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的人们

青天驴子

<h3>记得在西恩富戈斯的中央广场,看到有很多着装统一的人聚在一起,就猜应该是有什么活动。依我的性格,有热闹总归还是要去看看,好像上次在梵蒂冈,不就是一凑才凑到教皇面前了吗?!</h3><h3><br></h3><h3>等我凑上去,再装模作样拍了几张照片,竟然引得两位摄影师(真有个重要仪式,估计是电视台专门跟拍的)主动让我给他们照相,又有一群参加表演的学生们也参加进来。</h3><h3><br></h3><h3>正是古巴人民的质朴和热情,才让我有机会记录下很多他们平常的瞬间,而并不是那些在老城广场上,特意为了招徕游客而装扮浓艳的妇女,太过于商业的她们让我完全没有举起相机来的兴趣。</h3> <h3>这位不同寻常的街头艺人吸引了我的注意,他选在很僻静的一条游人罕至的巷子里,相邻的那条街便是人头攒动的景象。他自顾自坐在街边弹着吉他吹着口哨,有时还点上一支雪茄。我站着听了好一阵子,惊叹于他精湛的技艺和恬淡的态度,索性和他并排坐着,一起成为街边一道风景。</h3> <h3>在马坦萨斯参观约瑟夫·怀特音乐厅,门厅里午后的阳光透过花窗投下斑驳的影子,拉琴的小男孩在老师讲课的间隙,也好奇地偷看了我这个外国人一眼。</h3> <h3>海明威最喜欢的五分钱小酒馆,就连午餐都有乐团的现场表演。那些精彩的演绎,让我频频放下手里的刀叉,和着音乐热烈地鼓掌喝彩!乐手们也乐在其中,看,女长笛手笑得多么开怀!</h3> <h3><font color="#010101">拜访Taller艺术工作室,巧遇古巴著名艺术家曼努埃尔先生正接受电视台的访问,这位看起来儒雅温和的老头子,作品却很前卫,极富艺术感染力。那双因常年创作而粗粝的手,比作品更能传达他对艺术的热爱。</font></h3> <h3>以手工书起家的Ediciones Vigia,工匠正认真地剪裁着书边;教堂广场的一隅,街头画家全神贯注在自己的世界;而这个告诉我自己叫Angel的刻工,说他已经在那里刻了30年了,“是每一天哦”,他强调到。</h3> <h3>周日不见学生踪迹的小学校,这个热心又好奇,还不够年纪上学的小男孩,带着我在校园里楼上楼下地乱逛。阳光刚好照在楼梯的护栏上,我抓拍下的瞬间,面对镜头的孩子笑容里还略微带着羞怯。古巴是孩子的天堂,虽然他们没有游戏机,也买不起漂亮的芭比娃娃,但是古巴把最好的都给了孩子。</h3> <h3>在古巴的街头,轻易就可以拍到这样拿着乐器穿行在车流人潮里的背影,还有河岸海堤上专心练着小号的男人,或者小广场树荫下拨弄琴弦的民谣诗人……音乐,是这个国度永恒的主题。</h3> <h3>比利亚莱斯是世界最好的雪茄产区,从烟草种植园到雪茄手工作坊,人们世世代代以此为业。一位老农牵着牛从田间走过,长焦镜头下,他的脸上满是岁月刻下的艰辛和骄傲。</h3> <h3>我的萨尔萨舞老师Nelson的妈妈,穿着白色的上衣黄色的裙子,迈着细碎的步子优雅地从街角走进我的镜头,布满皱纹的脸上,不时会有少女般的娇羞闪过。</h3> <h3><font color="#010101">我要寻找的舞神巴恰,当你在夜晚的舞会上看着他曼妙的舞姿,一定不会想到,他白天的工作是在特立尼达的街头给人擦皮鞋。而我感叹的是,跳舞的巴恰快乐着,擦皮鞋的巴恰也一样开心快乐!</font></h3> <h3>超过500年的家族陶器作坊Alfarero,已经七十多岁的家族长子六十年来每天坚持亲自制作陶器,作坊的墙上有菲德尔·卡斯特罗到作坊视察留下的珍贵照片。来自陶瓷之国的我,虽然对其制作技艺的高超持保留态度,但是这样的传承依然令我肃然起敬。</h3> <h3>头顶烈日的工匠们,被加勒比阳光晒成古铜色的皮肤,满透着健康和性感,在每一个我去过的城市,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正是这样一群人,修复着残颓的砖墙,也修复着古巴曾经的荣光。</h3> <h3>海明威故居的大门前,总是涌动着人潮,这位个子瘦瘦小小的老人,如数家珍般地给大家讲述有关海明威的种种逸闻趣事,生动而诙谐。</h3> <h3>我在古巴的旅行,最大的收获是人。好像我捡到的舞蹈老师Nelson,不只在他的帮助下终于找到我的男神巴恰,还去他家趁了一顿他妈妈做的好吃极了的饭,顺带把他家的亲戚们都认了个遍;还有我的房东Carlos不只每天给我做美味的早餐,帮我安排的导游也完全合我胃口,自作主张带我去拜访Taller艺术工作室,给了我太大的惊喜;我在特立尼达的房东完全不会讲英文,我们用APP也聊得挺欢,她那位巧手的木匠丈夫,还骄傲地给我参观他的作坊……</h3> <h3>古巴是我离开的时候就决定要回去的地方,不为别的,只为一路上那么多善良美好的人们,离开以后,我是真的惦念着他们。这样的惦念甚至因为语言的隔阂,也因为古巴的人们几乎不能用现代的方式联络,反而就一直累积在心里,总有一天,会催促我再次动身,去往加勒比海阳光照耀的地方。</h3> <h3>(该文配乐《Manzanillo》来自古巴最著名歌手Benny More的同名精选专辑,古巴的热情性感尽在声中。文图皆系原创,转发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