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树三角梅倾世绝恋平果街头

静品茶香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静品茶香/音乐:《红尘绝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平果街头网红树(城龙市场附近)</span></p> <h3>我住的小县城这几天不论是朋友圈还是微信群都在转发一棵苦楝树的图片。虽然已经在县城生活了二十五年,也经常走过路过这棵树无数次。但见网络如此火爆,我终于还是忍不住前去看看。</h3><h3><br></h3><h3></h3><h3>城龙市场,平中路傍,一棵苦楝树正别出心裁的开满了花等着我。</h3><h3><br></h3> <h3>树冠像是一团白里透红的光雾,囫囵囵的没有了棱角。屏住气,深深呼吸一口,五脏六腑全都溢满了花香。可能是近距离的缘故吧,那香味浓得发稠,倘若没有日光和风的稀释,我想它肯定会在树梢结晶出像琥珀之类的珍奇物品来。风大点的时候,光雾泊成的苦楝树冠潋滟不止,如一座决堤的水库,不断奔涌出翻滚的香气波浪。而一旦风静树止,那花香立马就会化成自上而下的瀑布,兜头盖顶得冲卷下来,让人分明感觉到有被重物砸中的质感。</h3><h3><br></h3><h3>平凡不过苦楝花。当下正在街边悄悄开放一个春夏之交次第绽放花蕾的精灵。</h3><h3><br></h3> <h3>苦楝花、苦楝树、苦楝子。也许不经意间说起它勾起的都是些往昔贫寒、苦涩的生命记忆。</h3><h3><br></h3><h3>记得儿时老家的野外,花木葱茏冬去春来时,苦楝树满眼新绿,祖母说,它太苦了。但这大江南北都适宜种植的落叶乔木就这样默默无闻地萌芽、抽绿、绽蕾、结果周而复始生生不息。</h3><h3><br></h3> <h3>城龙市场,平中路边有一棵不一样的苦楝树,它和一棵非常粗大的三角梅,在路边相互依偎着,一棵挺拔俊秀,一棵婀娜多姿。娇媚的三角梅一簇簇憩在苦楝树的枝条上,像小姑娘穿上红艳的裙子在摆动着柔美的腰肢。</h3><h3><br></h3><h3>柔美的三角梅是由三片苞叶组成的,苞片柔如彩绢。苞片中间有像蜡烛似的三根小柱子,柱子的顶端开着一朵雪白的小花朵,那干净纯白的花朵零零星星地散落在苞叶里,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三角梅就这样和苦楝树花交相点缀,一不小心今年惊艳平果街头……</h3> <h3>再细细一看,你就会看到三角梅的小白花中间有一颗颗金黄色的花蕊,显得那么地自然,一点都让人感觉不到累缀,一簇簇鲜红的花下是一片片绿叶,绿叶的排列是下面的叶片大,到了最上面的最小,一点点围成一个花形。</h3><h3><br></h3><h3>城龙市场,平中路边,三角梅一不小心就与苦楝树枝纵横交错,互相缠绕,无畏世俗,倾世绝恋……</h3> <h3>苦楝树三角梅同时花开无限美,百花争艳我独避,静静的灿烂在这喧嚣的尘世间。</h3><h3><br></h3><h3>苦楝树三角梅花开了多少天?没有人知道。</h3><h3><br></h3><h3>苦楝树和三角梅何时相依相偎,没有人知道。</h3><h3><br></h3><h3>苦楝树和三角梅共度风雨在街头了多少年,更没有人知道!</h3><h3><br></h3><h3>只因今年花开惊艳于街头,世人才知道一棵苦楝树,一棵三角梅,相互花开守望在街头。</h3><h3><br></h3><h3>也无人知道苦楝树开花,天不再冷。其实书上有云——苦楝花花语是:望向远方,只为一眼就能看见人海中你温暖的笑颜。</h3><h3><br></h3><h3>凡尘俗世多寂寥,有温暖笑颜,大好!这是多么幸福的时刻……</h3> <h3>苦楝花开春末夏初不过十几天的花期。它的花香会让细心的人儿把它重新记起,不管是苦涩还是甘甜。</h3><h3><br></h3><h3>三角梅的花期很长很长,很灿烂,但命中注定她和苦楝树倾世绝恋于平果街头,虽几十年来仅此一回,但足矣!</h3> <h3>此景此情此刻,我由衷的赞叹城龙市场平中路边的这一对苦楝树三角梅。这两棵树静静的相依相偎在尘世间,大隐!</h3><h3><br></h3><h3>他俩的花虽没有玫瑰花的娇柔,虽没有春梅、冬梅、腊梅等同类植物的华丽芬芳和奢侈的名份,虽没有杜鹃、海棠、牡丹花那种明媚、灿烂、耀眼的光环。但给人的感觉是那么的坦然, 一点也不娇柔造作。想开就开,想长就长,不讲究环境的优劣,没有苛求,没有抱怨,就给你绽放。有阳光他俩更灿烂,少阳光他俩就给你翠绿!</h3> <h3>此刻此景此情,我不得不赞叹,赞叹城龙市场平中路边的这一对苦楝树三角梅。这两棵树静静的相依相偎在尘世间,极尽缠绵,大隐啊!<br></h3><h3><br></h3><h3>赞叹这两棵树如花季少男少女般超凡脱俗,无止境燃烧,静静生长开花,悄悄梳妆着尘世色彩。不刻意、不夸张、不掩饰他俩的容颜和品性,在芸芸众生尘世里勃勃生机,舒展旺盛、矢志不愈、痴心不改、坚如磐石、热烈奔放、纯洁无瑕,不需要,不喜欢溺爱怜悯,不喜欢被人左右,自由的悄悄的生长,倔强旺盛,不拘束缚,向天争自由,向地要安康,向人示恩爱,天地惊,鬼神泣!</h3> <h3>此情此景此刻,我必须赞叹,赞叹城龙市场平中路边的这一对苦楝树三角梅不屑小隐于山。这两棵树静静的相依相偎在喧嚣尘世间。<br></h3><h3><br></h3><h3>赞叹不是因这两棵树花开的耀眼,不是这两棵树的顽强的生命力,而是这两棵树与世无争,淡泊世尘,不求索取,更不挑剔,默默恩爱,静静守护,倾世绝恋,惹无数世人羡慕嫉妒恨……</h3> <h3>有如此坦诚的倾世绝恋,我迫不及待的想远推近拉地拍下这两棵树开花的景象,可是树下一对年轻恋人一直在缠缠绵绵,旁若无人似地,并且无论我怎样转来转去地,他们似乎也并不介意。这状态瞬间引发了我对“苦楝树”的联想,苦楝树谐音“苦恋”,情有独钟苦楝树下,年轻恋人或许有自己的苦衷呢也未可知。</h3><h3><br></h3><h3>苦楝树与三角梅,城龙市场平中路边情丝绵长,情深意切,树下年轻的恋人缠绵悱恻,卿卿我我。随之一不小心我把他们与两颗树一起收入我的文字里。</h3> <h3>苦楝树和三角梅坦诚的倾世绝恋,幸福!引无数情痴男女竞折腰……</h3><h3><br></h3><h3>人生其实也是如此,若能活得真切活得平凡活得自我,平凡的我们其实就不会孤单,因为我们仍有被理解、被爱的人,哪怕是我们行将年迈的父母。</h3>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简介】</b><span style="font-size: 15px;">静品茶香,<span class="ql-cursor"></span>壮族,乡村初中语文老师。喜摘果垂钓农家中,享田园农耕之悠然;好踏沙觅石右江边,乐江河自然之淡然。心静品茶香一缕,情闲涂墨色半点。</span></p><p class="ql-block"><br></p> <h3>后记:</h3><h3><br></h3><h3>有朋友微信留言——都说秀恩爱死得快!(3月19日下午,天妒忌生死相依的有情树,立马猛烈的下冰雹……)</h3><h3><br></h3><h3>又有朋友微信留言——但苦楝树和三角梅说,谁敢质疑我们的爱情?任凭狂风吹,暴雨打,恶毒冰雹砸!我们将一如既往,更加坚定,拥抱自己的幸福!</h3> <h3>3月19日下午狂风大作,乌云密布,来势汹汹,好似就冲着这恩爱而来,好似要将这恩爱扼杀……冰雹来得太突然了,大家都以为苦楝树哥哥和三角梅妹妹会很悲催了,可是事实并非如此,风雨过后,他俩依旧灿烂如初……</h3><h3><br></h3> <h3>当天的冰雹</h3> <h3>风雨过后的苦楝树哥哥和三角梅妹妹</h3> <h3>3月20日后的苦楝树哥哥和三角梅妹妹继续忽略世俗,恩爱凡尘……</h3> <h3>这躺地上的美女敬业不?!必须为她点赞👍</h3> <h3>必须为苦楝树哥哥和三角梅妹妹点赞👍</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致倾世绝恋平果街头的苦楝树哥哥和三角梅妹妹</b></h1><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辈子有你真好</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因为有你烦恼变得如此渺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辈子遇见一个懂的你</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提醒自己把这份爱收好</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总是依赖着你</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因为有你生命有了方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确定你会带着我</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朝对的方向</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幸福前进,快乐前进,安康前进</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总是愿意把你的手心</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借给我握紧</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也愿意握紧你的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要牵着你的手</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知道我不是一个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也知道你不是一个人</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偶尔</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风雨飘摇,迷茫不定</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看到天色渐亮</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立马收拾过往,立刻收拾心情</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怀揣最初的梦</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起继续凡尘执恋</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有猜测,没有怀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因为你注定是我今生的执恋</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命来自付出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需要你我都放下自己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命来自真诚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是相遇时躲避的眼睛</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是相遇时害羞的搓搓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因为有阳光 ,因为有缘</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我继续一起走在路上</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继续风雨飘摇,继续红尘执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因为你在这里,所以我在这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