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纪实,惊悚一幕!寒心!

沧海一雪

<h3><b><br></b><b> 昨天上午,第四节历史课,两孩子,一男一女,自上课起,确切地说,自我接手上这班历史课起,那男生便我行我素,不听不学,还挑衅前后桌,放肆妄为,劝说无用。 <br></b><b> 今天也一样,已完成一单元课程,安排复习,以参照教材完成练习册为主,我在行道督促答疑。<br></b><b> 绝大部分同学在认真查找,做习题,少数几个不学的,在偷偷摸摸玩,钟对这些同学,委婉劝说不顶用,家长们也无可奈何,教育者也只能退一步而言,不过分的举止,教育者只能提醒兼包容。<br></b><b> 懂分寸的,老师走过去即会收敛,然,这一位男生,好话相劝反嫌老师啰嗦,每回都是横眉怒目以对。<br></b><b> 今天也不例外,肆意玩乐,笑声张扬过极,走过去,站旁边。其扭扭捏捏,一副厌烦状,巴不得我站开,只差没喊出“走开”两字来,神态显示,也许是更恶毒的字眼。<br></b><b> 我不言不语,我太懂得,如此顽劣者面前,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我就静静地立于其后,静观其变。那男生扭捏作态后,即挑逗同桌女生,引其发笑,偶尔侧视,观我动静,眼里满是挑衅!几分钟,那女生笑声越来越响。<br></b><b> 我走近,提醒她,该写作业了吧!那女生扬头,笑容还来不及凝固,眼里已显露出极其邪恶的光芒,轻狂挑衅地斜望着我。旁边男生眼红脖子粗,眼球暴虐,几近吃人的神态!寒心至极,兼有恐惧!种种教师被无理取闹学生欧打、羞辱的画面,呈现脑中。<br></b><b> 我无语,极速逃离危险地带,安立至讲台旁,背后,是凉飕飕的寒意!教室里,前面同学在安静写作业,我把目光投向他们,寻求慰藉。后面,那几位不学者,已然起哄!<br></b><b> 我面向全体学生,将刚刚发生的惊悚一瞬,想陈述给大家……<br></b><b> 不等我说完,那男生大喊:你知道么?我们班有一半人,根本不想上你的历史课!<br></b><b> 我不予理会,面向全体,请求全体同学容我阐述事情原委!那几个起哄者安静了,全体肃宁。<br></b><b> 我内心澎湃,但竭力把控自己情绪,将前后情形,向全体同学简单陈述完。<br></b><b> 问:有同学故意扰乱课堂,老师要不要劝说?!异口同声答:要!<br></b><b> 劝说不听反羞辱老师,行不行?!又是齐声且激昂:不行!<br></b><b> 我再问,不愿上我的历史课的同学,请举手!<br></b><b> 除那位,还有两位举手,这两位,都是上课被我制止过他们玩闹者。<br></b><b> 孩子的心灵,有时候,真的被扭曲得不成样子!他们,已掌握到,用什么方式,能最大限度地去打击一位老师,践踏老师的尊严,只因这位负责任的老师,干涉了他课堂上肆意妄为,行为嚣张的自由!<br></b><b> 联想到那些,向学生民意检测教师日常课务测评的妙招,禁不住寒心!这样扭曲的心灵,会给教师一个公正公平的评价吗?<br></b><b> 那孩子见只两人附和他,又歇斯底里地嚷:那些人怕你,当面不敢承认!<br></b><b> 此刻,我的心已极其平静,头脑异常清醒。<br></b><b> 我知道,这个孩子病得不轻了!<br></b><b> 我缓缓地说:这样吧!你课后拟个章程,向学校申诉,迫切需求换掉你们班历史课兼任老师!大家签名,学校不会给我看到的,放心。我一介普通教师,无权无势,家属只是一个公交车司机,他也没权势!我没有反抗的能力!而且,我向你们保证,决不询问签字人姓名,对讲台发誓,也决无报复心理!不过,我倒是要问一问,:<br></b><b> 许老师哪里做的不对,与你是前世仇人吗?<br></b><b> 还是借了你什么东西没还!?<br></b><b> 我清楚地记得,没有说过任何伤你自尊心的话语?<br></b><b> 你为什么如此仇视我?!<br></b><b> 我向同学们申言,每堂课我是认真准备的,没有敷衍过任何一堂课!我的课堂里抓住了重点,没耗费你们时间,课堂里也有幽默风趣的时候,我见过你们闪亮的眼里,入神地听许老师侃侃而谈的专注,那样的时候,不止一两次。且,我接手后,你们班历史成绩进步很大,这是事实……<br></b><b> 凭心而论,我真有那么令你们难以忍耐吗?齐声:没有!<br></b><b> 那孩子,气焰稍落,但,在后面的二十多分钟里,依然反身,与后面男生肆无忌惮的戏耍!<br></b><b> 我,静心安立讲台边,由认真作业的孩子们提出的问题里,悉心解答,以寻求慰藉!<br></b><b> 课后,深思,这样的情形,该不该向班主任反映,班主任课务重,不忍心再烦人家。向学校领导反应,更是引火烧身!传出去,种种猜测,不理解,风谅话,都将随之肆起!顾虑重重,最终,我选择沉默!<br></b><b> </b><b>每遇教师与学生间的矛盾问题,善意者会劝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要不打架闹事,不学就不学……偏执自以为豁达的领导者,会居高临下而言:不要只追究学生的成绩,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教育者要包容,要看看他全面……也有尖锐猜测着反应,这人工作能力不行,工作态度有问题,平时……的确,事实证明,当今教师,不得不如此处世。社会各界,几乎不会考虑教师的处境和感受,一竿子打死,便面指责,辱骂教师,大有置之死地而后快之趋势。</b></h3><h3><b> 思虑再三,最终,我选择忍耐!去繁从简。张爱玲死于冷酷流言,我也领教过流言的狠毒可怕,真的像一柄锋利的剑,伤人不见血,但却有置之死地而后快的残酷无情!<br></b><b> 佛曰:<br></b><b> 笑着面对,不可说,不可说。<br></b><b> 种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br></b><b> 以物物物,则物可物,以物物非,则物非物。<br></b><b> 我想:人心如此,只有自求多福,惊悚之余,还唯愿那孩子好好成长!<br></b><b> 教师,高危职业!立身于三尺讲台旁,是该重新定位自己了,小心裁度余生,以求安暖!<br></b><b> 一辈子,不容易!</b><b><br></b><b><br></b><b><br></b></h3><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