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兮,梦里西塘

枫 叶

<h3>“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h3><h3><br></h3><h3>春暖花开之际,江南无疑成为了许多人心心念念梦昧以求的旅游胜地。</h3><h3><br></h3><h3>当情怀被无限放大,当文艺被众人推崇,当怀旧被当作时尚,江南古镇又一次成为了千万人追捧的焦点。</h3><h3></h3><h3><br></h3>说起江南,说起古镇,总会让人情不自禁就想到杏花烟雨、草长莺飞的美丽;想起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清秀;亦或是想到老树昏鸦、垂柳风絮的寂静;还会想起孤舟蓑衣、乌蓬摇撸的古朴…… <h3>走进古镇,走进西塘,走进又一个属于我的江南梦里面。<br></h3><h3><br></h3><h3>小桥。流水。白墙。黑瓦。古镇元素的小情怀。它在这里,看四季轮回,看时光飞逝,看似水年华!</h3><h3><h3><br></h3>走进西塘,我不是归人,是过客,你也是。我们是偶然吹过的风,无论来或者不来,它都依然在那里,兀自沧桑古老。</h3><h3><h3><br></h3>追溯西塘的历史,远没有其它古镇的那么厚重,更没有什么名垂青史的风流人物。甚至关于它的传说都有着两个不同的版本。</h3><h3><h3><br></h3>而我也是一厢情愿的用这个传说打开了我对西塘的欢喜:相传春秋时期吴国伍子胥兴水利,通盐运,开凿伍子塘,引胥山以北之水直抵境内,故西塘亦称胥塘。</h3> <h3>我总是认为,来西塘的人应该都是带着某种情怀而来的。心里都希望碰上一个撑着油纸伞的、结着愁怨的、丁香花般的姑娘。</h3><h3><br></h3><h3>然而,晴好的春日里。西塘,是喧嚣的人流,是嘈杂的脚步,是许许多多与它格格不入的景象。</h3><h3><h3><br></h3>走在如织的人群里,踏着古老的青石板路,热闹与宁静在同一时空同时存在。</h3><h3><h3><br></h3>或许,人群中的孤独是放大的寂寞,寻寻觅觅之后才发现冷冷清清早已成了无法更改的现实。</h3><h3><h3><br></h3>越繁华越安宁。对我来说,热闹是别人的,我的眼里只有西塘,只有一颗淡然寻找的心。对西塘来说,喧嚣始终是人类的,它依然是它的古朴素简,是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执着。</h3> <h3>临水而建的老房,是小镇原始而真实的影像。质朴的木楼,有几扇轩窗随意的打开着。窗外寂静流淌的河流,水波荡漾,桨橹浅唱,那是我最熟悉的江南水乡的风韵。</h3><h3><br></h3><h3>多少年来,这里经历过无数人事的变迁,四季更迭的轮回,历史车轮的碾压。所有这些,都不曾将它青黛的记忆改变,依然从容的笑看人世悲欢离合。</h3><h3><h3><br></h3>来到这里的人,多是欢喜着古镇的温婉多情,向往着古镇的安静悠长。</h3><h3><h3><br></h3>他们说来到西塘,一定要住一晚。感受一下夜西塘的迷离灯火以及它特有的酒吧文化。</h3><h3><h3><br></h3>而我却不然,旖旎多彩、扑朔迷离是秦淮灯彩的盛况,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是夜上海百乐门的硝烟。</h3><h3><h3><br></h3>我喜欢的西塘是白墙黛瓦的古朴典雅;是青石小巷的沉静悠远;是长天之下,看不到城市高楼的简约朴素;是不被任何人惊扰的千年一梦……</h3> <h3>斑驳的石灰墙,刻下的是岁月的记忆。青青的苔藓,收集着云水的飘泊。</h3><h3><br></h3><h3>古旧的房子,门扉半掩的深深庭院里,缠绕的青藤,不惊不扰,无论岁月,不言沧桑!</h3><h3><br></h3><h3>穿梭在狭窄的街道里,不经意的拐个弯,转个身,就跌进另一片时光里。</h3><h3></h3><h3><br></h3>先生说“你走在前面吧,不然一转身又不见你的身影。”我回答说“不打紧,我知道你一定会站在原地等我。”<h3><br></h3><h3>这深深浅浅的小巷与弄堂,恰如人生的每一个转角。当你走了很多弯路回来,发现有个人一直在原地等待……</h3> <h3>洁净的青石板路上,磨平的是光阴的痕迹。那么多的过客匆匆来去,石板路并不记得谁曾来过,谁又走了。而走过的人,却无法将它遗忘。</h3><h3><br></h3><h3>那交错的一条条小巷里,光影隔着氤氲的烟雾追逐,一条条狭窄的弄堂里,更是透着江南古老质朴的神秘。</h3><h3><h3><br></h3>在西塘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处被誉为“江南第一弄”的石皮弄,白落梅称之为“可以收藏灵魂的地方”。</h3><h3><br></h3><h3>那长长窄窄的弄堂,因石薄如皮,而得名,因弄深而窄而闻名。</h3><h3><br></h3><h3>走在这长长的弄堂里,摇曳着身影,踏着青石板发出清脆的脚步声,想象那庭院深深锁春秋的年代。</h3> <h3>来到古镇,在廊前听风雨,在桥上看风景,在撸船的咿呀声中享受慢时光。</h3><h3><br></h3><h3>西塘的桥,自是江南所特有的建筑风格。无论是卧龙桥、环秀桥、廊桥……每座桥后面都会有一段感人的故事。</h3><h3><h3><br></h3>而关于桥的共同印象,总会让人想起诗人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h3><h3><h3><br></h3>或许,站在桥上的人,执着的是自己眼里的风景,未必知道自己已然成为了别人的风景;而船上的人也不会知道,自己在不经意间已装饰了他人的梦。</h3><h3><h3><br></h3>在西塘即使遇见我的你,与路过他的我一样,我们爱着同样的景致,去到同一个地方,这是种幸运。 但,我眼里的西塘一定和你眼里的是不一样的。</h3><h3><h3><br></h3>而我们也只是擦肩而过的相逢。唯有西塘的桥和古典的水乡人家,在无数个晨昏日落下相看两不厌。</h3> <h3>所谓雨廊,其实就是带顶的街。是江南水乡中独一无二的建筑,是古镇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h3><h3><br></h3><h3>来到西塘,一定是要走一走那悠长的千米廊街。</h3><h3><br></h3><h3>烟雨长廊是西塘最美的景致。甚至关于它的由来都是一段美丽的旧事前因。</h3><h3><br></h3><h3>无论是因为爱情还是因为仁义,都是因为廊街的先人怀有一颗善良慈悲的心,才会共筑这千米长廊的盛景。<br></h3><h3><br></h3><h3>坐在临水枕风的廊街木椅上。来来去去的旅人从身边走过。</h3><h3><br></h3><h3>我与他们的距离很近,可是我的灵魂却与他们相隔千里万里。他们每个人都怀着怎样的心思?他们为什么会来到这里?他们又有着怎样的人生故事?</h3> <h3>走到廊街的尽头,有一对拄着拐杖的老人跃入我的眼帘。他们步履蹒跚,互相依偎搀扶着,也不看景,只是自顾的行走在人群里。</h3><h3><br></h3><h3>我正想对身边的先生说道几句。却听见了前面一对手挽手的小年轻的对话。女孩问“有一天我老了,你会不会这样搀着我出来玩?”男孩想都未想就脱口道“当然会了,一定会!”</h3><h3></h3><h3><br></h3>爱情的样子有很多种,有年老时的互相搀扶,有年轻时的十指相扣,还有中年时的若即若离……<h3></h3><h3><br></h3>“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古老的西塘应该是见证过太多爱情的模样。而今日小年轻的诺言,西塘的风听到了、水听到了,在西塘的我也听到了!<h3></h3><h3><br></h3>但愿天下所有的爱情都嫁给幸福! <h3>折返回到胥塘桥,等待回家的车辆。</h3><h3><br></h3><h3>心心念念的西塘,符合我所有理想中的古镇的样子。</h3><h3></h3><h3><br></h3>潺潺的水流,浅吟低唱。似乎在欢送我的离去。<h3></h3><h3><br></h3>西塘,梦里的西塘!待到烟雨季节,薄雾笼罩,或许我会再一次来到你的梦里! <h3>图片:枫叶</h3><h3>文字:枫叶</h3><h3>音乐:乘愿再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