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感:问题与答案

毛歌

<h3>  因为经常在山里徒步的原因,看见荒野丛林挂着的藤蔓,就会要抓住它们,顺着树干往上爬。等到下来,坐在地上,高处细碎的阳光缤纷而至,就以为自然实在是公允至极,长得高大的树,自然得天独厚,享受辽阔的光芒,而风和阳光却会按照自己的意思,漂浮在低处的灌木丛,及至于安静地落到地上,那青苔也蒙受了一层薄雾似的光影,反而生动和美好起来。好几次,我看见一个长得极好的女孩子,伸出手来,放在青苔上,手指受了阳光的照射,仿佛夜里手电筒穿越手心一样,于是,青苔就泛着令人神往的透明红色,那种人和自然如此妥帖的安排,会让我时常回眸去看那女孩子的侧影,她的发丝,耳鬓……</h3> <h3>  我也就不再催促她往前走,宁愿等她,等她和青苔的时间自然的结束,等她站起来,手心沾了一层青苔的淡绿色粉末,等她不好意思起来,再朝前走。徒步过程里给了我足够的耐心,而并非剽悍的体力,耐心应该比体力更有美和哲学的元素,或者说更加能够触及我们心灵的成长。于是,就想到我们日常生活的事情,常常遇见人事上突如其来的变化,常常遇见了情绪的起伏波动,我们也就突如其来地应付,也就匆忙上阵和那要来的一切发生认真的对抗。寻找矛盾,寻找问题,并且迅速找到答案,匆忙和有效地回应生活的问题,成为了我们基本的生存状态。这么多年以来,我透过无数次亲临其境的丛生问题,觉悟到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即使事情发生了,即使非常严重,甚至棘手,我也会延后处理,这个延后的时间,也许是一个小时,也许是半天,也许是好几天,也许是更久的时间。这样延后的时间,给了我一个回旋的余地,一个空间,当我不再在问题的中心位置的时候,我并非逃离问题本身,我只是站到了问题的“边缘”,这个地方不会让我从悬崖掉下去,而是让我获得了一个自由的呼吸空间,或者说,我长了一对翅膀,我歇息于问题丛林的上空。这一点变得如此令人激动和开阔。如果你开着一辆普通的拖拉机,你前面是一辆奔驰,你的实际意义是:你开着的拖拉机以及经营的生意,符合你自己的才能,并且让你的家庭有一个满足的经济来源,或者逢年过节的时候,一个村子里的人,都会坐上你的拖拉机,旷野都是喜悦的笑容和纯粹的祝福。这些和你前面的奔驰车没有任何关系,你在自己的世界里,就不会有问题突如其来。</h3> <h3> 延后这一过于单纯的心灵话语,最早被上帝使用。那些试图从《圣经》里快速找到人生答案的人,和使用快餐面来填饱肚子一样。可是,上帝却常常延后处理一切人类的问题,常常让人经历无数挑战,直到最后,那奇妙的答案才姗姗来迟,令人深处盼望的忧虑之中。我们现代人无意中从整个社会文明里获得了一种应急机制:问题一旦发生,立即寻找答案。时间的迅速和答案的有效性 ,都变得如此重要,却罕见地忽略情感本身的重要性以及内心深处的声音。我们很多人甚至因此而漠视信仰的伟大,怀疑上帝对于人类无限的眷恋深情。我以为这一寻找答案的便捷方式,和理性精神完全背道而驰,最为关键的是,它会彻底忽略人性根本的要素,比如温暖,希望,爱抚的眼神,拥抱和能够懂得的话语……</h3> <h3>  这里,我要谈及《第五项修炼》这样一本几十年前的经典。什么是经典,除开时间本身的考验和接纳之外,有一天你一旦再次翻阅,就可以触动你敏锐的心灵。彼得·圣吉具有这样一种谈论内心世界的悲悯思想,具有一种罕见的天才一样的视野,这是真正的思想家的品质。他在书里说过这样一句话,令人沉思:</h3><div><br></div><div>我们常花太多的时间来应付路上的问题,而忘了我们为什么要走这条路。</div><div><br></div><div>(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