泡儿,落座后,不怒自威。</p><p class="ql-block">威子心中有些许的忐忑与紧张。</p><p class="ql-block">岳父看着威子,开口道:“年前我在新疆,不在家,是这闺女自己作主张!”</p><p class="ql-block">空气似乎都凝结了。</p><p class="ql-block">岳父继续说道:“既然已经这样了,只</p><p class="ql-block">要恁俩将来能好,就中!”</p><p class="ql-block">“恁放心吧,我绝对不会亏待她!”</p><p class="ql-block">“我究竟也不知道你哩能力咋样,恁在</p><p class="ql-block">北京做啥生意?”</p><p class="ql-block">“俺爹在1988年就在北京做屋面防水,</p><p class="ql-block">我高中毕业后,就帮着俺爹干防水</p><p class="ql-block">了。”</p><p class="ql-block">“哦,搞沥青啊,这一行挺挣钱哩!”</p><p class="ql-block">“还行,慢慢干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十四五岁的孩子在堂屋门口向我们张望了一下,随即走开了。后来知道,那是小霞的弟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说了一些话,岳父站起身,说:“那就这样吧,小霞在里屋,恁俩说说话。”说罢,他走出堂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来到东间屋,小霞面朝南在床沿儿上坐着,她换了一件黑色的过膝羽绒服,发型剪薄了,整个人显得更加精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没有了在姨姥家的那种憨笑,神情有一些严肃。完全没有在玉凤家西间屋里的那种自然和放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问:“恁北京确定有房是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啊,99年买的,一个大队盖的简易小楼,上下四间房,独门独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有就中,别到时候又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可能没有呢,你放心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又独自去了一趟岳父家,为的是增进彼此的了解,也让他们减少些顾虑。我帮岳母在堂屋里做结婚的被子,我只能在旁边看着,就算是看着,岳母也高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母一边穿针走线,一边说:“高威,不是我夸自己闺女,几个村子你都找不到这个样儿的,顶个男孩子能干,会开拖拉机,手还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一句话:“刺猬也夸它儿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缝集的日子,我和小霞到集上的照相馆里拍了结婚照。由于农村人都是早婚,不够法定年龄就无法办理结婚证,很多出外务工的年轻夫妻,都是等生了孩子之后才又回去补办的结婚证。为了出外少惹麻烦,表舅托人花了三百元给办了个假结婚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知道,当初没有办理结婚证,再加上相亲时思维上的错误,都为以后的祸出萧墙埋下了巨大的隐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岳父已经宴请过亲朋好友了,按农村的规矩,他的女儿就算是和我结婚了,小霞也可以跟我进京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月十六,天还未亮,我来到了岳父家接小霞进京,岳母没有出来送,岳父沉着脸,他打着手电,在大门口点燃了一挂鞭炮,我接过一双被子,在鞭炮声中,在手电昏黄的光亮里,一行人迈过泥泞,穿越晨曦,走向水泥路上等候的三轮汽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驻马店的火车站广场上,小霞怀着复杂的心情向着东边、向着家的方向凝神望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京的火车上,我们很意外地找到了一个独立的空间,她趴在新婚的被子上,我低着头笑着看她,她的心情似乎比上车时好了一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笑呵呵地告诉我说:“其实,我在见你之前,已经定好亲了,他叫俊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里先是一愣,随即就又恢复了平静。自古以来,农村定婚之后再悔婚的事情是比较普遍的,大都是有了更好的选择,选择了更好的人物,或是更好的家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接着说:“跟你定好之后,我自己拿着四千元钱到他家退婚,他不愿意,我往回走一步,他跟一步,一路哭着追到我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那最后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妈也说,‘你回去吧,小霞已经定好了!’他不相信,非要跪着我,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最后我五爹过来了,把他吓唬了一顿,走了。”说完,她的脸上有一丝胜利的喜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停顿了一下,她又说:“假如年前我爸在家,这婚我退不了,他还不打断我的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我才越来越明白她的这种衡量、这种选择背后的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间事就是如此的巧合,后来我才知道,玉凤嫁给了跪倒在小霞脚下的俊峰。据在集上做生意的姨姥说,当年玉凤到集上怒气冲冲地走到她的摊位前,用脚踢了踢她的米酒盆子,说:“你这个老太太,为啥打罢我哩亲事?”姨姥是个一天讲一个故事,一年也不重样儿的人,那俏皮话也不知道有几箩筐,面对玉凤的质问,姨姥竟然无言以对。嘴里只是说着:“哎,这闺女,哎,这闺女!”</p> <h3>列车一声长笛,窗外的大地已然苏醒,一场生命的循环,悄然开始。</h3><h3><br></h3><h3>此刻,我翻开这本她走时遗留的日记本,知道她早在1998年就出去打过工,原文如下:“我从毕业的那一天,我就想着出去,想着自己的路,想着自己想唱的歌,想脱开妈妈的怀抱,想着自己的未来,想去飞翔自己的天空,想着新的自我,我下定决心,总有一天我要去流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