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木秀于林

<h3>  每逢佳节的时候,每逢夜深人静的时候,每逢遭受委屈和无助的时候,妈妈的音容相貌总是萦绕在我的脑海。深深的怀念妈妈,禁不住热泪夺眶而出,难忘的童年往事,像一幕幕电影浮现在我的眼前……</h3> <h3>  我的童年和同龄人一样没买过一件玩具,但是我们都很快乐,模仿着哥哥姐姐们做的游戏,健康欢快地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时代。</h3> <h3>  记得上学的第一天,是妈妈陪伴着到学校报到的。从第二天开始都是自己独立去上学,放学也是自己走回家,那个时候哪有家长接送的?也根本用不着家长接送。</h3> <h3>  尽管如此,在妈妈眼里不管你长到多大都总是孩子。虽说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但是妈妈为这个家没日没夜的操劳,凭借她的六年文化对儿女(当然包括我)的言传身教,影响着我们对知识的追求和为人处事的态度。妈妈是我的第一启蒙老师,并对我疼爱有加,更令我终生难忘。</h3><h3> &nbsp;</h3><h3> 在陪伴自己的女儿玩耍时,在看到天真烂漫的小朋友们在嬉戏的耍闹,那些已远去的童年记忆便更加清晰了起来……</h3> <h3>  记得小时候的冬天特别冷,雪下的频繁不说,而且经常是大雪,几乎每年都有雪过膝的时候。雪停后,北风撩起细细的雪末,飘乎不定的飞向远处。</h3> <h3>  学校旁有一丘岭状的大公园,成为我们一年四季的"游乐场"和"娱乐宫"。放学的时候,我和我的同学难以抵挡雪的挑逗,一个个像只欢快地小鸟,飞也似的跑向茫茫的雪野。</h3><h3><br /></h3><h3> 握雪球,打雪仗,相互追逐、嬉戏,滑倒摔跤也不觉得疼痛。</h3><h3><br /></h3> <h3>  当雪球掉进衣领里,顿时一股钻心彻骨的冷气,凉的直打哆嗦。双方的雪球漫天飞舞,我打的是阵地战,感觉不过瘾、不刺激。</h3><h3> &nbsp;</h3><h3> 经紧急磋商,双方一致同意改打进攻战。于是双方便混战在一起,雪球在空中破碎形成漫天飞雪,遮天蔽日,大家的兴趣丝毫不减,直到每个人的衣领都被揎进了雪球才算作罢,筋疲力竭的躺在洁白的雪地上。</h3> <h3>  休息了一段时间,便各自回家了。本想躲着妈妈不让她看到,结果偏偏被妈妈撞见。妈妈心疼地数落着我:不听话,看你冻成什么样?先用她那双温暖的手围住我的双脚,接下来解开衣襟把我冻僵的手放进她的怀里,发现妈妈打了一个寒噤,我赶紧抽岀了手脚,妈妈不高兴的说:不尽快暖和过来,变成冻疮就会留下后遗症的,以后每年都要犯……吓得我赶紧马上服从。那时候根本不懂什么神圣、无私,只感到妈妈的温暖。</h3><h3> &nbsp;</h3><h3> 妈妈,我发誓从此再也不打雪仗了!</h3> <h3>  那个年代哪有什么可供娱乐游戏的,触景生情很快又与冬雪结缘了。好在每次玩儿雪之后就学着妈妈的动作,把手放到肚皮上,但又经受不住那刺骨的凉。结果冻肿了的手又让妈妈发现了,轻的部位用茄子秸、辣椒熬水熏洗,重的地方再用山楂烤熟后热敷到红肿的部位。</h3><h3> &nbsp;</h3><h3> 这些事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令我终生难忘!当时我想,等我长大了也要像她那样,为她打洗脚水,为她捂热冰冷的被窝……随着时间的推移,居住条件和生活设施都有了较大改善,一直没有机会帮助妈妈做点事情,而妈妈却过早的离开了我们。</h3> <h3>  深深的怀念妈妈。我只好把这份无以报答对妈妈的深恩,加倍给了我的爸爸,除了感谢爸爸的养育之恩,再加上对妈妈的那份拳拳深恩的报答。</h3><h3> &nbsp;</h3><h3> 爸爸的年龄渐渐变老了,我为他洗脚、洗澡,和爱人一起观注、照顾他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起居,我的女儿对爷爷的感情之深难以言表。她为爷爷洗脚、剪指甲,还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多数都是爷爷给的)给爷爷买了一块三百多元钱的手表……</h3><h3> &nbsp;</h3><h3> 爸爸患脑血栓术后十五年没有卧床,活到八十八岁高龄,走的时候很安祥,在天国的妈妈一定会感知到您没有白疼我一回。 </h3> <h3>  许多年以来,一直想要报答妈妈和爸爸的深恩,其实就是想在他们慢慢变老的时候好好的尽孝。究竟怎样才算孝顺呢?我以为:</h3><h3><br /></h3><h3>面对贫穷的父母,钱到为孝;<br /></h3><h3>面对孤单的父母,相伴为孝;</h3><h3>面对脾气暴躁的父母,理解为孝;</h3><h3>面对患病的父母,照顾为孝;</h3><h3>面对唠叨的父母,聆听为孝……</h3><h3><br /></h3><h3> 每个人的家庭状况都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孝顺,顺着他们,就是孝……</h3><h3> &nbsp;</h3><h3> 爱父母吧,父母是你花心思、花时间最少,但却是最爱你的人。</h3><h3><br /></h3><h3> 爱父母,</h3><h3> 孝敬父母,</h3><h3> 你才会更加有福气!</h3><h3> 因为父母才是你永远的保护神!</h3><h3> &nbsp;</h3><h3> 2018年3月29日</h3>