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岳父大人

畅想

<p class="ql-block">  春夜喜雨,花残满地。突然间就想起了岳父他老人家了。三年前老人因病去世,虽多有伤感,然生命无常,徒留叹息。窗外雨声滴答,记忆的闸门打开,恍如昨日,一发而不可收。</p><p class="ql-block"> 生命的旅程中有三个男人最为重要,一个是父亲,一个是岳父,一个是儿子。兄弟虽情同手足,但毕竟有各自的生活圈。岳父,一个后来走入生活的男人,给了我传承这个角色的文化基因,让我感受不到一点点的隔阂,只有浓浓的关怀与呵护,这种感觉随着他的离去,日久弥新。</p> <p class="ql-block">  我和媳妇是大学同学,因相互的了解而走到了一起。毕业后又由岳父托同学关系进入了邮电系统,开始了我与通信行业的不解之缘。</p><p class="ql-block"> 因为远离家乡在媳妇的老家工作,岳父一手承担了我们小家的建设。毕业后不久我们就奉旨成婚,婚房是单位分配的一间大房,室内家具全部是岳父找人打造的。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岳父全都记挂在心上。他常常骑着一辆28的单车,往返于我们所住的县城和几公里之外的农村的家。每每过来车兜里都装满了各种各样的时令蔬菜。</p><p class="ql-block"> 岳父言语不多,茶饭之余总爱问我工作的进展情况,是否顺心如意。我也就向他说说工作中不如意之事,或者取得的一点点的进步。岳父性子直,爱发脾气,可他从来没有批评过我半句,更多的是鼓励和赞许,从他的言谈神态中能够感受到他对女婿的那份钟意。</p> <p class="ql-block">  幸福的日子总是感觉太短暂。我们结婚不久岳父就查出患上了晚期食道癌。病中的岳父丝毫没有沮丧,而是勇敢的与病魔抗争,通过放疗和化疗,控制住了病情。尽管咽食有些困难,他都想办法克服,没有停止过劳动。</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因思乡情切,携家带口调回到家乡工作,岳父没有半点怨言,拿出自己的积蓄给我们办理了调动手续。那时交通还不太方便,两地几百公里的路程感觉已经很远。回去一趟需要火车汽车的来回倒车,我们也就仅仅在放假过节的时机,能够回媳妇娘家去团聚团聚。</p><p class="ql-block"> 后来随着我走向管理岗位,工作不断的忙碌,和岳父之间的沟通变得越来越少了。他还会偶尔问起我工作方面的事情,只是明显的感觉到他不再问的那么详细了,可能是我自身方面的因素吧,想着都是一些管理方面的事情,就疏与给他沟通了。</p> <h3>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我在职场不断的打拼,孩子在不断的长大,老人家也走到了七十多岁的高龄。期间的来来往往,总感觉忽略了许多。直到有一天,岳父被查出食道癌复发,那一刻我们真的感受到了时光的难留。治疗期间岳父不止一次给我说,孩子,这次是真的不行了。</h3><h3> 老人家一生清贫,辛勤操劳,把对孩子们的培养和关爱始终放在心上。对命运从不屈服,更没有享受过一天的清福。听了他的话,我无语凝噎。只有从内心里默默祝福他,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他走好生命中最后的时光。</h3> <h3>  岳父的爱,如同大山般的厚重。他用男人坚强的胸襟,为我增添了生活的力量。他的离世让我失去了一种心灵的依靠。这也是成长后的失落吧。犹如这咋暖还寒的初春,尽管是春潮涌动,仍带来一股股的寒意。</h3><h3> 永远怀念他老人家。天堂中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