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挫愈勇之海角精神

浅洼里的鱼

<h1>  “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h1><h1> 题记</h1> <h1>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的代表作。主人公桑提亚哥已经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一条鱼了,由于"背运",同行们都躲避着他,唯一与他相濡以沫的小男孩曼诺林也被父母叫走了。他显得更加孤独,划着空荡荡的小船出去,又划着空荡荡的小船回来。尽管如此,"他的希望和信心从来没有消失过"。第八十五天,他"又像微风初起的时候那样的清新",继续驾孤舟出海。他终于捕到了一条比他的渔船还要大的马林鱼。可这条鱼也是鱼中之豪杰,他在水下坚持了两天两夜,不时地用酷刑来折磨老人。他掀起大浪把老人摔在船里。他拼命的冲撞,把老人的双手弄得血肉模糊。这时,老人只要割断丝绳,让他大鱼跑掉,就能使自己摆脱困境。但他没有这样做,而是喝冷水,吃生鱼,为自己鼓劲。两天之后,他终于制服了那条大鱼,猎获了他梦寐以求的目标。就在归途中,更大更可怕的灾难降临了。成群结队的鲨鱼轮番前来,一口一口的抢夺他的战利品。桑提亚哥奋不顾身的同鲨鱼搏斗。然而,这是一场注定要打不赢的战争。当他重返岸边时,那条硕大的马林鱼已经被鲨鱼吃的只剩下一副骨架,同时归来的还有他那只残破不堪的小船和和他那副耗尽精力的躯体。他失败了,英勇的失败了。第二天早上曼诺林来了,提出了要和他一道出海打鱼。后来,"在路那边的茅棚里,老头儿又睡着了。他依旧脸朝下地睡觉,孩子坐在一旁守护,老头儿正在梦见狮子。" 虽然失败了,但不能甘心于失败,还要从头做起。小说结尾,桑提亚哥又梦见了狮子。这是他力量的象征,预示着下一场搏斗的开始。无论怎样他都不会放弃,他都会与捉弄他的命运搏斗。</h1> <h1>  读完《老人与海》记忆的闸门轰然打开,那些陈年往事犹如潮水般涌出,曾经经历的苦涩、痛苦,裹挟着沮丧与落寞打湿了双眼。曾几何时我像所有安于现状的人一样按部就班,得过且过地消费着时光;踏踏实实,朝九晚五过着波澜不惊的日子,看似一条洒满阳光的康庄大道,实则暗流涌动。命运总是在猝不及防中撕开美好的面纱,露出残忍的一面。因工作的需要,接手中学语文的时候,面对着那五十多个学生,惶惶恐恐,就我那点勉强教得了小学的能力,如今要从头开始摸索中学语文的教法,可真是一愁莫展。逃是逃不了的,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头扎进课本、教参里,看呀!写呀!恨不得在一朝一夕里将所有涉及到的知识点都强行塞进脑袋里,害怕稍一疏忽就顾此失彼僵在讲台上失了颜面,更怕严重的失误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中考。每一堂课都上得战战兢兢,每一分钟都是煎熬,每一次的学情调查都是身心俱疲的折磨。</h1><h1> 从小学语文到中学语文的过渡我遭遇到了任教以来最艰难的时期,面对教材的难度、无法掌控的课堂、处于叛逆期的孩子等等困难;没有了教小学时的得心应手,驾轻就熟,惊慌失措的我一时半会儿无法适应新的教学环境。那时的我曾在无数节课后产生过逃跑的念头。每一天,跨进校园走进课堂,对我而言都是一场恶梦的开始。何去何从日里夜里纠缠着我,我就像那个误入蛛网的昆虫,不甘心束手待毙;又情非所愿的挣扎,虽然知道结局不可能好哪里,与其放弃做个逃兵,不如改变,哪怕头破血流,遍体鳞伤,一个苦战的失败的宠儿好过缴械投降的逃兵。预知失败的结局,反倒没有了内心的患得患失的纠葛,只是一心想着,尽快理顺千头万绪的教学工作,埋首在书案上开始了学习。丰满的理想,骨感的现实,总有一些变革让你深一脚浅一脚趔趔趄趄跌入岁月激流滔浪的日子,接受命运的考量。</h1><h1> </h1><h1> </h1><div><br></div><h3><br></h3> <h1>  恰逢教育改革,整合资源配置,撤点并校,又一次面临抉择,明摆着的现实、潜藏的危机,都没有可以留下来的退路,只剩下一条路一一经过考试、试讲、考核成绩的综合评分,跌跌撞撞的进入了新的学校。迫在眉睫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学能力,继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任重而道远艰巨任务,容不得我有丝毫的迟疑、片刻的懈怠,特别需要一股劲挣脱固步自封的束缚,冲破观念老化的枷锁,撞开一条新生之路,打开一扇希望之门。</h1><h1> 幸运的是在这里遇到了许多资深的中学语文教师,更多了一些学习的机会,不幸的是我这个只有两年半失败经历的落魄人,站在这里,恰如站在阴沟里,但所不同的是,不曾忘记过还有仰望星空的权力。人生贵在有一股倔劲,一股不服输的倔劲,不是已经有了两年半的失败经历吗?大不了失败再多几次,又能怎么样?那些曾经历的失败的不正是前进道路上的路标吗?我不也从中总结积累了一些登不上大雅之堂的教训,它们不正是告诉我在某些地方不会再重蹈覆辙了吗?有了这种想法,我不再担惊受怕,凄凄惶惶苦捱时日。</h1> <h1>  </h1><h1> 不懂则问,不会则学,肯学习没有闯不过去的难关。"莫道雄关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自此,虔诚地对待每一次听课的机会,从每一位老师的身上学习;静下心来钻研教材,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渐渐地摸索出了一些门道;同时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知识的欠缺,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是束缚我手脚的锁链。怎么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满足勉强糊口的一点学识,小和尚撞钟,忘乎所以地陶醉在退休梦中。做梦也不梦到有一天,当谋生的职业也会让往昔颇有些骄傲的井蛙站在井底,也有了会被愚昧与无知淹死在井底的恐惧时,颜面早己一文不值。"不耻下问",一把年纪请教年轻人时,得到的是更多的尊重,还抱怨什么!读书!请教!请教!读书!成了日子的主旋律。 </h1><h1> "书到用时方恨少"为了能有尊严地站在那三尺讲台上,笔耕舌种的课堂上不再是躲闪的眼神,吞吞吐吐的言语,畏畏缩缩的身影。读书学习成了劈荆斩棘畅行无阻的利器,它斩断自负、斩断无知、斩断愚昧,品尝到读书的乐趣,并能够现学现卖,课堂渐渐地掌控在手中的感觉真的很好。记得在《真实的高贵》中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意识到课堂上真正的高贵,在于每一节课是教师迎来又一次生命与生命的情感交流,生命与生命的语言沟通,生命与生命的灵魂的美丽邂逅!教师支付的是生命,结缘的是生命,最后收获的还是生命……它是生命与生命的缘,灵魂与灵魂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知识需要更新的学习才让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优秀,有了责任感的学习才让今天的课堂比昨天的课堂多了一份自信,多了一些方法,多了一点收获。</h1> <h1>  回望逝去的时光,近九年来是我从教生涯中最艰难的时光,是一段浸透着苦涩的人生,同时不可否认更不容置疑的,也是进步最快,收获最多的日子。桑提亚哥老人敢于挑战命运的勇气,是我面对挫折时的态度,同样他的经历给我启示是:"积极的进取和行动,是必然失败面前的不屈不挠的行动,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就在于行动本身。"因此,当我沮丧失落时总喜欢这段文字:"当他84天没钓到鱼时,他一如既往地出海,他说:“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走运当然好了,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我的准备就不会白费。”我闭上眼睛和他一起神游在烟波浩渺的大海上,静静地看着海鸟翔飞在蓝天碧波间,那击风搏浪的骄健的双翼托着梦想飞向远方,获得重新开始的信心和力量。</h1> <h1>  </h1><h1> 九年来我像枯井的驴一样,学会自救。当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像尘土一般落到头上的时候,要想从苦难的枯井里脱身逃出来,走向人生的成功与辉煌,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将他们都通通都抖落在地,重重的踩在脚下。因为生活中,我遇到的每一个困难每一次失败都是人生历程中的一块块垫脚石。有个声音始终在耳边萦绕:"学习海角的精神吧,要在海浪的不断拍打中保持傲然挺立的姿态,让周围暴虐的海水为之折服。"我始终相信,有了海角精神,假如天上掉馅饼的话,最先砸着的也是最勤奋最踏实的那一个。</h1><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