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春分

风儿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风雷送暖入中春,桃柳着妆日焕新。</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赤道金阳直射面,白天黑夜两均分。</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3月21日</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00:15:24</b></h1><h1><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b><div style="display: inline !important;"><b><div style="display: inline !important;"><b><div style="display: inline !important;"><b>春分</b></div></b></div></b></div></b></div></b></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这一时刻,是春天美丽的嬗变,我在等待。</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b><br></b></font></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b>春光三寸</b>,<b>景色十分</b>。</font></h1> <h1><b>本期拍摄:</b></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新蔡追风摄影团队 风儿</h3> <h1><b>春分“三侯”:</b></h1> <h3>  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生;三候始电。”意思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h3> <h3>  从立春那天起,我就开始等候春分节气,等候那一地碧绿,等候那一树花开。</h3><h3> 我就这样痴情于春天,痴情于春天的明媚,痴情于春天的阳光,痴情地行走在春天里,满心欢喜地去迎接春分的到来。</h3><h3> 直至遇见,我会伸出双手与她相握:</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39b54a"><b><i>你好,春分</i></b></font></h1> <h3>  生在河南,长在河南,我格外喜欢河南的田野。一马平川的土地上,处处流淌着绿色的诗意。那诗意,绝不亚于呼伦贝尔大草原带来的憧憬和梦幻。</h3> <h3>  这诗意,都是家乡父老、农民兄弟在自家责任田里播种的梦想。</h3><h3> 他们的梦想,也是美丽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h3><h3> 春回大地,万物苏醒。气温转暖,他们便来到了田间,开始了又一年的春耕、春种和春管。</h3> <h3>  有句农谚:“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h3><h3> 春天,一刻真的值千金。那一垄垄被塑料薄膜覆盖的菜地里,农民兄弟播种下的梦想正在生芽、抽叶,深深扎根。</h3><h3> 小麦正摇着它的叶子,油菜正在开着它的花儿,大葱正在结着它的种子。</h3> <h3>  我的家乡没有山川,没有江海。</h3><h3> 只有风恋着雨,雨恋着河,河恋着它的床。</h3><h3> 沿着河床流淌的一河春水,又将使数顷良田迎来丰收年。</h3><h3> 走在麦田里,我似乎已经闻到了丰收的麦子香。这味道,也吸引着不少锦鸡和喜鹊,它们热恋着碧绿的麦田,给春天欢唱着最动听的歌。</h3> <h3>  芽,是万物的生命,更是春天的律动。站在春天里,我分明看见有的芽在抽叶,有的芽在吐絮,有的芽在开花。在春天里,我们站着,什么也不说,就十分美好。</h3> <h3>  从柳芽嫩黄到柳絮飘飞,河岸边的春柳却最懂春天,也最解春天的风情。它们那仿若美女秀发的飘逸枝条,还有那婀娜多姿的纤瘦身材,令世间多少女子倾慕不已。</h3> <h3>  还有一种芽,叫花芽。被多情的春风一吻,它们便绽放成一朵朵清香四溢的春花。</h3> <h3>  开的最早、色彩最土却最有情调的花儿,莫过于蒲公英。</h3><h3> 蒲公英,家乡人又称“鹅儿食”。我想,大概是鹅儿吃了早春的蒲公英叶片,才得以健康成长。</h3><h3> 说蒲公英有情调,那是因为它最喜欢风儿的怀抱。被风儿吹着飘飞的蒲公英,是那么优美,那么富有情调。</h3><h3> 家乡人也喜欢去挎着竹篮去田野挖蒲公英,据说蒲公英泡茶喝了能祛春火。</h3> <h3>  与蒲公英一样土气十足的花儿,还有家门口遍地绽放的油菜花。</h3><h3> “如果时光可以停留,你最想留住哪个瞬间?”</h3><h3> 肯定很多人会选“儿童急走追黄蝶”的那个瞬间,因为每个人长大后都格外留恋小时候的时光。小时候盼长大,长大后感概“长不大多好”,无忧无虑,无牵无挂。“儿童急走追黄蝶”,恰巧就是小时候还没有长大的最幸福的时光。</h3> <h3>  一串串淡黄的迎春花,也是早春花的一种。就在这户人家的院落里,我看见那一串串迎春花,浑身上下开满着小黄花,从房屋脚下一直开到窗户之上,可谓是春花满墙、春色满院。</h3> <h3>  迎着春风绽放的,还有这一树的结香球。生长在万物吐翠、万花争容的春天,它们凭借一身香气就足够让人闻香而来,识香而爱。</h3> <h3>  樱桃好吃树难栽。待这一树花儿落下,树上便会长出一树黄色或红色的樱桃,又成了鸟儿的最相思。</h3> <h3> 梅花、杏花、桃花都争相开放,一下子把春天变成了“花的世界”“花的海洋”,人们赶早集似的,在春天里赶着花会,纷纷去寻找自己最心仪的那朵春花。</h3> <h3>  哪里有花香,哪里就有蜂飞蝶舞。这只浑身黑色、翅膀带彩的蝴蝶,不停地翩飞在百花丛中,让我的目光一直追寻着它的身影,生怕镜头错过每一个它落到花瓣上的精彩瞬间。</h3> <h3>  荷包,双喜藤,灯笼,芹叶牡丹,瓜叶菊,海棠,水仙,马蹄莲,肉肉等等,也赶来闹春。要不是卖花人介绍,有些花我还真叫不上它们的名字。好在它们还有一个统一的称呼,叫春花。</h3> <h3>  还有这一片片从树根上长出的菌类,依然长成了花开的模样。</h3> <h3>  花叶间,也鲜见早春的昆虫爬来爬去。没有虫儿的陪伴,花儿也将成为寂寞的传说。</h3> <h3>  一场花开花落,记录着一场流年花事。习惯于人世间的繁华和喧闹,又有谁去关注和感悟大自然的神秘之处:它总会把成千上万的花儿,安排好它们各自的花期,然后一场接着一场开,开成了日子的模样。</h3> <h3>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你若盛开,清风徐来。春天,你是否真的已经盛开?就在河南,就在我的家乡,我分明已看到杨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顽童垂钓。一场桃红李白迎春黄,献给人间盛大美丽的宴会,正等着春分剪彩。</h3><h3> 让我们一起迎接春分的到来吧!</h3><h3> 让我们相约一起去春游吧!</h3><h3> 许是今生,误把前生草踏青……</h3> <h1><b>相关链接:</b></h1> <h3>   春分到,蛋儿俏。</h3><h3> 在中国古代,喜春、爱春的人们,就以“春分立蛋”的方式,喜迎春分的到来。</h3><h3> 春分在哪里?待我转身回眸,花红柳绿处,我依稀看见春分正微笑向我走来。</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春分,你好!”</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