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金山岭

同心缘

<h3>图、文:同心缘</h3> <h3>  早在2015年,在央视偶然看到一档介绍金山岭长城的节目,一下就被它吸引了,从此迷上了金山岭,一直想目睹真容。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但这个梦想始终没有破。2018年的大年初三,“蓄谋已久”的圆梦金山岭计划付诸实施。</h3><h3>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境内,是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主持修筑的,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金山岭长城作为长城的组成部分,于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它是现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明长城,被专家称之为明长城之精华。</h3><h3> 早上六点出发,一路慢慢悠悠的行驶,下午三点半左右到达金山岭长城脚下的农家院。安顿好之后,不顾驾车疲劳,立马直奔景区大门。背着我的长枪短跑,拎着沉重的三脚架,吃力的在陡峭的石阶上攀爬。老天似乎非常眷顾我,一路都是阴沉沉、雾蒙蒙的天空,到了四点多竟然放晴了,让我有幸第一次登金山岭长城,看到了不算辉煌的日落。晚上快八点了,才回到农家小院。</h3><h3> 第二天早上五点半,我和锦州还有营口的几个影友,再一次进入到了景区里头,借着微弱的手电筒和手机的光亮,顺着台阶,登上了小金山。本想拍金山日出,可天公不作美,雾霾加上阴天,没有看到心目中的“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的辉煌景象。八点来钟,黄白色发散的太阳悬在了头顶。即便如此,也没有影响我拍摄的心情,雾中看长城,更有一种神秘和梦幻的感觉,让我能静下心来欣赏长城之美。金山岭长城,360度无死角,随处都是美景,满眼都是惊奇。可看可拍的地方实在太多,一路走一路拍,只觉得时间太短,真的舍不得离开。最后,经过著名的将军楼,顺路走出了景区。</h3><div> 金山岭长城构筑复杂,敌楼密布,形式多样,各具特色。随山势起伏而修筑,高下相间,突兀参差,气势恢宏,雄伟壮观,不枉长城之精华的美誉。虽然天气不太好,但我的心情非常好,因为在2018年大年初三,圆了我多年的金山岭长城之梦。</div><div> 金山岭,我一定会再来的。</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