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之恋

千平

<h3>  小时候,喜欢踩在雪地上发出的吱嘎声,它是我贫瘠单调的童年里最动听的音乐。儿时的记忆里,雪花飘落在院子里的电线、煤棚子、鸡窝甚至凌乱的砖头上,构成了我记忆里的童话世界。每每这时,鞠一捧在手上,或是细细观赏或是攥成一团把玩,打雪仗自不必说,常常是被砸疼的小伙伴儿哭得鼻涕一把泪一把。</h3><h3> 雪后大人们可没有我们欢快,担心积雪打湿了煤球、冻着了鸡。记忆里爷爷奶奶的扫把成了破坏我童话世界的利器。雪被从煤棚子上清扫下来,飞扬的雪被阳光照耀得亮亮的一片,落地的雪装在箩筐里被爷爷拖到马路边,家家户户的雪成了高高的一堆,变成了我们儿时的主要玩具,我们在雪堆里摸爬滚打,不惧冻红了手、打湿了鞋和大人们的训斥。我恋雪,不仅因它可装点万物、滋润土地和洁白晶莹,更是因它盈满了我的童年,带给我温暖的回忆。</h3> <h3>2018年3月15日摄于北陵公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